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直播车行动 > 新闻调查 > 

“塘朗山下最美公租房”质量堪忧?住建局:不影响人身安全

2019-04-15 23:29深圳新闻网

论坛页面

深圳新闻网2019年4月15日讯(记者 潘润华)能住上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公租房是许多在深就业者的追求,不过家住朗麓家园一市民却忧心忡忡,自称夜不能寐?

近日,网友@suonayila在深圳论坛发文称被誉为深圳“塘朗山下最美公租房”的朗麓家园房屋质量堪忧。文中指出,其所在的住房不时有火车鸣笛汽车喇叭声响,不堪忍受噪音。更值得注意的是,房屋质量堪忧,抠墙壁会掉土掉石头?市住建局保障署回应称噪音问题无法解决,墙面开裂渗水是通病。

近日,一篇名为“你们梦寐以求的最美公租房—朗麓家园”的公租房掀起了论坛上诸多网友的热议。网友@suonayila在文中对住房的质量表示质疑。“用的是面粉糊的墙壁么?这房子住着住着会塌么?”并附上多张墙面脱落图片。

4月11日,记者前往朗麓花园采访多位住户,多数住户表示确存在脱落现象,但管理处已修理。随后,记者随机走访朗麓花园一楼房,发现该小区的楼房走廊墙顶上存在墙面凸起现象。让记者惊讶的是,该楼还存在一“怪象”——不同楼层同一房号的门槛左上角墙面均有裂缝。楼房共14层,记者随机查看的B702、B602、B802、B1102、B1202、B1302、B1402都是如此,也就是说一半的楼层都是如此,这究竟是巧合还是房屋质量问题?此外,该楼的窗台墙面均呈脱落现象,与网友所示情况相似。

记者就此咨询相关房屋建筑工程师张先生,他分析称,上述两种现象分别称为砖墙裂缝和外墙渗漏。同时他指出以上情况确属房屋质量问题。那会对住户产生什么影响?他指出,外墙渗漏和裂缝短期来看不会对住户安全等造成威胁,只会表面发霉,但长期下来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15日,市住建局保障署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调查,朗麓家园墙面乳胶漆脱落主要原因是渗漏水及天气潮湿基底反潮等引起,属于工程质量通病,不影响房屋结构安全,对住户人身安全及健康不构成影响。

据其介绍,朗麓家园为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开发建设的市级公租房,于2016年竣工验收投入使用。项目共计3825套公共租赁住房,入驻3年来,累计有几十户渗漏返潮引起乳胶漆脱落现象,均已维修。

针对贴文中的墙面脱落照片,他告诉记者,文中前面2张照片为该小区某栋201房住户的情况,目前已整修完毕。而帖文中的其他照片,则为早前该小区的照片,早已维修完毕。“发帖文人的诉求是噪音问题,只是以质量问题来博人眼球吸引人去关注。而这些照片应该是发帖的人在户主群里复制的别人家的照片。”

除了房屋质量,小区的噪音也令网友诟病不已。那噪音问题能解决吗?该负责人表示,该小区靠近南坪快速公路,临近有地铁站,噪音无法避免。“目前,已经由市政府领导批示,由市交通局牵头研究系统合理的噪声污染治理方案,着手实施。”


最新消息:针对深圳新闻网关于朗麓家园房屋质量问题的相关报道,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于2019年4月16日再次做出回应,具体复函如下: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朗麓家园墙面脱落等问题的复函

深圳新闻网:

关于朗麓家园公租房出现墙面脱落现象的采访函收悉,经现场核查,复函如下:

朗麓家园为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开发建设的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于2016年竣工验收投入使用。入住后,我局收到部分住户反映的质量问题,均得到了及时有效维修和整改。

该项目已于2016年通过竣工验收。网友反映的朗麓家园墙面乳胶漆脱落主要原因是渗漏水及天气潮湿基底返潮等引起。朗麓家园共3825套公共租赁住房,入驻3年来,累计有几十户住户家中出现墙体乳胶漆脱落现象,均已及时维修处理。今后如有住户家中出现墙体乳胶漆脱落及其他质量问题,住户可直接向物业管理处申报维修。我局将继续跟踪并监督朗麓家园质量问题整改与维修,给广大住户提供安全、宜居的居住环境。

近年来,针对保障房易出现的渗漏水、墙面开裂等质量通病,我局加大了监督力度,增加了抽检频次;同时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中我局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实施样板引路,提倡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从源头控制渗漏水、墙面开裂等质量通病。通过以上措施,保障房建设工程质量有较大提升,质量通病得到有效控制。

感谢对我局工作监督与支持。

此复。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2019年4月16日



网友发布的图片显示墙面脱落(图片来源于网友@suonayila)

记者现场查看发现走廊顶墙面凸起

窗台墙面脱落

多处楼层02号房屋门槛左侧现裂缝


编辑:施冰冰

打印本页】【复制地址
延伸阅读
    扫描关注微信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直播车行动》扎根深圳,是深圳第一档以网络舆情为主要跟进报道对象的新闻栏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