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广东千份遗嘱留言里,超95%的人选择了写下……看哭了

广东千份遗嘱留言里,超95%的人选择了写下……看哭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亲爱的女儿,妈妈走了。妈妈带着对你们的不舍和无尽的爱离开了。妈妈希望你和你的家庭幸福和睦、夫妻恩爱……”广州市民杨女士的母亲前不久去世,近日,她前往中华遗嘱库广东第一登记中心提取了母亲的遗嘱以及留给她的“幸福留言卡”。读到这些的时候,她泪流满面,她说,拿到这张卡仿佛母亲还没有离开我。

大洋网讯“亲爱的女儿,妈妈走了。妈妈带着对你们的不舍和无尽的爱离开了。妈妈希望你和你的家庭幸福和睦、夫妻恩爱……”广州市民杨女士的母亲前不久去世,近日,她前往中华遗嘱库广东第一登记中心提取了母亲的遗嘱以及留给她的“幸福留言卡”。读到这些的时候,她泪流满面,她说,拿到这张卡仿佛母亲还没有离开我。

据悉,从2018年3月21日起,中华遗嘱库推出了“幸福留言”情感服务,市民在订立遗嘱的同时,还可以为家人、朋友或是自己留下一份“幸福留言”,内容则可以是对人生的回顾,对亲朋的嘱托。中华遗嘱库广东第一登记中心主任王红介绍,推出这项情感服务的目的是为市民提供一种情感表达的途径。”市民填写‘幸福留言卡’后,我们将按他的要求时间传递给他指定的收件人。从目前填写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人都是将‘留言卡’的传递时间定在了去世后。”

老人们正在写幸福留言。信时记者叶伟报摄

广东近千份遗嘱留言

超95%是对子女的祝福和牵挂

“有了合法的遗嘱,家人‘内斗’的风险会降低。但一纸的法律文书是无法消除家人之间可能存在的误解、猜疑,也无法传递对家人的劝慰、开导和关爱。因此作为遗嘱专业订立机构,除了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的同时,也通过多种情感服务项目帮助立遗嘱人将人生回忆、叮咛嘱托、身后安排,通过‘慢递’的方式传递给家人,消除家人之间的误解。”王红说。

近日拿到母亲留言的杨女士告诉记者,读到母亲的留言时忍不住眼泪直流,母亲一生的经历也在脑海中闪过。她说,妈妈这辈子非常不容易,爸爸早年意外过世后,一直是妈妈在支撑这个家。为了她,妈妈一直没有再婚,好不容易熬到她有了家,却不幸得了癌症永远的离开了她。这次来提取遗嘱,意外领到妈妈留给她的话,让她非常感动。

据了解,一年来,中华遗嘱库共收到3916份“幸福留言卡”,其中广东登记中心收到963份“幸福留言卡”。根据中华遗嘱库对“幸福留言卡”的分析显示,留言内容与子女相关的高达95.17%。其中,78.22%的留言都是对子女寄予的期望与祝福,(例如希望家人生活幸福美满、和睦相处等),20.74%的留言人挂念家人未来生活是否过得安适,因此在留言内容中对继承人作出叮咛和嘱托(例如对家人要赡养与扶持等),而对身后安排的仅有1.04%。

王红介绍,在这些留言中,老人通常称呼儿女往往都是用乳名。和遗嘱不同的是,留言中并没有多少对于财产分割的内容,更多的则是对儿女的关爱。王红说,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写下“幸福留言”的老人大多是刚刚步入老年人行列的“50后”,而收信人的年龄则以“70后”“80后”为主。

写下幸福留言的老人将留言“慢递”出去。信时记者叶伟报摄

给配偶留言占比较少

一句“亲爱的”打动老伴

统计数据显示,到中华遗嘱库办理遗嘱的广东人共有2.68万人,广东地区60至70岁立遗嘱的占到45.58%,该年龄段是主力军,其次是71-80岁的老人。相对来说,中青年人立遗嘱的较少。也因此,相对来说,写给另一半的留言较少。谈起与配偶有关的幸福留言占比低的原因,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认为,在夫妻二人都在场的情况下,对配偶的心里话可能不方便或没有必要在当场写出来,中国人的情感都比较内敛。根据数据分析,与配偶有关的仅有1.31%,与其他人有关的占0.28%(例如挚友、同学、同事等)。

但幸福留言在特定的场景下,也会激发老人说出一些平时不好意思说的心里话。王红说,“有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妻来遗嘱库订立遗嘱,办理完后,开始写幸福留言。二老没有子女,留言是相互写给对方的。当时,叔叔先写,他下笔写下的‘抬头’是‘亲爱的’……旁边的阿姨看到这三个字就已经止不住感动地眼泪了。阿姨说这一辈子,老伴都没这么称呼过自己。看到这句就被打动了。”

立遗嘱写留言女性略高于男性

据数据统计,“幸福留言卡”发行一年来,全国报管的幸福留言卡,绝大多数立遗嘱人通过幸福留言卡的方式表达对家人幸福美满、和睦相处的期望。中华遗嘱库广东登记中心的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实现家庭和睦传承,不仅要处理物质财富,更要传递精神财富。据了解,在实际的接待过程中,无论是立遗嘱还是写幸福留言,女性所占的比例略高于男性,女性所占比例为55.37%,超过一半。

对此,中华遗嘱库广东登记中心的负责人分析,相对来说,女性更感性,在进行财产分配和留言的时候更会从亲情方面考虑。即便是双方一起来立遗嘱,一般也是家庭中的女性先了解清楚了,再回家跟自己丈夫讲,再一起做好遗嘱。女性与生俱来的母爱,也更善于“打情感牌”,“女性较多的是以孩子为出发点,从孩子的角度考虑“。

案例

80后未婚法律咨询从业者

留言写给父母:如果离开了这个世界,二老要继续健康快乐生活

就如统计数据显示一样,大多数去立遗嘱的是老年人,而中青年则相对较少。今年35岁的徐楠却做了老年人才会去做的事,3月份他到中华遗嘱库广东登记中心立下了遗嘱,并给父母进行了幸福留言。

80后的徐楠在中华遗嘱库立下遗嘱。信时记者叶伟报摄

立遗嘱和写下幸福留言是悲伤的事情吗?在徐楠看来,并不。他大学读的是法律专业,早在律所还是一名实习生的时候,就看尽了各种因为财产纠纷的“奇葩案子”,兄弟姐妹因为财产反目。甚至身边的邻居,为了父母的一套房子,三兄弟闹得不可开支。”我觉得这并非三兄弟父母所愿意看到的,而提前立下遗嘱可以避免家庭纠纷,伤了的感情原本也可以避免的”。如今从事金融行业的法律咨询、风险管理工作,徐楠说,经历的事情更多,更加坚定地认为自己提前去立遗嘱是一件很正确、很理智也很“酷”的事情。今年3月,他离了遗嘱,目前未婚的他,在遗嘱中将自己的财产留给自己的父母。

与此同时,他也写下了幸福留言,和其他立遗嘱人不同的是,他的留言是写给上一代的。他在留言中对自己的爸爸妈妈说:“爸爸妈妈:有一天你们收到了这封幸福留言,我已经先走一步离开了你们,意外和疾病我看得很开,但是为了二老以后生活和养老,离了遗嘱。财产和保险都做了安排。如果我是结婚后有一天走的,二老尽可能将她(妻子)视为己出,支持她再婚,并帮助将小儿抚养成人。人总有离开的一天,不要太伤心,你们继续健康快乐地生活下去。”

80后的徐楠在中华遗嘱库立下遗嘱。信时记者叶伟报摄

80后的徐楠在中华遗嘱库立下遗嘱。信时记者叶伟报摄

立好遗嘱,写好幸福留言,徐楠觉得自己做好了一切风险防控,很平静地将自己立遗嘱的事情发了朋友圈。对于此举,徐楠的朋友圈泛起了“涟漪”。周围的亲戚朋友都惊讶了。“大多数人的反应是,你这么年轻就去做这个,想多了吧”。而尤其是父母亲的那辈人,知道他去立遗嘱后,感觉“挺不吉利”的。但他告诉父母,自己是学法律的,对世界的认知和风险的把控比父母一辈更强,父母也逐步被他所说服,而且打算今年5月也去将遗嘱办好。

徐楠说,他之所以发朋友圈,是希望能对朋友们有风险把控的认知,同时,也想告诉周围的人,正确的看待生死。”没有人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一个先到,所以提前做好风控以及和这个世界的道别,才会不留遗憾”。

90后已婚妈妈

留言写给2岁的儿子:爱护身体阳光开朗

和徐楠一样,90后的阿玲(化名)也早早立下遗嘱,今年还不到30岁的她,去做这件事在她的朋友中显得有几分“不可思议”。和大多数老年人立遗嘱不一样的是,老年人一般喜欢和配偶一起去办理,而年轻人群体,一个人去办理的较多。

中华遗嘱库广东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现在立遗嘱的人呈现年轻化,但像阿玲这样不到30岁就办理的,还是非常少。今年4月,她一个人来办理遗嘱,她把自己的房产、存款等都立下遗嘱归2岁的孩子所有。办理完后,她写了一封幸福留言,进行了投递,是留给自己2岁的孩子的。假如离开这个世界,她最放不下的便是2岁的小孩。她在留言中写到,除了财产归儿子所有,更希望儿子能够爱护身体,性格阳光开朗,健康长大。

75后提笔写下幸福留言

写着写着就眼泛泪花了

何娟是从事保险行业的,作为一名75后,她今年年初立了遗嘱,将自己的财产进行了分配。“我有一个小孩,是独生女,还在读书”。她立下遗嘱是瞒着家里人的,她说,家里人的观念原因,不能接受。因此,立遗嘱的时候,她是一个人前往的,立完遗嘱,将遗嘱证放在房产证旁边,这样将来自己离开,家里人一定能发现。

说起这么年轻就去立下遗嘱,她说,身边有几个朋友的爸爸走了后,出现了房子没法过户的情况,需要准备材料进行民事诉讼,“怎么诉讼,去告谁?我相信这是死者生前不愿意见到的场景。放在我身上,我不愿意自己身后会给子女们留下麻烦”。所以,为了不给后代留下麻烦,也为了规避一些风险,她选择早点立下遗嘱。她认为提前做好可确保万无一失,自己打拼而来的财产希望自己能有主动权、并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分配,即便将来需要修改,也有时间。

何娟有一个独生女,她坦言,如果将来自己离开,最牵挂的就是这个还在读书的小孩。因此,她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话语也是写给女儿的。她说,写下幸福留言的时候,写着写着就眼里泛着泪花了,总感觉,对孩子的嘱咐写不完。她对女儿说,“亲爱的宝贝,在妈妈的心里,你是妈妈唯一深爱的人,你很可爱、活泼、很阳光、心态很好。从小到大一直很懂事。你是幸福的姑娘,爷爷奶奶爱你,外公外婆爱你,爸爸妈妈更爱你。”对于女儿的嘱咐,她则提到,“弱不代表不强,强不代表真的强。心地善良,多做善事,是智慧的体现,心灵美让自己更幸福。包容理解他人是一种扩大,独处,让思维更敏捷。”何娟说,最希望的是,在孩子长大后,能即独立成长,也能有自己的朋友圈,能保护好自己。何娟说,沉浸在写留言的语境中,感受到自己离开后的牵挂,对女儿的放不下,就开始眼泛泪花了。

而何娟所做的这些,家里的至亲对此并不知情,但身边有几个朋友知道。有朋友很惊讶她的做法,但更多的朋友表示了认同。在她的感染下,也有朋友表示想早点把这件“小事”提前做了。

70后妈妈:

最想告诉孩子你是最棒的最想表达对母亲的愧疚

张玲还没有正式立遗嘱,但她已经演示过一次立遗嘱,和试着给小孩写幸福留言了。过几天她准备正式去把这件事办了。身边的朋友问她为何这么早立遗嘱,她说,她从事的就是理财规划的职业,工作的原因,让她接触过很多家庭因为突发发生事故后,而产生家庭纠纷,造成很大麻烦。她现身说法,自己也曾因为父亲的突然离世,她们三兄妹要继承父亲的银行存款,继承不了。”需要我们兄妹三人进行公证,很麻烦。还牵涉到父亲的上一辈,父亲的兄弟姐妹。”因此,有了这个切身体会后,她决定早一点去立遗嘱,省却很多麻烦事。

张玲决定将所有财产留给唯一的女儿,她已经写好了对女儿的幸福留言。她用轻松的笔调写着:“亲爱的宝贝,因为您让妈妈变成了超级大厨。烤鸡翅百吃不厌;水煮鱼很好吃(妈妈发明的,因为油少,菜多);还有饺子,因为我老加班,怕你饿着,所以就乘着周末把你爱吃的饺子包好,冻在冰箱。对了还有你爱吃的杂酱面,我得把杂酱做好,装到瓶子里也冻进冰箱……是不是有很多好吃的?但是我知道你想对妈妈说:‘妈妈,我想让您陪我玩……’这还是你小学的本子上歪歪扭扭写得这段话,我是整理书柜发现的,妈妈想对你说,做再多好吃的,没有妈妈的陪伴吃啥都不香对吧,宝贝?对不起,宝贝,妈妈最想对你说的就是对不起,我得多陪陪你……希望将来某一天看到妈妈对你说的话,一定要原谅妈妈。宝贝,我爱你胜过爱自己,妈妈相信你,就是我不在你身边,你也会照顾好自己,宝贝,你是最棒的。”张玲说,即便自己轻松的笔调回忆了过去生活的点滴,但写着写着会流泪。

她说,女儿已经上高中了,但对于女儿仍然是最牵挂的。”生活中,因为工作的忙碌,或者中国人情感的内敛,有些话,当面不好或不愿意说,在幸福留言里可以说出来,也是将来给孩子的一个念想”。另外,对于妈妈,张玲也有愧疚。因为长期在外地工作,她很少陪伴老家的母亲,有些话更是心口难看。她也给母亲写了一封留言,第一句话便是“对不起,多回家陪陪您是我最想做的事情”,但由于一些客观原因,未能达成。张玲认为,幸福留言也为爱在心口难开打开了一扇窗。

三个娃的妈:

留言给儿女:希望三个儿女婚后要多来往

家住广州番禺区的阿文(化名)在今年年初办理遗嘱后,最大的希望的就是子女能健康成长、三个儿女在结婚后能保持亲情、相互来往。阿玲今年49岁,还处在年轻力壮的年龄,她提前立好遗嘱,将大部分财产归给了儿子。

幸福留言是留给三个孩子的,她说,“当你们看见这个的时候,我希望我是潇洒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她在留言中简要的说明了自己如何分配财产的,例如,家里的财产是留给了儿子。对于两个女儿,身为妈妈是担心的,她在留言中对哥哥说,”你的两个妹妹嫁出去后,如果遇到婚姻生活不幸福,就早点离婚。离婚,或者不结婚都没什么大不了的,关键要自己幸福。在这方面,哥哥也要多担待和帮助的妹妹。”此外,她最希望的是三个娃在婚后一定要相互来往,多走动。

信时记者黄艳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