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南山>

政府质量监督将开治疗“处方” 住建部又一课题花落南山

条评论立即评论

政府质量监督将开治疗“处方” 住建部又一课题花落南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11日下午,《政府质量监督第三方服务研究课题汇报》会在中国华润大厦20楼召开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王志明)4月11日下午,《政府质量监督第三方服务研究课题汇报》会在中国华润大厦20楼召开。这是南山区住建局继去年承担国家住建部《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监管体制研究》课题圆满通过评审之后,负责的又一项课题。住建部质量安全司副司长陈波,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教授纪颖波,南山区住建局局长刘昕等出席了会议。

随着经济的发展,城镇化建设不断提升,建设工程质量作为百年大计,政府如何建立科学、高效的工程监管模式,实现质量管理目标就显得尤为重要。目前由质监机构对建设工程进行质量监督的模式已越来越难以满足日益扩大的建设规模与日新月异的建筑技术发展要求,出现了监管力量不足、专业性不强、对新技术、新标准理解不够等情况,亟需第三方机构对政府监管进行有益补充;另一方面,我国正处于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推广政府购买服务、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第三方机构的介入,一方面可以补充政府监管力量、提高监管专业性,同时可以利用第三方评价的客观性为政府制定更加科学性、理性化政策提供依据,让政府可以更加专注于政策制定、规范市场等顶层设计工作。然而,由于质量监督第三方服务属于新生事物,存在服务范围不清,责权划分不明、财政保障不足、准入门槛不一等问题,对行业的发展造成了阻碍。

为此,国家住建部启动了《政府质量监督第三方购买服务课题》,该课题将通过对国内外第三方服务现状的分析,着重研究质量监督第三方服务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探讨其服务的具体范围、内容、权责边界,针对第三方机构在运行过程存在的问题提出可行性建议及实施方案,为积极推进第三方服务创造有利条件,使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会议通报了课题研究进展,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住建部质量安全司副司长陈波在会上表示,《政府质量监督第三方购买服务课题》重点要围绕政府质量监督创新,要充分研究政府质量监督的内容,如何通过第三方社会力量来充实、完善政府质量监督工作的渠道和方法。


[责任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