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港澳台>

融通人文 亲近山水——香港美协大湾区文化之旅走进珠海肇庆

融通人文 亲近山水——香港美协大湾区文化之旅走进珠海肇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由新任香港美协主席林天行率领的香港美协大湾区文化行参访团,近日赴广东珠海、肇庆参访、写生。

新华社香港2019年4月14日电 汽车行驶在港珠澳大桥上,一条美丽的弧线伸向海的对面。40分钟之后,珠海海滨建筑群的轮廓依稀出现在海岸线上,越来越清晰。

由新任香港美协主席林天行率领的香港美协大湾区文化行参访团,近日赴广东珠海、肇庆参访、写生。14位艺术家大多是第一次体验经港珠澳大桥去珠海,对大桥的设计和便捷赞不绝口,为期三天的文化艺术之旅也由此开始。

珠海采风同行交流擦出火花

一大一小、两座白色的贝壳形建筑坐落在海岛上。这是香港美协一行参访的第一站——珠海大剧院。

“欢迎欢迎!”在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翟名及剧院工作人员的引领下,香港艺术家们走进有1550个座位的歌剧院,站上“品”字形的巨大舞台。现代感十足的艺术氛围,给香港艺术家们留下深刻印象。

翟名表示,珠港两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希望珠港两地美术界在办展交流和人才培养上探索合作机制,并形成常态。

珠海是著名版画家古元的故乡。古元美术馆坐落在香洲区梅华东路,是珠海市第一座市立美术馆,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馆内收藏了古元先生捐赠给珠海市政府的版画原作105幅,以及水彩画作品等。

早年曾创作过版画的香港画家沈平在古元的版画前凝神观赏,对古元先生精湛的木刻技法大为赞赏。

林天行和古元美术馆馆长刘春潮在座谈会当场商定,将于今年10月中下旬在这里举行香港美协会员展。该展览除在古元美术馆展出外,还将亮相珠海大剧院展厅,与珠海市民见面。

林天行表示,这是新一届香港美协组建后举办的第一个活动,参访第一天的旅程非常充实,实地察看了两处展览场地,并确定了展出档期。同行交流擦出火花,感受到珠海市政府相关部门对艺术非常重视,并做了很多工作。

肇庆写生发现“世外桃源”

4月10日晚上,香港美协一行抵达此行的第二站——肇庆,夜宿位于鼎湖山后山的同古山居写生基地。

山里的夜晚格外寂静,一弯新月挂在山谷的夜空中,溪水声、蛙声、鸟鸣、蝉鸣合奏成山间夜曲。香港艺术家们与早已等候于此的肇庆艺术家们会合。虽说是初次见面,但艺术之心彼此问候却像是久别重逢,场面亲切温馨。

第二天一早,画家们就在山庄里各自选景、写生:小桥连廊、红砖灰瓦、古树芭蕉,还有水流湍急的小溪,纷纷入画。香港画家们感叹:这里原汁原味的自然景观,真像是一座“世外桃源”。

肇庆本地的画家们也参与到写生活动中来。肇庆市中国画学会会长莫肇生表示,这次我们跟香港艺术家交流,发现他们既有中国传统的艺术成分在里面,又有对国际艺术的吸收和各种艺术上的交流,他们把这种艺术的信息带给我们,对我们肇庆美术界也是一个很大的帮助。

林天行表示,这是香港美协第一次来肇庆,这里山明水秀、鸟语花香,非常适合疗养、居住、写生,以后还计划组织香港美协的会员来这里交流,加强两地艺术交往。

当日下午,香港艺术家们前往鼎湖山国家森林公园游览。鼎湖山是岭南四大名山之首。鼎湖山穿越北回归线,植被茂盛、类型丰富。最让艺术家们感到惊艳的,是山顶的一潭碧水,清澈、灵动、剔透,有的画家情不自禁地又拿起了画笔……

七星岩流连亲近“岭南山水”

4月12日清晨,天空中飘来淅淅沥沥的小雨。香港美协一行在雨中感受了“诗意的七星岩”。

七星岩位于肇庆市区,因七座石灰岩峰排列如北斗七星而得名。景区内的摩崖石刻是岭南地区保存最多、最集中的摩崖石刻群,唐、宋、元、明、清以及当代名家名人的诗题刻在溶洞岩壁上,大大小小、各种字体的红色碑刻在岩壁上交相辉映,蔚为壮观。

看到湖光山色,很多画家又拿出笔墨、颜料在微雨中写生。陪同参访的肇庆画院院长谢曙光介绍,肇庆是岭南画派第二代传人、著名画家黎雄才的故乡,鼎湖山、七星岩是他重要的创作基地,被称为“黎家山水”的很多山水画作品就取材于此。

肇庆美术馆馆长罗秋帆说,改革开放初期,黎雄才、关山月等画家在广州,赵少昂、杨善深等画家在香港,他们合作创作了一批高质量的作品。他表示,大湾区规划纲要出台后,两地互动会更多,通过写生、展览、观摩进行沟通交流是非常好的合作方式。

三天的行程转眼就到了尾声。林天行临别时说,香港美协此行非常圆满,回港之后要拿出能代表香港的、有时代精神的好作品,于10月中下旬再来办展、交流。(记者闵捷)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