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市值蒸发近20亿元 视觉中国对“黑洞”力量一无所知

市值蒸发近20亿元 视觉中国对“黑洞”力量一无所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前天,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连夜约谈视觉中国负责人,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前天晚间和昨天凌晨,视觉中国两次致歉,称将关闭网站展开整改。昨晨,该网站已无法登录。

视觉中国因“黑洞照片”这一导火索,正陷入一场照片版权的舆论争议中。前天,有网友发现,视觉中国网站上出现了不久前公布的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该照片的基本信息中配有图片使用说明称:“此图片是编辑图片,如用于商业用途,请致电或咨询客户代表。”此事一曝光,立即引发公众热议,也带出了多家企业质疑自己LOGO图片“被版权”。

随后有媒体联系了欧洲南方天文台(ESO),得到回应称:没有任何自称是视觉中国代表的人联系过ESO,视觉中国无权出售黑洞版权牟利。

前天,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连夜约谈视觉中国负责人,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前天晚间和昨天凌晨,视觉中国两次致歉,称将关闭网站展开整改。昨晨,该网站已无法登录。

人类首张黑洞照片版权惹热议

关于人类首张黑洞照片的版权问题,中科院院士武向平公开表示:“一旦发布了,就是全世界可以使用的,媒体上也可以看见,只要标注是哪里来的就可以。”对此,视觉中国影像发布微博回应称:“‘黑洞’照片属于Event Horizon Telescope组织,视觉中国通过合作伙伴获得编辑类使用授权。该图片授权并非独家,其他媒体和图片机构也获得了授权。但是该图片根据版权人要求只能用于新闻编辑传播使用,未经许可,不能作为商业类使用。商业使用一般包括广告、促销等使用场景,视觉中国并未获得该图片商业用途的权利。如未经版权人授权,用于商业用途,将可能存在风险。”

据了解,视觉中国是国内最大的视觉素材版权交易平台,占据国内图片市场40%的份额。

国旗国徽也被拿来标注版权

但这一声明并未平息舆论对视觉中国的争议。前天下午,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共青团中央发布微博并置顶,质疑视觉中国称:“国旗、国徽的版权也是贵公司的?”记者看到,该微博配图为视觉中国平台上的中国国旗、国徽等照片,其使用说明同样提及“如用于商业用途,请致电或咨询客户代表”。与此同时、海尔、凤凰网科技、百度、360清理大师、新浪游戏等企业官方微博也纷纷晒出自己公司的创意图甚至LOGO图被视觉中国标注了商用版权的截图,质疑视觉中国将企业的标志图片当成版权图片来售卖的行为。

经纬中国创始人张颖就此评论称:“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视觉中国的”,意在“吐槽”视觉中国就国旗、国徽等图片声明版权并不合理。对此,视觉中国创始人柴继军回应称:“这些照片很多都是供稿人上传上来的,我们已经进行了撤销版权声明。”“我们是商业公司,图片也都是受权利人委托,尽可能替权利人获得收入,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责任。从长远来看,我们不可能去‘敲诈勒索’。”

连夜被约谈,网站暂时关闭

前天傍晚,视觉中国在其官方微博发声明称,已对不合规图片做了下线处理,并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持续性的加强审核,避免类似情况发生。感谢广大网友的监督,特此致歉!

当晚,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连夜约谈视觉中国负责人,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昨天凌晨,视觉中国再发致歉信,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自愿关闭网站开展整改,自愿接受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处理。昨天早上,视觉中国发布的公司网站暂停服务公告称,尚不能准确预计整改完成并恢复服务的时间。公司正在积极、认真履行整改工作,力争早日恢复服务。网站恢复服务的具体时间,公司将另行公告。

继视觉中国关闭网站开展整改之后,图片网站东方IC、全景网的官网也相继无法打开,疑似关闭,而这类图片网站也存相似问题。

开盘就跌停,市值一天蒸发近20亿元

昨天早晨,危机迅速影响到股价,股市一开盘,视觉中国随即一字跌停,跌停封单超49万手。跌停后视觉中国报25.2元,最新市值为176.55亿元,较前一日的市值蒸发近20亿元。

根据计划,视觉中国昨日有3.88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55.39%。此次解禁是五年前视觉中国借壳远东股份所定向增发的股份,当时定增发行价为5.28元/股,五年期间未实施过股份送转。据央视、《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