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男子频繁流出“清鼻涕”,就医后发现流出的竟是脑脊液!

男子频繁流出“清鼻涕”,就医后发现流出的竟是脑脊液!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每当低头,一股液体就会从鼻腔流出,男子以为是感冒导致流鼻涕,直到情况越来越严重才去就诊,得知是颅底骨质缺损导致脑脊液鼻漏。

武汉晚报2019年4月15日讯 每当低头,一股液体就会从鼻腔流出,男子以为是感冒导致流鼻涕,直到情况越来越严重才去就诊,得知是颅底骨质缺损导致脑脊液鼻漏。接受手术后,患者目前已康复。

杨先生家住新洲农村,最近,他低头锄地时,一股清亮液体从左侧鼻腔流了下来,猜测是感冒发作便没有重视。后来,低头时流清涕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却没有其它感冒症状,杨先生意识到可能鼻子出了问题,赶到武汉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就医。接诊的姚琦副主任医师详询病史,判断患者很可能不是简单的鼻炎。进行鼻窦CT检查后,提示左侧颅底有明显骨质缺损,诊断为脑脊液鼻漏。

此后,杨先生接受了鼻内镜下脑脊液鼻漏修补术,术中发现其颅底骨质缺损较大,且位于额窦后壁,同时有2*2.5cm大小脑膜及少许脑组织入鼻腔,即存在脑膜脑膨出。手术中,医生取患者左大腿阔筋膜,修剪后填充缺损,成功“堵漏”。术后,患者接受了预防颅内高压和预防感染治疗,未出现并发症,得以康复出院,目前再未复发。

该院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陈沛解释,脑脊液鼻漏是脑脊液通过颅底骨质缺损、破裂处流出,经过鼻腔流出体外,主要表现为鼻腔间断或持续流出清亮液体,干燥后不结痂。而脑膜脑膨出指脑组织连同其被覆的硬脑膜经颅骨缺损区膨出颅外。脑膜脑膨出为先天发育异常,多发于儿童,患者60岁才出现症状,临床上非常少见。(记者刘晨玮通讯员谯玲玲)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