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大龄剩男怎么办? 资深红娘:男士们的婚恋观真的要改

大龄剩男怎么办? 资深红娘:男士们的婚恋观真的要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姑娘们愁嫁,男人们也一样“愁娶”——近日,杭州西湖城投集团为单位里的单身男性组织了一次“相亲会”,30多个未婚男人有一个算一个,统统都被要求去和妹子们联谊。

谁说婚恋市场女孩恨嫁

杭州这家公司优质男扎堆,领导发愁

资深红娘说,男士们对女性要求太高,这样的婚恋观真的要改

本报记者黄莺通讯员葛芳徐婧

如今的“婚恋市场”上,似乎总感觉恨嫁的女生多一些。在杭州一些婚恋机构的登记人数统计里,男女比都要达到1:2,甚至1:2.5。

姑娘们愁嫁,男人们也一样“愁娶”——近日,杭州西湖城投集团为单位里的单身男性组织了一次“相亲会”,30多个未婚男人有一个算一个,统统都被要求去和妹子们联谊。这样的联谊是西湖城投员工关爱工作的一部分,公司把给员工找另一半的事放在了心上,不仅计划多组织相亲活动,还找到了单位里热心的红娘们,准备开展一对一的“门诊”,让每个认真拼搏的男士都能尽早有个稳定的“大后方”。

为什么公司里“剩男”扎堆?没办法,大家的工作生活的环境中都“缺女性”——西湖城投团委书记汪小姐说:“公司一共150多人,女性30个不到,基本都有主了。30多个男人‘剩’下了,就成了大家的重点关注对象。唉,对口单位大部分都是建设工程,没有妹子呀。”

单身男性众多的单位,众多爱做媒的看客们是不是顿时眼前一亮?是不是想知道男士都什么条件,想找什么样的,再盘一盘手头的姑娘们有谁合适介绍?不过,想给男士们介绍对象,其实真不容易,让我们去听听一位传统意义上的“优质剩男”在想什么吧。

条件好的他,为什么不结婚

1983年出生的小何(化名),是个典型“优质男”,个人条件非常好,身高1米75,不胖不瘦,有房有车无贷款,家里除了住房之外还有房子可以出租,工作稳定,领导也是信任有加,脾气也不错。他性格很开朗,愿意讲讲自己的真实心态,来让大家看看“优质单身男”都在想什么?

虽然家里也催他结婚,但父母已经催得没脾气了。单位同事、朋友们没有“放弃”他,一直积极帮他想办法,“领导找我聊过几次了,让我稳定后方,毕竟先成家后立业,而且还给我出了主意,让我先换辆车。”小何说。

换车和找女朋友有什么关系?

“因为一般介绍给我的女生,很多门当户对,条件很好,人也好看。大家都觉得车子是个门面,要好点的车子,去接女孩子的时候,也是给女生一个证明:我条件不错的,我过日子还是有品质的。”小何说,以他的家庭条件确实不在乎女生赚多少钱,但大家都觉得他现在代步的车子有点差,好歹要换个高档车,看起来也给自己一个明确的“身价”。

但小何觉得没必要,换车和找女朋友没有直接联系。

还有人出主意,要小何多去学校走走,小学初中大学……有事没事多去散散步,就是因为那里适龄的女性集中,“几率太小了。何况,我也不是遇到了心仪的女生,就会上去搭讪的人呀!”

几年下来,小何已经成了相亲“老油条”,还有了自己的相亲逻辑:“1米65以下的不看,照片没有的不去,微信聊得没意思的不见面,88年以前生的基本就pass了……”

这一条条“不见”“不去”“不聊”下来,还能见个面的,真是不容易。

“身边几乎所有的人都给我介绍过了。我要是一个个都去见,不上班,光顾着相亲都相不过来。”小何表示,相亲对于他而言,已经是负担了——每个月,总有那么一两个介绍人的分量太重,关系太好,推脱不掉,只能去见一下,“真是没办法了,才去见个面。”

在这样“不情愿”的相亲中,最怕的还不是介绍,而是介绍人的“售后”服务,“你和她聊过天没有,有没有约了见面,怎么还没有去见面,女孩子到底对不对你胃口,你怎么约了人家一次就消失了,那要么我手里还有个这样这样的你再去看看……”小何一连串的言语几乎不带停地“冲出来”,可见被热心媒人们的问题荼毒之深。

相亲,成了他不得不完成的“任务”。

“我原来也想过,将就一下算了。但都等到现在了,还是想找个合心意的。”小何说,他挺反感大家揣测他对另一半的要求就是要找个好看的、年轻的。

记者还是忍不住追问一句:“你到底想要个什么样子的?”

小何说:“性格合拍,看着顺心。脸不重要,要有气质,至少腰背很挺。现在,姑娘每天刷手机,容易含胸驼背,坚决不行——总不能带去商场里买衣服,却穿出地摊货的感觉吧。”

想要个自带气场的,可以把地摊货穿出大牌范?小何点点头,这样最好。

那么,为什么88年之前出生的女生,直接不见呢?

小何解释:“我见过几个30岁过了的姑娘,条件都是很好的,要工作有工作,要样貌有样貌,要房有房,要车有车。我的家庭和工作条件好,人家不在乎呀。”小何说,之前相过的好几个女孩,如今直接变成朋友,“可以吃饭喝咖啡聊天,结婚是没感觉的。可能人家也没看上我。”

资深红娘:33岁是男士婚恋的一道坎

灵隐街道成立7年的公益红娘工作室“芳影红娘”里,一位资深民间红娘于鑫说:“1983年出生的男士,已经不算婚恋市场上的钉子户了。1977年之前出生的,超过40岁的,才算是钉子户。”

虽然西湖城投由于自己单位和相关单位缺女生,担心男士找不到另一半,不过于鑫说:“婚恋市场上男士还是很抢手,比如建筑设计师、科研单位、实体制造单位、IT企业等,工作环境没女性,但热心介绍人和平台都不少,不用担心没机会。反而要当心机会太多挑花了眼。”

于鑫说,男士们对女性要求太高,总想着要个十全十美的,一觉得对方有缺点就直接说结束,这样的婚恋观是真的要改,没有那么多“定制”款的女友和老婆呀,都是要容忍和迁就的。

“1980年到1985年出生的男士,都是很抢手的。目前,1986年、87年、88年出生的男士是最畅销的,他们真是选择范围太大了,而且本身还是有点‘恨娶’的,觉得自己年龄到了,该结婚了,要是错过这个岁数,33岁以上了,又是一道坎,心态又会变,觉得等都等了,还是找个合心意不将就的吧。”

她给大龄男士们一个建议:别想得太多,别想着就是要个百分百合心意的,还是要给大家一个机会。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