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消防员火海中救40只羊累瘫,羊咩咩:差点成烤全羊......

消防员火海中救40只羊累瘫,羊咩咩:差点成烤全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23日16时许,河南许昌襄城县消防大队一声急促的警铃划破了营区的宁静:辖区库庄乡黄庄村一大型堆垛起火,可燃物正在猛烈燃烧。接到命令后,襄城县消防大队快速响应,立即出动救援。

新华网2019年3月29日讯 3月23日16时许,河南许昌襄城县消防大队一声急促的警铃划破了营区的宁静:辖区库庄乡黄庄村一大型堆垛起火,可燃物正在猛烈燃烧。接到命令后,襄城县消防大队快速响应,立即出动救援。


原本以为只是一场普通的警情,结果到达现场后,消防队员才发现,眼前的情景让他们大吃一惊。方圆几十米的堆垛燃起了熊熊大火,火光冲天,浓烟滚滚,数十米外就能感觉到强烈的热辐射。火势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由于烟雾大、温度高,根本无法靠近。堆垛上方有高压线,如果不及时扑救,后果不堪设想。经询问群众得知,堆垛紧邻农户高举定家的院落,院落里面还有40只羊,羊圈入口已被大火包围。


高举定及其家人万分焦急,已经瘫在地上,泣不成声,嘴里不停念叨着:“哎呀,这可怎么办,羊都要烧死了,家里面还有几千元现金,那是我们全家的积蓄,要是烧完了,我也不活了。”见此情景,消防队员意识到在农村几十只羊和几千元现金对农户的重要性,如不及时救援,必将给农户家庭带来巨大的财产损失。

堆垛燃烧速度快,面积大,加之当天大风有5到6级,风助火势,一时间场面紧张起来。村中无可用水源,带队指挥员邵科伟当即决定,一方面依靠现有力量在上风向布置水枪阵地,全力阻截火势向农户家庭及羊圈蔓延;一方面紧急向大队指挥中心请求增援。

20分钟后,大队增援力量到达现场,邵科伟重新对消防队员进行分工,一组消防队员继续灭火,另外挑选一组精干力量组成内攻小组。邵科伟带领内攻小组,在水枪的掩护下,深入火场内部,抢救羊群。消防队员们用锤子和铁锹砸墙,想把墙凿出窟窿,让羊跑出来,但效果不佳。消防员最终决定,把羊一只一只抱出去。经过半个小时的接力,被困在大火中的40只羊如数被救出。

“谢谢!谢谢你们!买羊羔的钱大多是借来的,想着让羊羔吃点好的赶快长大卖个好价钱,谁知道今天发生这种事,要不是咱们消防队员,我们家就全完了。”看到自家羊羔如数得救,高举定拉着消防队员的手迟迟不肯放开,感情之情溢于言表。

屋内还有高举定的几千元积蓄。为了最大限度地避免群众财产的损失,待火势减弱时,邵科伟带领两名消防队员佩戴好防护装备进入室内,按高举定指点的方位搜寻藏在屋里的现金,但一直未找到。现金会不会在大火中化为灰烬?看到消防队员搜寻无果,高举定的表情又变得难过起来。

在大火被完全扑灭后,两名消防队员再次进入屋内搜寻。“找到了,找到了,钱还好好的呢。”几分钟后,屋内传出消防队员兴奋的喊声。原来,高举定存放现金的地方比较隐蔽,藏在一个长筒靴内,消防队员第一次搜寻的时候并没有发现。由于扑救及时,大火并没有蔓延到存放现金的地方,藏在靴子里的现金完好无损。

至此,受灾农户家里的40只羊和3000元现金全部被成功救出。


监制:刘洪 黄林昊


编辑:董静雪 刘怡然

校对:张玲琳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