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文体通>

南山图书馆悦读父母成长沙龙第32期开讲 帮助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成长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山图书馆悦读父母成长沙龙第32期开讲 帮助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成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23日上午,南山图书馆“悦读父母成长沙龙”第32期活动在少儿阅览室活动区举行,讲师王希耘以“如何使孩子爱上学习”为主题给读者作了分享。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在孩子的阅读培养过程中,家长扮演着重要角色,家长的正确引导对孩子爱上阅读具有重要作用。为让家长掌握系统的引导方法,在孩子的最佳时期培养其阅读兴趣和能力,陪伴孩子更好成长,南山图书馆特为广大家长打造汇聚分享、交流、沟通等多种方式的“悦读父母成长沙龙”平台,帮助家长和孩子一起成长进步。3月23日上午,南山图书馆“悦读父母成长沙龙”第32期活动在少儿阅览室活动区举行,讲师王希耘以“如何使孩子爱上学习”为主题给读者作了分享。

王希耘说,要想让孩子爱上学习,首先要了解卡住孩子学习的原因。这个原因有很多种,比如没有创造适宜孩子学习的家庭氛围、家长过分关注成绩、学习责任不清、孩子对学习不感兴趣等。其中常见的就是学习责任不清,“学习其实是孩子自己的事,但很多家长都把孩子学习当成自己的事,连写了错别字,用橡皮擦擦掉这样的小事,家长都要帮孩子完成,这样是无法有效促进孩子更好学习的。”

在王希耘看来,只有分清学习责任,让孩子学会对自己的学习做决定和负责,孩子才会在学习上变得更为积极主动。她通过列举生活中大量事例告诉家长,在孩子学习过程中家长要做的就是有效支持和陪伴,如果孩子对学习实在不感兴趣,可以从学业以外的孩子感兴趣的事着手。

关于如何培养孩子兴趣这个问题,王希耘将它概括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她说,一个中心就是要将亲情放在第一位,然后是孩子人格的培养,最后才是学业。她还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孩子是一棵树,那么作业是树叶,学习兴趣是树枝,独立人格是树干,亲情滋养是树根。根深本固,才能枝繁叶茂!”两个基本点就是要让孩子在学习中找到价值感和归属感。

除此之外,王希耘还分享了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不同阶段,家长应该充当的角色,比如孩子0—3岁时,家长应当是守护神角色,奠定孩子的安全感;孩子上幼儿园时期,家长的角色是玩伴,培养孩子归属感;孩子上小学时期,家长的角色是教练,教给孩子方法和技巧;孩子进入初中,家长的角色应该是朋友,要和孩子平等交流相处。

在场家长听了王希耘的分享后,都表示收益颇丰。在最后互动环节,家长纷纷表达自己在教育孩子过程中遇到的困惑,王希耘结合自己的经验,一一给出指导。据悉,“悦读父母成长沙龙”主要是面向广大家长举办的活动,该活动两个月举行一期,旨在帮助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成长。

[责任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