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不是“别人家的”福利中心!探访全市首家A级养老餐厅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不是“别人家的”福利中心!探访全市首家A级养老餐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福利中心入住老人中多为高龄、慢病、护理型、失智类长者。食堂提供的膳食往往与医护相结合,菜单结合资深营养师和五星大厨意见搭配。

探访福利中心餐厅。

入住福利中心的长者对餐厅饭菜赞不绝口。

深圳新闻网4月2日讯(记者 邓涛 黄思凌 实习生 陈宇祺)“我在福利中心住了十多年了,这里环境美,服务好,饭菜香,就像自己家一样。”今年86岁的阎奶奶因子女忙于工作,无暇照顾,精神矍铄的她在福田福利中心居住了14年之久,已经将福利中心当成了自己的家。

养老服务写进福田区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了解到,福田作为深圳市中心城区,老龄化形势严峻。截至2018年6月,全区60岁以上户籍老人有9.3万人,占户籍人口的8.18%,全市户籍老人三分之一居住在福田区。快速增长的养老需求,成为了福田区养老服务发展的推动力。

在今年1月召开的福田区两会上,“养老服务创优行动”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福田区提出,积极引入养老品牌机构落户福田,开展养老床位扩增行动。

2016年12月,深圳首家公办养老机构PPP试点项目落地福田。2018年8月,福田区携手著名企业万科将福田区福利中心升级改造完成,中心建成提供床位420张,适老设施和养老服务焕然一新。

记者了解到,福田福利中心以长者的用餐需求为重点,为长者持续提供安全、优质、健康、营养“大配餐”服务。该服务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养老服务贡献了“福田智慧”,更是荣获了深圳市首家A级养老餐厅。

营养师+五星大厨=科学营养

日前,记者走进福田福利中心实地探访,时值午餐时分,餐厅精心制作提供了无骨鱼,蒜苗炒肉,茄子,虫草花炖老鸭汤,地瓜,豆芽等营养可口的菜式与点心是该食堂的标配。

“目前中心有160位老人入住,平均年龄83岁”。福田区福利中心行政院长徐疆南告诉记者,入住老人中多为高龄、慢病、护理型、失智类长者,考虑到长者的口味和健康,因此食堂提供的膳食往往与医护相结合,菜单结合资深营养师和五星大厨意见搭配,也会根据长者反馈的意见调整口味、菜式。蔬菜要分拣、洗涮干净,鱼类要剔去大刺、拣去小刺,小炒得鲜嫩不油腻……采访中,食堂厨师向记者介绍烹饪的流程。

记者注意到,餐厅日常不仅提供大众餐、软餐、碎餐、糊餐,糖尿病餐、痛风餐以满足基础大众营养需求,同时还提供粤式小炒、药膳、私宴等以满足对长者个性高品质需求。

人性化的菜品很受长者欢迎。“饭菜美味可口,汤清淡营养,在这里吃饭既安全又美味。”福利中心的王阿姨提起餐厅时赞不绝口。

“我们餐厅每周食物种类在20-25种,尽可能让每位长者吃的营养健康。”徐疆南介绍,现在餐厅每天需接待近千人次的用餐,除提供给工作人员及入住长者等约三百余人的一日三餐外,餐厅同时还为周边长者食堂配餐。

据了解,福利中心在升级改造过程中,将420平米的餐厅一分为二,把厨房面积占比提升至近50%。徐疆南表示,该厨房占地面积的占比相较普通餐厅要高,是因为在设计之初考虑到未来将引入中央厨房的概念,为周边长者食堂配餐。

除了硬件的保障,在软件管理方面,福利中心实施特殊的多部门联合陪餐制。长者的每一餐都会有包括院长、护理主任,营养师,厨师长等代表在内的工作人员陪同。“我们跟老人每顿吃的种类跟都是相同的,只是切配和烹调的局部区别,比如老人更加细小精致、软烂适中。”

为了让居住在此的老人看得清楚吃得放心,消除对食品安全的顾虑,福利中心通过升级改造积极落实药监局的“明厨亮灶”工程,让初加工—精加工—烹制—留样—供餐—收餐—餐具洗消等环节阳光透明。

在食品安全方面,福利中心从源头上慎选有资质的供应商合作,“我们花了将近一个月走遍深圳,对深圳的主要农副业配送单位进行实地考察,最终公开投标选定一家比较资深的配送企业。”徐疆南表示。

[责任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