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努力向前奔跑,书写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

条评论立即评论

努力向前奔跑,书写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

分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15日至17日在重庆考察,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抓好落实,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做好今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最长情的牵挂。2012年12月,刚刚就任总书记不到两个月,习近平就曾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前往地处太行山深处的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河北省阜平县看望困难群众。

群众在习近平心中有着最重的份量,基层是他去的最多的地方。先前习近平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时就曾跑遍所有乡村,推动改造了宁德几千村民世代居住的茅草房。从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从云南鲁甸地震灾区到革命老区贵州遵义花茂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翻山越岭、顶风冒雪,通过50多次考察调研,走遍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步伐蹄疾步稳。2013年11月,习近平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2014年3月,习近平参加两会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实施精准扶贫。2015年6月,习近平在贵州就加大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又全面阐述“精准扶贫”概念提出“六个精准”。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更是强调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聚焦“精准”,脱贫攻坚步伐蹄疾步稳。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1660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386万人。以此为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不仅创造了中国扶贫史上的最好成绩,而且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最贫困人口的脱贫规模举世瞩目,速度之快绝无仅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前署长海伦克拉克就曾如此盛赞道。

脱贫攻坚是硬骨头,如期脱贫是硬任务。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党立下的军令状。当前,我国脱贫攻坚正处于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党员干部就应以贫困不除、有负时代的使命感,以群众不富、寝食难安的责任感,以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以辛勤的汗水换得贫困群众幸福的笑颜。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亲们要一起奋斗,努力向前奔跑,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对于贫困群众而言,必须充分心热起来、手动起来,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互动机制,用志气消除思想上贫困、用方略消除物质上贫困、用智慧消除贫困代际传递,通过苦干实干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余秦)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