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这个展区人气超高!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就是南山!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这个展区人气超高!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就是南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14日上午,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大会围绕“融全球智力、促科技创新、谋共同发展”主题,打造成集人才与项目交易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性平台,推动全球智力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王志明)4月14日上午,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大会围绕“融全球智力、促科技创新、谋共同发展”主题,打造成集人才与项目交易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性平台,推动全球智力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其中,以“智汇南山领航未来”为元素的“南山有座山”展厅吸引了海内外人才的眼球。

▲南山展厅参观者络绎不绝。

科技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在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等人陪同下参观南山展区。

▲创业海归代表向领导介绍企业在南山的发展情况。

4月15日,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郑轲参观南山展厅并高度肯定了南山区紧扣企业人才需求,从引才育才留才助才四方面发力探索提供全链条式优质服务工作。

▲郑轲参观南山展厅。

南山区区长曾湃、副区长谢炳文等出席昨日的开幕式大会并参观南山展厅,与腾讯、百度、海能达等区内企业以及区人力资源局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

▲区长曾湃、副区长谢炳文在南山展厅了解情况。


南山区区长曾湃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南山展区巡展时,对前来南山展厅参观的海内外人才宣传南山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力资源局局长邵侃彦以及区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人才交流大会。

互动体验 

人工智能企业受热捧

▲南山展位吸引外国专家关注。

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南山展厅,智汇君看到不少人在体验人工智能互动装置,深圳市商汤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人脸识别及图像识别互动设备吸引了不少人驻足体验:在设备面前,张张嘴就可以“变身”会喷火的葫芦娃,同步体验喜感十足。据工作人员介绍,商汤科技研发的人工智能技术未来将在医疗、教育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观者体验互动装置。

深圳市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的智能画像机器人同样受到了热捧:只要站在智能画像机器人面前,待其读取人物面部数据后,即可现场得到一张漫画肖像!机器人的“画工”到底好不好?看看排队等待画像的人就知道了,众多参观者争相排队要来一张现场版的漫画像。从展览开始到记者离开,智能画像机器人从未停歇,一直兢兢业业地画出一幅幅“大作”。

除此之外,深圳万源光引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智能照明演示也让参观者过了把“视觉瘾”:用光谱精准可调的大功率照明设备模仿闪电等场景,通过将照明场景、光视觉、光生理学指标深度链接,景物的“阴晴不定”和人物脸颊的“红晕”都可以通过光影呈现,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影视拍摄、视觉研究、相机校准、医疗康复等领域。

▲工作人员现场展示。

展厅还特别设立了名企现场招聘环节,腾讯、百度、海能达等企业在南山展厅内专门设立了服务台,主要招聘人工智能相关人才,截至记者发稿时,展厅已吸引了150多名海内外人才现场洽谈或扫码投递简历。

▲工作人员向外国专家介绍南山人才情况。

筑巢引凤

多方发力提供优质服务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是保持创新动力和活力的源泉”。

一直以来,南山区高度重视人才这一“第一资源”,紧扣企业和人才需求,从引才、育才、留才、助才四方面发力,探索提供全链条式优质服务。为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效能,推进南山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南山区每年定期开展区领导挂点服务重点企业工作。区人力资源局集合跨部门的力量成立了企业服务工作小组,收集企业诉求,上门推送政策,现场解答问题,建立企业台账,跟踪落实诉求进展,迅速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实现无障碍、零距离“一对一服务”。

秒批助推引进人才再上新台阶

2018年全年南山区办理毕业生报到24639人,较2017年18861人上升了31%;办理在职人才引进10565人,其中调干2032人,较2017年的1640人上升了24%;招调工8533人,较2017年的6051人上升了41%;全年总审批数35211人次,占全市的14%;受理留学回国人员引进业务1578人次,较上年上升62.22%。此外,每年春秋两季由南山区人力资源局举办“名企名校行”“校企洽谈会”校园招聘活动。活动举办以来,共有2000多家次企业参与招聘及洽谈活动,提供职位4万余个,引进近万名高校毕业生。

创新活动模式助力企业育才

近年来,南山区开展“智汇南山”系列人才品牌活动,举办国际人才论坛、项目路演、“领航人才荟”等活动,搭建人才、企业、项目三方合作交流平台。据悉,2018年南山区人力资源局举办了3场“走进名企,共话人力资源管理”为主题的重点企业人力资源峰会活动,共吸引了600余名区内重点企业人力资源总监、经理参加。活动旨在通过经验分享、主题研讨、嘉宾讲座等形式,促进企业互鉴、同享和共商,推动构建南山区重点企业人力资源互动共享平台。同时,南山区人力资源局以区内重点企业和科研机构为载体建立南山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实训基地,建成一批包括百度、大疆等178家重点企业在内的实训基地,帮助企业接纳学生近6000人,留用率达到60%以上,部分实训学生留用后迅速成为企业中坚骨干。

创新服务模式助力企业留才

为进一步加强南山区委区政府与高层次人才的联系与沟通,充分发挥人才的“第一资源”优势,南山区积极开展区领导服务专家工作,通过走访、函电、座谈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及时掌握专家在南山的工作、生活状况,了解专家存在的困难和需求,提出解决意见或方向性解决思路。南山区人力资源局作为牵头单位之一,主动对接,成立专门小组预约式上门服务,积极协调有关单位解决专家诉求。通过上门服务已为多家重点企业受理领航人才认定600人次;针对新引进或意向落户南山的高端人才对人才认定和适用市区级高层次人才优惠政策不清晰的情况,进行“一对一”专人对接服务,为100多名海内外高端人才提供“诊断”服务。

▲深圳南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展会现场。

发挥“一园区一联盟”作用,助力企业发展,充分发挥南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集聚和服务效应。精选入园机构,园区31家入驻机构提供的业务基本涵盖了人力资源服务全产业链,企业招人用人,包括高端人才猎头、基础人才招聘、人才测评、人才培训等,都可在园区一站完成。目前园区已服务企业456万家次,服务人群1.54亿人次。同时依托产业园,探索突破园区有限物理空间,成立南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联盟,促进人才服务机构与企业有效对接,为企业发展添注活力。记者在交流大会上看到,深圳南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展位很吸睛,据了解,目前产业园吸引了包括德科、智联招聘、一览网络等一大批国内外优秀企业入驻,通过引进、培育与深圳市、南山区产业发展高度契合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构建完整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为南山及深圳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更大程度、更宽领域、更快效率地配置使用各类国际化人才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