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中欧班列为欧亚大陆打通国际贸易“大动脉”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欧班列为欧亚大陆打通国际贸易“大动脉”

分享

行驶上万公里,跨越欧亚大陆,历时18天……一列从武汉始发的中欧班列3月初的一个清晨驶抵法国里昂南部的韦尼雪货运场站,列车上满载来自中国的运动和户外用品、电子产品以及文化展出用品。(3月26日《新华每日电讯》)

时隔5年,在中法建交55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再次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进一步加深了中法两国的特殊友谊。同样是三月,经过18天的历程,一列从武汉始发的中欧班列驶抵法国里昂南部的韦尼雪货运场站,满载的货物见证了中法两国的稳定贸易发展,为良好中法关系锦上添花。

自2011年首趟班列开行以来,中欧班列已可到达欧洲15个国家的50个城市,将欧亚腹地主要区域串联起来,形成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贸易大动脉。尤其是2016年中欧班列武汉至里昂线开通后,极大促进了中法两国间的经济贸易。越来越多的中国货物进入到法国市场,以货品的丰富性和高质量展现出中国制造的强大竞争力和优势,为货物出口开辟了新的欧洲市场。与此同时,很多法国本土的优秀品牌也通过中欧班列得以顺利进入中国市场,为国人提供了更多更好的购物体验。随着运输技术的不断提高,法国本土的农产品和畜牧产品也能够通过中欧班列源源不断输入到国内,让国人能够品尝到正宗的法国味道,丰富了国人的日常生活,也增进了中法两国人民之间的亲切感。

不仅如此,随着中欧班列运载力的提升、运输时间的缩短、运输服务的细化,更多欧洲企业成为中欧班列的忠实客户。2018年,中法贸易额超过6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这一傲人的成绩离不开中欧班列的默默付出。为更好地满足欧洲企业的运输需求,中欧班列从未停止更新技术的脚步,不断增质提速、加强服务,为中欧贸易打通了交通运输壁垒,为两国加强经济贸易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欧班列的轨迹仍然在欧洲版图上不断延伸,它已然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要的物流通道。它的开通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实践,是打通欧洲市场铁路通道的有力举措,在进一步提升我国国际贸易便利化水平的同时也为开拓欧洲市场的企业搭建起一座便捷的贸易桥梁,有效促进了中欧之间的国际经贸交流与合作。来回穿梭于欧亚大陆间的中欧班列,就是那新丝绸之路上的“钢铁驼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新机遇,也为中国国际贸易发展提供新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好“排头兵”!

文/柒柒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