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南山>

消除误区、倡导全纳 世界孤独症日国际论坛在深举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消除误区、倡导全纳 世界孤独症日国际论坛在深举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4月2日是第12个世界孤独症日,当日,由深圳市南山区卫生健康局、深圳市南山区残疾人联合会主办,深圳市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承办的“世界孤独症日国际论坛”于深圳人才公园求贤阁顺利召开。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王鹭)2019年4月2日是第12个世界孤独症日,当日,由深圳市南山区卫生健康局、深圳市南山区残疾人联合会主办,深圳市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承办的“世界孤独症日国际论坛”于深圳人才公园求贤阁顺利召开。会上,来自国内外的顶尖专家一起分享关于孤独症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前沿的干预技术,希望通过多学科的合作干预可以改变孤独症儿童的人生。

本次“世界孤独症日国际论坛”的主题是“一切为了孩子”,来自美国、上海、四川等地的院士、专家、教授齐聚一堂,进行分享交流。尧德中院士为我们呈现了音乐治疗的力量,杜亚松教授介绍了孤独症儿童的执行功能研究,来自美国的郭凤宜教授讲述了以家庭为中心的孤独症儿童康复治疗,杨志伟教授告诉我们孤独症儿童的在校综合干预。而最吸引眼球的,则是由美国 Sharief Taraman教授带来的人工智能技术如何帮助孤独症儿童进行诊断和治疗,以及翟广涛教授为我们展示了目前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在孤独症儿童治疗中的应用,为孤独症儿童的康复治疗开启新的篇章。

南山区政府对于儿童孤独症筛查和干预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由深圳市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承担的儿童孤独症早期免费筛查、早期诊断工作持续开展,为辖区内适龄儿童开展免费的发育筛查任务。会场上也展现了南山区孤独症早期筛查的5年成果展,包括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与深圳市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共同开发的“孤独症早期筛查小程序”、VR在儿童孤独症辅助治疗中的应用,以及南山妇幼在全国范围内第一批开设了PEERS社交课程。5年来,南山妇幼丰富和发展了多种康复治疗技术,积累了非常丰富的诊疗经验。同时,南山妇幼重视对外合作,多次邀请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的专家到南山妇幼授课及指导工作,并到南山区各个社康中心提供孤独症早期筛查技术指导,方便儿童家长在身边的社康中心便能获得孤独症早期筛查的免费服务。

今年的孤独症日主题是“消除误区、倡导全纳”,因为误区,有人认为孤独症儿童是天才,不需要特殊支持;因为误区,孤独症儿童被拒绝入学。对孤独症人士的误区如此之多,不但成为文明社会的不和谐杂音,而且人为加大孤独症群体融入社会的障碍。然而,孤独症人士是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是一个普通的生命,与每一个生命一样,有自己的特点、需求和价值,所以需要大家的理解与帮助。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是一种严重的儿童广泛性发育障碍,对儿童的社交、学习、融入社会都可能造成终生的障碍。孤独症重在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如果能够在儿童3岁之前得到正确的干预、持续性干预,患者才能最大化地融入到社会生活中去。深圳市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已引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杜亚松教师团队,均为全国知名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在全国精神卫生医学专业排名第二。如果您发现孩子有注意力、社交、学习能力方面等问题,可预约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心理门诊、特需门诊就诊。该院咨询电话:儿童康复科87850088-30501。

[责任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