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文体通>

记住乡愁留住记忆 《村城记》之风情下沙将于八月出版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记住乡愁留住记忆 《村城记》之风情下沙将于八月出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村城记》通过史记、文学、书画、音乐、摄影、书法等艺术形式,表达福田区城中村的历史、传统习俗、民间艺术、人文故事和精神风貌。

《村城记》之正气岗厦。

《村城记》之美丽梅林。

深圳新闻网4月16日讯(记者 邓涛)每座城市都有它独特的脉搏和文化,谈起福田,你脑海中浮现的是华南第一高楼平安大厦,是全国“含金量”最高的中央商务区,还是流光溢彩惊艳世人的灯光秀?在福田78.6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你可曾见过,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画面,你可曾见过渔夫撒网、樵夫伐薪的劳作生活。你可见过,田月桑时、带月荷锄的一片繁忙...

这片不断创造奇迹和梦想的土地,让每个游子都能在此找到归属感。时光倒回40多年前,她原来只是一个个鸡犬相闻的小村庄。而关于这片阡陌村庄的历史、传说、事迹,乡风民俗正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渐行渐远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

为使当地的古村落留住文化遗存,留住乡愁记忆,让后人铭记历史、感恩先贤,激发他们对诗意生活的追求。福田的艺术家们,通过查阅图书馆、博物馆、历史文献记载等方式收集城中村历朝历代诗词、文章、传说,组织作家亲身探访城中村,通过实地考察、采访本地原住民等方式记载城中村村史,联合编著了《村城记》。

记者了解到,《村城记》系列丛书由福田区集体经济发展服务署联合福田区文联共同出品。通过史记、文学、书画、音乐、摄影、书法等艺术形式,表达了福田区城中村的历史、传统习俗、民间艺术、人文故事和精神风貌。

《村城记》主编,福田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国威告诉深圳新闻网,《村城记》已经出版了《村城记之正气岗厦》、《村城记美丽梅林》两期,未来计划以每年一期的速度陆续推出福田辖区各城中村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第三期《村城记-风情下沙》将于今年8月份出版发行与读者见面。

记者翻阅该书了解到,该书大到农业、经济、社会、历史、文化等条目,小到村中的名人轶事、风俗习惯,姓氏起源,从封建王朝到近代战乱,直到解放以后村民的居住变迁、乡俗文化到生活方式的转变,哪怕是一句俗语、一幅照片都经过精心梳理加以严谨考证一一记载。

刘国威表示,民间俗语、歌谣反映了不同时期民众的生活,展现了独具特色的地域民俗风情。此次通过文学角度,记录这片土地上的民风民俗,从不同侧面反映这片土地的变化,留下一份历史性记忆。让福田区所有城中村,村村有村史,村村有村歌,村村有村画,村村有村诗。

据悉, 该书曾经历过反复修改,打磨,力求精益求精,最终打磨出了一个个让人产生共鸣的故事。刘国威认为,通过此次采写,不仅可以让更多人了解福田这片热土发生的故事,同时让作家们在创作水平上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刘国威呼吁,好故事在基层,希望广大艺术家到人民群众中去,发现题材,采取故事。

[责任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