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一带一路”进行时】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促中埃合作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一带一路”进行时】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促中埃合作

分享

  在毗邻埃及苏伊士运河的红海之滨,矗立着一座现代化的中国产业园——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作为中国第二批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数十年来,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一直是中非合作的优良典范。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如今的泰达苏伊士经贸区,正通过进一步升级产能合作,生动描绘中埃互利共赢的美好图景。

  画面上的这位主人公名叫艾哈迈德·贾迈勒,是中埃合资公司西电-伊吉麦克的一名工人,这会儿正带着他的小组进行变压器的总装工作。

  如今的艾哈迈德已经成长为一名技术熟练、经验丰富的变压器部工人。

  西电-伊吉麦克公司变压器部 总装班班长 艾哈迈德·贾迈勒:我们刚到公司来工作的时候,对于制造变压器可以说几乎一无所知,然后公司把我们送去中国西电进行了专门的技术培训,这真的让我们受益匪浅。他们可以说是倾其所有,将所有掌握的技术都传授给我们,使我们最终真正能在埃及进行变压器的生产制造。

  像贾迈勒这样的工人还有很多。公司建立伊始,就积极推进本土化的战略,不仅招募的员工都是土生土长的埃及人,公司还组织相关的培训,提高工人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

  西电-伊吉麦克公司副总经理 张晓宇:我们这个企业既然是坐落在埃及,那么搞本地化对企业来说肯定是最好的。

  中国企业推进本地化 实现互利共赢

  500千伏以上的超高压变压器技术,目前只被中国在内的少数国家掌握。此前,曾有西方公司在埃及投资设厂,但由于核心零部件严重依赖进口且成本高昂,工厂最终倒闭。

  西电凭借自身技术优势,同时实行本土化生产,降低成本。经过近一年发展,目前所生产的变压器已占据埃及变压器市场20%的份额。

  这类变压器主要用于埃及的国家供电系统,因此它们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埃及电力系统的更新升级,提高了电力整体利用效率。

  西电-伊吉麦克公司变压器部总装班班长 艾哈迈德·贾迈勒:以前这类变压器埃及全都需要从国外进口,现在我们自己能生产了。西电在埃及设厂,大大提高了埃及变压器的生产能力,他们将自己的优势产能带到我们这里。我们西电-伊吉麦克未来不仅要为埃及生产变压器,相信我们也会打开非洲市场。

  经贸合作区吸引投资 带动就业

  而合作区中成功范例不止这一家。

  央视记者 陆隽弘: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中国巨石在埃及当地的玻璃纤维生产基地。每年就是在这里,20万吨的玻璃纤维被生产出来,并且被销往世界各地。而原先并不是玻璃纤维生产国的埃及,也借此一跃成为世界第五大的玻璃纤维生产国和出口国。

  玻璃纤维通常用作复合材料中的增强材料、电绝缘材料和绝热保温材料,从厨房卫浴到汽车配件,到处都能见到它们的身影。

  中国巨石埃及玻璃纤维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中国在埃及实体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

  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埃及总统塞西的口信中强调,重点推进泰达合作区的建设。同年12月,中埃签署《中埃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强调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加强两国的经贸往来,加快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发展。

  这对于2012年来这里设厂的中国巨石无疑是重大利好消息。

  巨石埃及公司副总经理 艾哈迈德·苏莱伊曼:埃及有丰富的制造玻璃纤维的原材料,但是在巨石来这里设厂之前,埃及对这些原材料的利用率非常低。巨石来这里设厂可以说确实是一个双赢的举措,巨石在这里找到了原材料,而大量的原材料则变废为宝。

  巨石埃及公司副总经理 钱志伟:以前我们(国内的)产品卖到欧洲,也是涉及到一个反倾销加征关税的问题,而目前埃及向欧洲国家(出口产品)都是零关税,所以这个零关税的优势也是加快了巨石发展的进度。

  央视记者 陆隽弘:事实上,在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西电和巨石的故事,并不是个例,而是众多中国企业通过“一带一路”走出来,在这里找到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典型缩影。

  面积达7.34平方公里的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自成立以来,已累计吸引了77家企业入驻,投资额超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7亿元),间接带动产业就业岗位3万余个。

  现在,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建设仍在加速推进中,相关软硬件配套设施已趋完善,合作区的未来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李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