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文体通>

12天49场次活动 深圳设计周4月19日开幕

条评论立即评论

12天49场次活动 深圳设计周4月19日开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设计周4月19日开幕,本届设计周从4月19日持续至30日,一场跨时12天、充满脑力激荡和创新激情的创意与思维盛宴就此开启,其间将举办活动49场次,内容涵盖工业、时尚、室内、建筑、平面等设计门类。

2019深圳设计周主视觉海报。

深圳新闻网讯  今天,2019深圳设计周正式开幕,“设计之都”深圳再燃激情。本届设计周从4月19日持续至30日,一场跨时12天、充满脑力激荡和创新激情的创意与思维盛宴就此开启,其间将举办活动49场次,内容涵盖工业、时尚、室内、建筑、平面等设计门类。主场馆设在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以及会展中心6号馆。

本届设计周将围绕“设计可持续”主题深入探讨。内容涵盖十大板块,亮点多、国际化程度高、专业性强。汇聚环球设计大奖颁奖典礼及优秀作品展、开幕式、主宾城市“伦敦展”、“设计可持续”主题展、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展、设计博览会、主旨论坛、配套卫星展等同时兼具专业与创意的活动。

据悉,2019深圳设计周吸引了世界各国、各地区积极参与,共有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西班牙、荷兰、墨西哥、日本、新加坡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000位设计师将携作品参展或参会,展出作品超过2500件。参加设计周的海内外重要嘉宾、设计师及各界代表等济济一堂,炫酷创意集结,让这场全球顶尖设计界的盛事亮点频频。

深度讨论“设计可持续”

今天下午,法比奥·诺文布雷、陈昕昉、张雷等3位来自不同设计领域的顶尖设计师将在主旨论坛上深度讨论“设计可持续”主题。主旨演讲嘉宾将分享前沿设计理念、流行的设计方法等,并与本地设计界交流互动,提高深圳设计的国际化水平。

最激动人心的千万环球设计大奖将于今晚揭晓。2019深圳环球设计大奖不仅总奖金增加至1000万元人民币,奖项也从去年的工业类扩大至五大门类,包括平面、时尚、建筑、室内等。本届环球设计大奖共收到来自30个国家或地区的2581件作品报名参赛。今晚,深圳广电大厦1800平方米演播大厅将举行盛大颁奖礼,公布1000万大奖最终花落何家。此外,所有获奖及优秀作品也将于设计周期间在会展中心6号馆展出,零距离让人一饱眼福。

设计周刮来浓浓异国风

有着悠久文化历史背景的设计之都伦敦,受邀成为今年设计周的主宾城市。在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亮相的“伦敦展”是2019深圳设计周分量最重的板块,为期4天的展期更被称为“限量版”。展览用12个板块为我们呈现了伦敦设计“群像”,其中包括伦敦市长主抓的“设计促进健康成长”项目,还有舒芙蕾工作室的神奇充气产品,更有设计师在展览中还原他的伦敦公寓,让观众沉浸式地体验设计师的家。

此次伦敦派出近20人的“豪华”代表团参加深圳设计周。在4月20日及21日深圳市当代艺术馆与城市规划馆举行的“伦敦日”上,观众将有机会与他们面对面交流。

除了主宾城市伦敦,本届设计周还带观众一览巴黎设计。2019深圳设计周主题展名为“相视—艺术与设计之间 法国与中国之间”。法国新锐设计师们设计了一款极具“巴黎味”的展场,主题策划专题展览将邀请法国最前沿的设计师及多媒体艺术家参展参会。观众将看到法国16家设计师事务所24位设计师带来的近90件设计作品,还有6位法国多媒体领域的代表性艺术家的8件作品。

大湾区设计展凸显引擎作用

本届设计周不仅着眼行业环境的引领作用,还聚焦年轻设计师的发展。其中,本次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展邀请来自大湾区城市的优秀设计师代表参展,推出相关论坛,探讨大湾区未来合作的方向,为湾区建设提供设计智慧,同时宣扬设计的中国价值、彰显设计的中国力量。2019深圳设计周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展以“设计引擎”为主题,围绕“设计驱动产业、设计驱动文化、设计驱动生活、设计驱动创新”四个方向甄选代表设计项目。

另外,从2019深圳设计周开始,组委会为设计师和设计机构构建起一个展示和交易的平台,以扶持创意设计品牌,为年轻设计师创造更多成长的机会,这就是本届设计周首次推出的深圳设计博览会。博览会精心融入主宾城市活动、环球大奖优秀作品展、创意城市展等元素。在这个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上,优秀的设计作品可以像高交会上的高科技产品一样,进行品牌推广、创意分享、产品发布、产业发展、形象推介。

1m3的“城市记忆”小而美

2019深圳设计周·创意城市展——我与1m3城市,将于4月19日至4月22日在会展中心6号馆展示,让观众体验一场对城市的情感倾诉与再认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的180个成员城市、尤其是“设计之都”推荐代表设计师及作品参展,既提高创意城市凝聚力,也增强了深圳在网络内的影响力。本次,组委会选出最受大众关注的20个创意城市,在20个1m3的空间内进行展示。1m3虽然不大但却是溢满情怀之地,或温暖浪漫、或惬意平实的城市印象尽情流露,可以说,这里正是整个设计周最感性的部分。

“看”完了一座城市的故事,你可以前往深圳各个角落去感受卫星站的魅力。2019深圳设计周继续开设外围项目申报平台,并将此类项目升级改名为“卫星展”,由组委会办公室联合专家小组审核,共通过39个优秀项目参与深圳设计周。包括“共绘·与生活相融——中日纸胶带+手帕设计联展”等在内的各种不同类型的卫星展,将在全城开花。

晶报记者 段凤英/文、图


[责任编辑:罗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