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武汉“硬核大叔”11年横渡长江上下班 从无堵车之忧

武汉“硬核大叔”11年横渡长江上下班 从无堵车之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熟悉武汉的小伙伴们应该知道,大江大湖的大武汉,被长江、汉江隔成三镇。回想那次经历,祝壁武至今心有余悸,此后,碰上恶劣天气条件,他再不会逞强下水。3、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

怕堵车?嫌地铁公交挤?武汉“硬核大叔”坚持游过长江上班11年

开车,拥堵!

公交、地铁,挤不上!

上班早晚高峰,你有什么妙招应对?

武汉有位53岁的“硬核”大叔,11年来“不走寻常路”,选择游泳上班,竟然从来没有迟到过,就问你服不服?

他叫祝壁武,家住武汉市汉阳区钟家村,工作地点在隔江相望的武昌阅马场,从事菜市场管理工作。

熟悉武汉的小伙伴们应该知道,大江大湖的大武汉,被长江、汉江隔成三镇。近在咫尺的汉阳和武昌,被长江天然分割。

按照正常上下班流程,不堵车前提下,祝壁武需要乘坐1个小时公交车,而游泳渡江仅需30分钟左右。

17日清晨,小新在汉阳鹦鹉洲长江大桥下见到了这位“硬核”大叔。身高1米8左右的祝壁武体型匀称,常年户外游泳晒出的古铜肤色显得格外精壮。最重要的是,他看起来一点也不像50多岁的人。

走到长江岸边,祝壁武熟练地换上泳裤,并将脱下来的衣服、手机、鞋袜、钱包等随身物品放进一个名叫“跟屁虫”的漂流球内,用绑带拴在腰间。祝壁武说,他会在武昌的汉阳门附近起水,全程2200米左右,一般用时30分钟。下班时则会选择从武昌造船厂下水,晴川饭店起水。

说起渡江上下班初衷,祝壁武笑称,10多年前,自己因为工作应酬多、生活不规律,不仅体型偏胖,还得了糖尿病,后来在药物控制下,体重又直线下降,身体状态每况愈下。一次偶然机会,接触到冬泳,想着自己有基础,便开始尝试游泳锻炼。

2008年,在一位老冬泳队员的带领下,祝壁武开启了人生第一次横渡长江。现在回想起他依然激动不已,“在长江里游和在泳池里游感觉太不一样了,天地开阔,呼吸都更加顺畅。”

此后11年,除了武汉极寒的两个月不适宜冬泳外,只要水温和天气条件适合,祝壁武都会坚持游泳上下班。没想到不仅节约了通勤时间,血糖也逐渐恢复正常,体重稳定在83公斤,状态一点也不比年轻人差。

江水下暗流涌动、江面船只来往频繁,横渡绝非易事。祝壁武说,渡江需要极强的体力及速度,经验也很重要,并不建议游泳初学者贸然独自渡江。

祝壁武说,一次他像往常一样来到江边准备渡江上班,发现那天江面起了大雾,能见度不足5米,短暂犹豫后他还是决定照常渡江。一下水他就发现情况不对劲,四周什么都看不清,只能凭借经验和水流判断方向,起水时仅靠岸边锻炼人群音箱声辨别。

回想那次经历,祝壁武至今心有余悸,此后,碰上恶劣天气条件,他再不会逞强下水。

11年来,祝壁武横渡长江去上班,熟悉他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不知道他名字的人,都叫他“渡江哥”。在江边游泳的爱好者中出了名,一些游泳馆聘请他去当救生员。

“渡江哥”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引发网民热议。有网民评论说,“再也不用担心上班迟到了!”对此,祝壁武回应说,自己偏爱游泳上班,并不只是为了省时间,主要是为挑战自我、强身健体,并不提倡大家用这种方式去上班。

游泳上班的方式固然炫酷,但小伙伴们不可轻易尝试。长江汉江水文复杂,再加上来往船只、水下暗流等因素,在这些水域野泳可谓是危机四伏,即使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员都不敢轻易下水。

此处敲黑板!!!

重要提示:

1、不要到不知道水情和易发生溺水危险的地方游泳;

2、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容易抽筋者不宜游泳;

3、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

4、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作者:张芹 梁婷 马芙蓉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