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市民每月可少交几百元!龙岗个税改革减税成效明显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民每月可少交几百元!龙岗个税改革减税成效明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截至目前,龙岗区税务局开展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培训共计118场,以各种方式共培训辅导纳税人18万人次。


个税咨询窗口

深圳新闻网4月18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尹思 殷婷)从今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正式实施。纳税人在每月基本减除费用标准从3500元提高到5000元的基础上,还能享受到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如今,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实施4个多月以来,居民有什么样的体验和感受?税务部门又采取了哪些办法让政策落到实处呢?近日,记者在龙岗区进行了采访。

每月少交几百元 纳税人获得感满满

4月16日,在地处龙岗区的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财务人员姚小姐给职工的个税减负情况作了前后比对计算。数据显示,这家医院行政科的20名职工均享受到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今年1至3月,该科室职工实际缴纳个税共计44987元;如果按照实施专项附加扣除前的办法计算,则全科室应当缴纳个税56473元。实际税额减少了11486元,平均每个人减税574元。

“赡养老人、子女教育、住房租金和住房贷款这4项专项扣除是我们单位职工主要享受的扣除项目。现在个税交得越来越少,等于工资涨了,大家都很开心。”姚小姐说。

在第三人民医院工作的孙小姐,自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实施以来,每个月可以享受赡养老人、子女教育以及住房贷款利息等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共计5000元。今年1至3月,孙小姐实际共缴纳个税3680.11元,相比实施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前下降了1360元。

“个税减少了,到手的薪资增多了,我觉得个税改革的新政策确实让百姓受益。”孙小姐说。

龙岗区税务局提供数据显示,2018年10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基本减除费用从3500元提高到5000元,龙岗区有75万人享受到这一政策红利;2019年开始实施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该区超过21万人受惠。

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暖心

在此次个人所得税改革中,6项个税专项加计扣除政策,每一项具体扣除的范围和标准都关乎百姓的切身利益,直指当前与人民群众生活、学习和工作息息相关的关切点。诸多受访人表示对此深感暖心。

翟小姐在一家高校担任助教。2018年刚走上岗位的她每月工资为7757元,原来每月需要缴纳320.7元的个税,这让准备结婚和买房的她一直感觉供房压力不小,便和未婚夫计划暂时租房过渡几年。

2019年,小翟的工资上涨到了8498元,扣除5000元的基本减除费用后,她还能享受赡养老人2000元、租房费用1500元的专项附加扣除,现在她不需要缴纳个税了。

“工资涨了,个税却少了,新个税政策真是好!”小翟表示,了解到贷款买房还能享受每月1000元的购房利息专项扣除后,她和未婚夫的买房计划又提上了日程,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了期待。

像小翟这样因享受到专项附加扣除“减税大礼包”的人还有很多。曹先生是深圳市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一名部门负责人,每月有10150元的工资收入,太太收入也不错。但自从去年下半年4岁的女儿进入一家双语幼儿园读书以后,夫妻俩顿时感觉生活压力大了很多,这让曹先生开始研究起自己的纳税情况。2018年10月以前,扣除三险一金等费用之后,曹先生每月还需缴纳个税165.88元。从2019年1月开始,扣除基本减除费用5000元,以及住房贷款利息、子女教育两项共计2000元的专项附加扣除之后,曹先生发现自己每月只需缴纳个税52.89元。

“虽然到手的钱变化幅度不大,但是我们也觉得很暖心,国家的税收政策越来越好,让咱们老百姓越来越有获得感。”曹先生还告诉记者,他是家中的独生子,自己的父亲明年就满60岁了,他到时可以再填报一项赡养老人的专项附加扣除,在工资收入不变的情况下,自己就不用交个税了。

龙岗多措并举推进税改落实

直接关系到老百姓“钱袋子”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出台以后,如何准确理解政策、如何正确申报操作成为了广大纳税人关注的焦点。为了让辖区纳税人充分、及时、便捷地享受到减税红利,龙岗区税务局多措并举,想方设法帮助纳税人准确填报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方便扣缴单位办理扣除。  

在辖区各街道、产业园区全面铺开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的培训辅导班,集中为广大纳税人宣传和解读政策内容。由青年业务骨干组成的“减税降费先锋队”深入企业,通过一对一联络、手把手辅导,帮助纳税人准确计算减税红利,掌握专项附加扣除内容及填报方式。截至目前,龙岗区税务局开展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培训共计118场,以各种方式共培训辅导纳税人18万人次。

“不仅全面详细,而且通俗易懂,税务部门的这场个税培训一下子就解决了我的不少疑惑。”参加完由龙岗区税务局布吉税务所举办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培训课后,深圳市福运物流有限公司的会计兰小姐说,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她不仅把政策学得一清二楚,还知道如何使用“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扣缴客户端”。通过这个系统,她就可以下载公司员工的专项附加扣除申请信息,并将填好的申报报表导入系统,系统就能自动计算出公司员工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额。

“个税改革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利益,是一项惠及百姓的重大改革,如何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红利成为税务部门的重点工作。”龙岗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在前期开展培训辅导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纳税人申报数据,及时跟踪政策落实效应,快速回应纳税人反馈的堵点问题和意见建议,并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把个税改革工作落实地更细、更实、更深入。

[责任编辑:李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