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民生微实事>

青山叠翠 "不黑不臭"

条评论立即评论

青山叠翠 "不黑不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观湖多措并举推进水污染治理。

长坑水清澈见底。

深圳新闻网讯 观湖街道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举全街道之力,全面开展辖区河道综合整治、管网建设、正本清源、黑臭水体治理、日常管养等水污染治理系统工程。如今,我们欣喜地看到,观湖街道水污染治理这场攻坚战初见成效,辖区的樟坑径河、横坑水、长坑水已达到“不黑不臭”标准,“青山叠翠、一水润城”的美丽画面指日可待。

2018年,按照市、区统一部署,观湖街道将樟坑径河、横坑水、长坑水纳入黑臭水体治理范围。

在水污染治理过程中,观湖街道以河长巡河为主要抓手,通过招募一批热心环保公益的市民担任“民间河长”、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展专项视察、治水提质护河巡逻义工队等方式,形成多层次、多系统、多元化的巡河体系,构建黑臭水体联防共治新格局,保障河道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实现河湖管理保护常态长效。

为打赢水污染治理这场攻坚战,观湖街道按照“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总体要求,构建完善了街道、社区二级河长制体系,制定完善了《观湖街道河长制会议制度》《观湖街道河长制工作巡查制度》等6项相关制度,建立河长巡河日志。

在全民参与水污染治理这场硬仗中,观湖街道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志愿者同样有担当,成为骨干力量。在推进“河长制”的同时,观湖街道注重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参与河湖管理保护。组织10名“民间河长”组成宣讲队,持续开展为期四个月的“进社区、进商铺、进家庭宣传治水提质”行动,分别沿樟坑径河、横坑水、长坑水开展巡河及治水提质宣讲活动,确保实现河流沿岸近2万居民商户宣讲全覆盖,营造全民参与监督、管水、治水的氛围。

为确保水污染治理顺利推进,观湖街道还深入开展河湖“五清”专项行动,向河湖乱象“亮剑”,扫除障碍。

专项行动对辖区内的观澜河观湖段、樟坑径河观湖段、长坑水、横坑水观湖段等4条河流及樟坑径水库、横坑水库等2座水库进行整治,力争全面摸清和清理整治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以及全面清理非法排污口、清理水面漂浮物、清理底泥污染物、清理河湖障碍物、清理涉河湖违法违建。通过专项行动,狠抓执法督察,层层传导责任,确保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完善和健全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推进河湖水环境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罗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