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上海专家33小时手术为患者摘除28公斤巨大神经纤维瘤

上海专家33小时手术为患者摘除28公斤巨大神经纤维瘤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15日披露,该院整复外科等的医生们在无影灯下奋战33个小时,为一位带瘤生活30多年的68岁患者,切除了枕、项、背部的28公斤巨大神经纤维瘤,同时成功完成瘤体皮反取回植。

中新网2019年4月15日讯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15日披露,该院整复外科等的医生们在无影灯下奋战33个小时,为一位带瘤生活30多年的68岁患者,切除了枕、项、背部的28公斤巨大神经纤维瘤,同时成功完成瘤体皮反取回植。备受折磨的患者重获新生。

68岁的唐先生带瘤生活了30年,他身上的瘤体内血窦丰富,并已侵犯肩、颈、背部肌肉,与肺尖、颈肩部大血管、脊柱粘连。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唐先生一直没有手术治疗。一年多前,唐先生的瘤体破裂,大量出血,在当地医院紧急接受救治,输血2000ML,勉强逃过一劫。

仍在不停生长的瘤体不仅给唐先生生活造成极大不便,带来的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唐先生辗转多地就医。因为瘤体过于巨大,手术各个环节均存在不可预测的巨大风险,他渴求手术无果。

去年11月8日,唐先生及家人求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专家杨军。杨军答应将尽己所能倾团队之力为唐先生手术。历时数月,医院输血科备足了手术用血,唐先生入院。

为保障手术顺利进行,整复外科杨军团队和医院输血科、麻醉科、呼吸内科、心脏外科、影像科、骨科、ICU重症监护室等多学科专家组成的MDT联合诊疗小组,手术前后进行了多次病例讨论和会诊,整个手术方案也几经修改并完善,力争考虑每个细节、每个可能。

杨军告诉记者,为尽可能减少术中出血,医生们手术采用了由正常组织分离瘤体,稳步推进、全面控制创面出血的方案。这位专家透露,手术进行至背部中线部位,可见肿瘤深入脊柱,与肌肉浸润生长,不能分清明确的层次,数根粗大的滋养血管通向深部组织,每一次分离都必须万分小心,每一根血管都必须结扎,充分止血。

手术中,患者血压几次下降,险象环生。33个小时内,十多名医护轮番投入大抢救数十次。术后,患者进入ICU重症监护室,ICU主任秦宗和对患者术后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制定了周密的复苏、监护方案。术后第4天,唐先生拔管恢复自主呼吸,第5天进食,第6天他安返病房,目前已能自主活动。(徐英 陈静)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