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南山>

好想法来源积累和研究 韩湛宁做客“南山文化讲坛”分享设计理念

条评论立即评论

好想法来源积累和研究 韩湛宁做客“南山文化讲坛”分享设计理念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3月30日,设计师韩湛宁做客南山图书馆“南山文化讲坛”,开讲《与深圳同行——一个设计师的跨界社会服务与自我进化》,与读者分享了其精彩的设计作品和承接的文化艺术活动,以及作品和活动背后的设计理念、项目理念。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如果你热心生活,热爱思考,那么在某个时间,好想法会被触发,如果你下功夫深入研究对象,好想法会爆发,”2019330日,设计师韩湛宁做客南山图书馆“南山文化讲坛”,开讲《与深圳同行——一个设计师的跨界社会服务与自我进化》,与读者分享了其精彩的设计作品和承接的文化艺术活动,以及作品和活动背后的设计理念、项目理念。

韩湛宁是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申办标志——“飘扬的U”的设计者,在国内外荣获设计奖项逾百项,被南方报业集团评为“华人设计100”、被日本《IDEA》杂志评为“中国当代13位著名书籍设计家”、被深圳“创意十二月”评为“年度创意人物”。

已经不能把韩湛宁定义为一个设计师了,他已成为一位跨界服务者。他以《山川上的中国》中国文学系列讲座为例,讲述他作为一个设计师,是如何实现跨界的。这个讲座一共3季36讲,韩湛宁逼迫自己成为主持人,其中有一期主题是王国维的《人间词话》,为了这一讲,韩湛宁大概花了半年时间精读、泛读了将近50本关于《人间词话》、关于王国维,以及《人间词话》里涉及的词人著作,甚至叔本华等西方哲学家的作品,只因《人间词话》里提到了叔本华。“这些功课让我受益匪浅,使我能够面对一个专家、面对听众,去主持这样一个节目。这样下来,36讲几乎相当于让我学习了一遍中国文学史,而也因为我做的功课比较多而深,活动受到客户和主讲嘉宾的好评,我因此获得了更深的素养、更高的视野,甚至还有更多的资源。”韩湛宁的跨界之路也通过一个个类似于《山川上的中国》活动,走得更为平稳和顺畅。

一个半小时过后,讲座进入到互动环节,读者问题一个接一个抛向韩湛宁,“我是一个做技术,而非做设计的,讲座听完,我觉得技术和设计一样,都需要好想法,那好想法怎么得到?”韩湛宁回复说,好想法来自积累,也来源于对对象的深入研究,“如果你热心生活,热爱思考,那么在某个时间,好想法会被触发,如果你下功夫深入研究对象,好想法会爆发。”

南山文化讲坛是由南山区委宣传部、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南山图书馆承办,深圳谱意文化协办的公益文化类讲座,通过邀请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前来主讲,并与现场听众积极互动交流,努力打造南山区知名文化品牌。讲座内容涵盖文化发展战略、人文历史、文学艺术、文化教育等诸多领域,为市民群众提供一个丰富文化生活的学习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