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港澳台>

走进离岛上的百年警署——香港长洲警署举办公众开放日

走进离岛上的百年警署——香港长洲警署举办公众开放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庆祝香港警队成立175周年的重点活动之一,长洲警署3月29日至31日举办公众开放日,邀请市民走进这座兼具历史价值和建筑特色的古老警署,近距离了解香港水警的历史。

新华社香港3月30日电(记者郜婕)说起香港长洲岛,不少人首先联想到每年太平清醮期间在这里热闹上演的抢包山比赛和飘色巡游。其实,在这座面积不到2.5平方公里的离岛上,还坐落着一座历史超过百年却仍在使用的警署——长洲警署。

作为庆祝香港警队成立175周年的重点活动之一,长洲警署3月29日至31日举办公众开放日,邀请市民走进这座兼具历史价值和建筑特色的古老警署,近距离了解香港水警的历史。

据史料记载,长洲岛在100多年前就有警员驻守,以防海盗骚扰。1912年一群海盗洗劫长洲岛并杀害驻守在这里的3名警员后,当时的港英政府在山岗上建起一座新的警署。新警署1913年11月9日投入使用,沿用至今。

在过去一个多世纪的时光中,长洲警署经过多次翻新,用途始终未变,成为香港现存仍作原本用途的最古老建筑之一,并于2009年被列为香港二级历史建筑。

长洲警署作为香港警务处水警总区水警海港区长洲分区的办公场所,平日并不对外开放。难得的公众开放日,自然吸引了不少市民。记者30日上午在中环驶往长洲的渡轮上看到,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观。一些孩子手里还拿着玩具警车,一看就是“小警迷”。

渡轮在长洲码头靠岸,上岸没走多远就看到一个围满人的广场,由警察及长洲居民共同参与的“快闪”表演正在这里举行。在警察银乐队伴奏下,香港警察学院的16名学员手持步枪,迈着整齐的步子不断变换着队形,赢得围观市民阵阵掌声。

警察步操过后,两名身穿古装的小女孩站在高高的支架上,被车推着绕场一周,不时微笑挥手,让观众一睹长洲特色的飘色巡游。

看过“快闪”表演,沿着山坡往上走,来到长洲警署的白色两层小楼前。长洲警署为这次公众开放日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参观者可在警署楼内参观今昔水警船模型、警员服饰、警用设备等,了解警队历史和水警工作,也可在楼旁的草坪上观看各类表演,参加互动游戏,与身穿不同年代制服的警员合影,或以水警船立体画为背景拍照留念。

草坪上的互动游戏区搭起多个摊位,有的展示数十年前水警使用的气压计、水平夹角仪、电讯发报机等设备,有的让参观者亲身尝试水警自卫和救援训练、水手结的多种打法等,还有的供参观者选购香港警察相关的各式纪念品。

除了警察散打队、警察流行乐队、警察合唱团等警察表演单位的演出,长洲岛上多所学校的师生及居民也参与了表演。

香港警务处水警总区副指挥官何伟康在30日上午举行的开放日开幕仪式上表示,良好的治安离不开警民紧密合作。本次开放日活动在介绍警队和水警的同时,也融入不少长洲历史和民俗元素,象征警民合作共创更美好社区,助香港继续成为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