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双周发布”:减税降费税务专场 罗湖为辖区纳税人带来专属礼包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双周发布”:减税降费税务专场 罗湖为辖区纳税人带来专属礼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12日,罗湖举办“双周发布”税务专场。罗湖区税务局以“2019年,减税降费如何影响你我的生活”为题,介绍了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和影响,以及罗湖税务的系列便民服务举措。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李慧)4月12日,罗湖举办“双周发布”税务专场。罗湖区税务局以“2019年,减税降费如何影响你我的生活”为题,介绍了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和影响,以及罗湖税务的系列便民服务举措。罗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吕漫妮,深圳市税务局、罗湖区各经济管理部门、各街道,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纳税人代表出席此次活动。

现场,罗湖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郭庆介绍了2019年减税降费的特点,并从个人和企业两个维度,解读了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方面的减税降费政策。解读以通俗易懂的案例形式展开,直观地说明了减税降费前后应纳税额的变化,生动展现了减税降费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

减税降费对个体的影响

今年1月1日开始全国实施了全新的个人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法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提高了减除费用的标准,个税在费用扣除方面由原来的每个月3500元提高到每个月5000;二是首次设立了专项附加扣除,包括了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六项支出;三是执行新的税率表,对综合所得不同的收入形成不同的税率结构,对3%、10%、20%三个最低档的税率进行扩大,将级距扩大以后,中低收入阶层的减税力度将提高。

“张先生是居民个人,在深圳A公司任职,独生子女。每个月工资收入为15000元,三险一金4000元,父亲满60岁,有一个四岁的女儿就读幼儿园,张先生名下有一套住房,享受首套房住房贷款利息,还在B公司兼职,取得收入是5000元。2018年和2019年两种个人所得税税制下发生什么变化?”郭庆在大屏幕上为观众对比了减税降费后,对个人带来的切实福利。

经计算,2018年是每一项所得都要单独计算税款,张先生工资薪金应纳税11340元,在B公司兼职的劳动报酬,应纳税9600元,两项相加2018年缴纳税款20940元。2019年之后,工资薪金和劳务报酬两项相加收入24万,按照相关的扣除标准应纳税额为4680元,比2018年减少了16260元,减税幅度达到78%。

减税降费对企业的影响

据介绍,税收中,对企业影响最大就是占比最多的就是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今年4月1日起,全国便实行了增值税改革,2019年财政部税务总局和海关总署发布的2019年增值税改革相关政策,提到将增值税率16%的税率企业调整为13%,下调三个百分点,10%的税率企业调整为9%,下调一个百分点。在企业所得税上,对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未超过100万元部分,实行减半再减半的方式。

“2019年4月增值税税率下调以后,我司预计将节省200万左右的税费。”铭基食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刘宇飞在发布会表示,此次减税降费最直接的影响主要反映在现金流上,给公司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未来将会根据市场需求,把减税带来的好处运用到企业生产上,争取取得更好地发展。

罗湖带来纳税专属礼包

据调查,2018年广东省21个地级市税收收入的排名中,罗湖区的一个区级的税收收入基本上达到一个普通地级市的收入规模,在广东21个地级市中排名第11人均税收产出4万元,每平方公里产出5亿元,高出深圳市4亿元的平均水平

罗湖区纳税人约25.5万户,正常状态约19.6万户,辖区传统三大支柱产业主要是金融业、商贸业和商业服务业,罗湖作为全市商业中心,商贸业规模持续扩大,形成了万象城、东门等商业集群。但与此同时,个体户和小型商贸企业占比较高,税源较分散,纳税人的办税能力相对较弱,因此也给纳税服务带来很大的压力。

近年来,罗湖努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纳税服务工作效率,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在全市范围内有首创意义的探索。记者通过发布会了解到,罗湖区税务局在2017年和2018年相继推出了“安静工程”和“大服务”工作模式,着重培养纳税人网上办税习惯,并将依纳税人申请发起的事项迁移到前台集中办理,实现了让更多的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基本解决了纳税人来回跑、多头跑的问题,推进了办税的集成化、标准化,极大提升了纳税人办税效率和满意度水平。

在此基础上,2019年,该局将2019年定为“纳税人满意度提升年”,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服务措施:全市首创“税收白名单”制度,为企业提供前所未有的按需供票服务,并大幅压缩发票类审批时限;聚焦企业第一次开票和企业注销两个涉税业务最多、最复杂的办税环节,探索“套餐化”办事模式,最大限度让纳税人少跑路、少资料、少等待;建立局领导挂点服务机制,由区局领导和企业高管担任税企沟通的“高级联络员”,有效缩短涉税问题解决路径。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优化罗湖税收营商环境,罗湖税务始终在路上。”郭庆表示,辖区税务部门会继续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继续推出扎实有效的纳税服务举措,让广大纳税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更多的实惠和便利。

[责任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