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南山>

小语盛会显风采 南实集团鼎太小学教师代表深圳市参赛获省特等奖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小语盛会显风采 南实集团鼎太小学教师代表深圳市参赛获省特等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南山区南山实验教育集团 (简称南实集团)鼎太小学的老师李丹萍代表深圳参赛,获得特等奖。这是继2017年南实鼎太小学老师邢頔在广东省首届小学语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得特等奖之后,该校语文教师再次站在省级大赛舞台摘得特等奖桂冠。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陈一芹 )2018年4月1日至4日,由广东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广东省第八届小学语文教师专业素养大赛在广州举行,上千名观摩代表参会。来自全省的21位选手进行了三天的激烈角逐,大赛组委会最后评出特等奖5名、一等奖16名。深圳市南山区南山实验教育集团 (简称南实集团)鼎太小学的老师李丹萍代表深圳参赛,获得特等奖。这是继2017年南实鼎太小学老师邢頔在广东省首届小学语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得特等奖之后,该校语文教师再次站在省级大赛舞台摘得特等奖桂冠。

南山区选手代表深圳市参赛,区教育局教科中心高度重视,区教科室主任高乃松挂帅组建团队,全程与备赛团队一起参与模拟演练、听课磨课,为参赛选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与帮助。整个备赛、参赛过程,李丹萍多次得到深圳市语文教研员赵志祥、南山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王晓辉老师。以及南实集团鼎太小学备战团队校长易伟湘、教科处主任李晓艳、语文科组长戴桂英等区小语团队骨干名师和相关名师工作室的指导与支持。

大赛分朗诵、粉笔字、个人才艺、课堂教学、知识素养问答五个环节,用一天半的时间全面考查语文教师的综合素养。第一个环节是朗诵,李丹萍抽到的内容是童话《小蚂蚁的春天》,她凭借自己精湛的理解和演绎能力,读得入情入境,读出了童话的韵味。接下来,是书写展示,各位参赛教师各显神通。李丹萍的粉笔字端庄秀丽,章法严谨,布局美观大方,赢得好评。

才艺表演,旨在展示全能型教师的艺术素养与魅力。深圳 市选手李老师带来的是南实集团鼎太小学的非遗文化剪纸艺术。“我们用中国符号印染世界文明,将民俗元素植根未来少年”,在古色古香的配乐《琵琶行》中,李老师述说着自己与剪纸的情缘,剪刀在上下翻飞,很快剪出了孙中山的头像,引得台下观众惊叹。“鼎太小学非遗课程历经十年沉淀,一朝绽放,惊艳全场”,该校随行的李晓艳主任介绍,“剪纸课程是我校20多门非遗校本课程中一项,还有皮影、面塑、刺绣、景泰蓝、烙画、中国结等特色课程。十多年来,学校一直致力于民族文化传承,学校还将继续让非遗文化校本课程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课堂教学展示,是大赛的重头戏,提前一天抽签定篇目,每节课30分钟,考验教师的教学功底和课堂驾驭能力。李丹萍抽到人教版四年级 《两个铁球同时着地》。在南山区小语团队集体备课的支持下,李老师围绕“了解课文内容,感受伽利略的科学精神”和“学习并初步运用写人需写典型事件、侧面对比烘托的写作方法”两个目标进行课堂设计,通过“预习起点,对比人物——对比观点,聚焦人物——对比冲突,深化形象——对比选材,感悟精神”四个环节,展示了一节指向写作本位的阅读课。这节课,正是南山区的高质量课堂的精彩绽放。比赛最后环节是知识素养问答,内容涉及古今中外文学、一般常识与新课标解读。李丹萍沉着应对,展示了扎实的知识素养与专业功底。

南实集团校长韩军得知教师获大奖后说:“集团鼎太小学语文教师两次在省赛中获特等奖,得益于深圳市教育局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一系列有效举措,彰显了南山区教育局致力打造高质量课堂的卓越成效。”

[责任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