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文体通>

《百花亭赠剑》创新让粤剧“新生”

条评论立即评论

《百花亭赠剑》创新让粤剧“新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办到第三年,首次探索与香港艺术节联合制作重磅演出。在“碧海乐韵”板块,两地合作结晶粤剧《百花亭赠剑》(更新版)3月29日、30日将亮相深圳保利剧院。

粤剧《百花亭赠剑》。

该剧改编及导演毛俊辉。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办到第三年,首次探索与香港艺术节联合制作重磅演出。在“碧海乐韵”板块,两地合作结晶粤剧《百花亭赠剑》(更新版)3月29日、30日将亮相深圳保利剧院。该剧是由香港戏剧大师毛俊辉策划及执导的一次创新尝试,不仅2018年在香港艺术节连演3场全部爆满,更打破香港艺术节47年来从无同一剧目连续两年上演的惯例,2019年再度归来。《百花亭赠剑》(更新版)究竟有何魅力,令传统地方艺术粤剧焕发新生光彩,让年轻人被圈粉走进剧场,深晚记者近日对桃李遍及半个香港娱乐圈的传奇人物毛俊辉进行了专访。

创新之一

故事更跌宕结局大改变

“我听过很多年轻人说‘我最怕陪爸妈看粤剧简直受苦’,但在《百花亭赠剑》剧场里,年轻观众说的更多的是‘这个好看,节奏快、故事跌宕、舞美也漂亮’。”让动辄3、4个小时的传统粤剧浓缩为2个半小时,且在尊重原版基础上调整为符合现代人审美,是毛俊辉这次的创新之一。

“原版是香港著名编剧家唐涤生为丽声剧团编写的作品,1958年首演,那时候流行大团圆结局,但今天来看剧本跟现代审美有点脱节,所以我特地找来香港演艺学院一位优秀年轻编剧,跟我这个老头子碰撞,对剧本加工,改为更合逻辑性的新结局,让大家看得一气呵成。”戏曲最讲究唱念做打,但在毛俊辉手下,戏曲里的平淡故事也变得跌宕起伏。“不是故意制造跌宕,而是根据人物关系发展,以前就是简单的我爱你、我恨你,现在我们把为什么我爱你、我恨你都呈现出来,戏就有跌宕有变化了。”

创新之二

打破香港戏曲界“不排戏”规矩

除了文本上下功夫,毛俊辉也打破香港戏曲界“不排戏”的老规矩,把演员、乐师都拉进剧场一再打磨。“在香港要求演员、乐师排戏比登天还难,业界有句玩笑话,跟‘录老师’学戏,说的就是戏曲演员不进剧场排戏,光跟着录音机、录像机模仿。但这样的依样画葫芦,戏不会上身,你只是记住了怎么跟着锣鼓点唱和说,这样的表演是僵化的,没有思想的。”

所以这版《百花亭赠剑》,毛俊辉启用一众年轻演员。“以前我排舞台剧是出了名凶的,把黄秋生都吓哭了,他在学校功课没做好,我说别做了你去电视台拍戏去吧,走走走!”不止黄秋生,著名戏剧家毛俊辉的门生几乎包罗半个香港娱乐圈,张达明、詹瑞文、谢君豪、苏玉华、刘玉翠、陈锦鸿,还有《无间道》导演庄文强、麦兆辉。兜兜转转,从年轻时赴美做西方剧场,到现在回到从小最喜欢的中国传统戏曲,72岁的毛俊辉也在改变,“现在对这些年轻粤剧演员,我很温柔的。传统戏革新,最重要不是形式上搞花样,而是要从表演里去突破,所以为这个行业培养一些人才非常重要。首先年轻演员思想比较开放,容易接受新的处理;其次更关键的,戏曲需要新一代接棒,年轻演员要有新出路,艺术上要有创作主导性,如果永远模仿,做得再好也不是属于自己的。我做了一生的戏剧工作,这个年纪还能为传统艺术做点事情,让更多观众喜欢看,这个功夫花得很值得。”

深圳晚报记者 赵伟君



[责任编辑:罗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