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南山>

南山 “后海发布”再呈异彩 《晶报·深港书评》2018年度十大好书 发布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山 “后海发布”再呈异彩 《晶报·深港书评》2018年度十大好书 发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春来阅南山,与好书一起奔跑!3月29日下午, 《晶报·深港书评》2018年度十大好书发布会在南山区人才公园求贤阁举行。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春来阅南山,与好书一起奔跑!3月29日下午, 《晶报·深港书评》2018年度十大好书发布会在南山区人才公园求贤阁举行。此次活动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深圳晶报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深圳市新闻出版局指导,是南山区“后海发布”新书发布平台2019年的第一场活动,在40年前蛇口第一声春雷炸响的南山,以一场颁奖典礼和一场阅读马拉松的独特形式,为人们呈现一场动静相宜的阅读盛会。


发布会由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晶报总编辑胡洪侠主持,中信书店总编辑、中信大方创始人施宏俊,浙江文艺出版社上海分社社长曹元勇,东方出版社副总编辑黎松,豆瓣副总裁、豆瓣时间总制片人姚文坛,深圳友谊书城总经理龚县流,果麦文化副总裁金锐等来自全国出版界的各获奖出版社、出版机构以及阅读界代表和市民们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在深圳湾总部基地,体验科技创新与人文情怀


本次“十大好书发布会”和“阅读马拉松”活动之所以选择在南山的人才公园举办,不仅因为人才公园已经成为跑圈内的网红“跑步圣地”,更与南山区多年来致力推动全民阅读以及科技创新所形成的城区气质息息相关。

深圳人才公园是全国首个以“人才”命名的公园,具有绝佳的地理位置,毗邻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突显南山区对人才文化的传播力度。培养人才、重视人才,南山区一直走在前列,也吸引了许多知名企业在此建立总部。在“十大好书发布会”举办地求贤阁的一侧,有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科技与文化在这里碰撞、交融。

南山区在引领科技创新的同时,也越来越重视人文建设。阅读,在碰撞、交融的环境中迸发出了更大的魅力。去年,南山区开始的人才公园打造“后海发布”平台,致力发布高品质新书,在人才公园举办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6》、北京大学著名学者陈平原的著作《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和南山区出租办主任唐奕同志合著的《治理南山——深圳经验的南山样本》等新书发布会,引起广泛关注。

近年来,南山区的阅读活动遍地开花,在去年的深圳读书月活动中,全区各单位策划组织了近80项丰富多彩的阅读主题活动,引发了一个又一个阅读浪潮。作为中国高新科技产业的前沿阵地,南山区一直在传统阅读与数字阅读相结合上下功夫,荣获深圳读书月2017-2018年度“数字阅读最具成果区域”奖,努力打通“线上”阅读与线下互动的藩篱。

目前南山已逐步形成了读书与工作、读书与生活、读书与休闲有机结合的积极向上的健康理念,引领阅读风尚,营造了良好的全民阅读氛围。

20本获奖好书,构筑不一样的阅读风景


现场发布了《晶报·深港书评》2018年度十大好书获奖书目,作为正在形成中的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深圳在全民阅读和文化创新上有着傲人的成就。这也决定了这份书单具有更国际化的选书标准和更有活力的评选方式。 《晶报·深港书评》2018年度十大好书自2018年12月26日正式启动,坚持以虚构和非虚构为类别划分,立足于深圳、具有国际视野。这份书单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年轻人。最终, 《时间的噪音》、 《开垦地:诗选1966-1996》《蒲公英王朝:七王之战》《空响炮》《遗闻集》《莫斯科绅士》《八部半》《耶稣撒冷》《愚人学校》《应物兄》获得虚构类十大好书, 《基因传:众生之源》《寻找塞缪尔·罗:从哈莱姆、牙买加到中国》《清算:华尔街的日常生活》《自行车的回归:1817-2050》《广州贸易:中国沿海的生活与事业:1700-1845》《来自中国的礼物:大熊猫与人类相遇的一百年》《以色列:一个民族的重生》《袍哥:1940年代川西乡村的暴力与秩序》《永不消逝的墨迹:美国曾格案始末》《打开一颗心:一位心外科医生手术台前的生死故事》获得了非虚构类十大好书。


晶报常务副总编辑冯景在致辞中表示,新时代、新世代,带来了新的生活节奏、新的信息载体、新的表现形式。晶报在媒体转型和融合过程中,也在不断求新、求变。这次十大好书评选,可能就是最好的案例。


施宏俊也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深圳这个城市本身就是一个脑洞,这个脑洞是改革开放40年前开启的。邓小平开了一扇窗,让深圳从纸上的蓝图变成现实中的中国一线城市。40年来深圳自己的基因,让很多大企业都是从零到一发展。无论是华为、比亚迪还是腾讯都是脑洞级的现象。

花样单项奖与阅读马拉松,身体和灵魂都奔跑在路上


现场除了颁发十大好书之外,还公布了本届评选别具一格的五个单项奖。它们是:拥有超千万粉丝的果麦文化,摘得年度出版机构融合传播奖;在抖音上与书友互动的中信出版集团营销编辑宗雪,荣膺年度网红小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新民说出版的颜值刷爆朋友圈的《清单》,拿下了年度最佳图书视觉设计奖;在知识付费领域,陪伴用户一同成长的“豆瓣时间”,获得年度互联网阅读平台奖;重外在美、更重内在美的覔书店(南山方大城店)获得深圳年度阅读空间奖。


读书已然成为深圳人业余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事情,但久坐式阅读也会带来精神上的疲乏和身体的僵硬,所以《晶报·深港书评》在本届十大好书发布会后,举行十大好书跑团成立暨授旗仪式,出版界的跑圈大神施宏俊接过团旗,成为“十大好书跑团”首任团长。接下来便是一场别出心裁的5 KM“阅读马拉松”活动,获奖选手身着定制款“十大好书”T侐和运动背包,在人才公园的跑道上,环绕湖畔两周,与好书一起奔跑,鼓励人们在阅读之外勤加锻炼,让灵魂和身体都奔跑在路上。


[责任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