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梅兰”遭其他熊猫欺负?大熊猫繁育基地否认并科普

“梅兰”遭其他熊猫欺负?大熊猫繁育基地否认并科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12日,有网友拍摄视频并反映称,大熊猫“梅兰”似乎被两只公熊猫欺负,并称“梅兰”每天都被两只公熊猫嘬奶,“应该隔离开”。

北京青年报2019年4月15日讯 4月12日,有网友发文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大熊猫“梅兰”出现种种反常表现,4月13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回应称,饲养员与兽医对“梅兰”进行了详细检查,“梅兰”近期的精神、采食、粪便、体重、活动、毛发等各方面表现均正常。

“梅兰”在和小伙伴玩耍

4月12日,有网友拍摄视频并反映称,大熊猫“梅兰”似乎被两只公熊猫欺负,并称“梅兰”每天都被两只公熊猫嘬奶,“应该隔离开”。此外,网友们还总结了“梅兰”掉毛“进食不佳”或“投喂量不够”等问题,颇为忧心。

4月13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回应表示,对于“梅兰”疑似被同龄弟弟“和风”、“星光”欺负的情况,现“梅兰”、“和风”以及“星光”正处于亚成体阶段。这一时期就像人类青春期一样,生长发育较快、精力旺盛、活动量较大,相互玩耍嬉戏的时间较多。它们在采食和休息之余,喜爱与小伙伴们玩耍嬉戏,其嬉戏行为常常包括轻咬对方身体局部,如耳朵、四肢、腹部、胸部、背部等,这些都是该年龄阶段大熊猫的正常行为。

视频中“和风”只是在轻咬姐姐的手臂,“和风”的目标也显然不是“梅兰”的乳头,只是用头在姐姐身上蹭来蹭去时碰到了胸口区域。当天,饲养员与兽医也对“梅兰”进行了详细检查,并未发现其乳头有被嘬过的迹象。根据饲养员的观察记录、视频监控显示以及对“梅兰”身体的检查,这几只大熊猫生活在一起后并没有出现攻击行为或“嘬奶”行为。基地也会密切关注每一只大熊猫的行为,及时对它们的不良行为进行预防和纠正。

“掉毛”实属正常换毛

对于喂食情况,基地称,熊猫基地全体饲养团队科学、严谨、认真地做好每一只大熊猫的日常饲养、保健、行为训练以及环境富化等工作。目前,三只大熊猫的体重和体增重均达到了同龄大熊猫的正常值。“星光”、“和风”的体重为79公斤、77公斤。“梅兰”体重则为92公斤,可见并不存在“进食不佳”或“投喂量不够”这类问题。

而“梅兰”“掉毛”是为了换毛,基地表示,与其它毛发丰厚的动物一样,大熊猫也会季节性地出现换毛期,换毛量会因为个体差异而产生不同。近期,包括“梅兰”在内的部分亚成年大熊猫都出现了春季换毛现象,因此会看到梅兰身上有毛发掉落,这属于该年龄阶段的大熊猫在生长发育中的正常现象,不必担心。

此外,随着气温升高,被毛较厚的大熊猫出现呼吸频率升高的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在它们运动之后。熊猫基地制定有严格的大熊猫防暑降温计划和方案,会及时让大熊猫们生活在温度适宜的空间内。

对于网友反映的,“梅兰”颜值降低的情况,基地称,“梅兰”照片中的样子是受到光线影响,总体来看,“梅兰”近期的精神、采食、粪便、体重、活动、毛发等各方面表现均正常。

基地愿意采纳理性科学的建议

基地介绍,“梅兰”生活的“熊猫谷”是野生大熊猫出没过的地方。熊猫基地重视动物环境富化和行为训练,尽量让动物能充分表达自然行为。通过在大熊猫活动场铺设树皮、搭设栖架、堆放原生态树桩、布置人工雪景、栽种树木等多种方式,模拟打造野外生境,致力于为大熊猫提供使它们身心健康的一流生活环境。

“大熊猫保护的历史不到60年,在这个古老的物种身上尚蕴含着许多未解之谜。熊猫基地感谢网民们对大熊猫的关心与爱护,也愿意采纳理性、科学的建议。大熊猫不是宠物,然而与通常印象里的猛兽又有所区别,希望能够共同为大熊猫保护美好的未来。”

记者 郭琳琳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