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第九届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6月在福田颁奖

条评论立即评论

​第九届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6月在福田颁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第九届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终评活动暨研讨会在福田保税区举行。记者获悉,今年的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将于2019年6月13日举行。

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奖)终评活动再福田保税区举行。

深圳新闻网3月22日讯(记者 黄思凌)3月22日,第九届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奖)终评活动暨研讨会在位于福田保税区的深圳市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结束。记者从现场获悉,今年的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将于2019年6月在福田举行。

据了解,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奖)是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主办,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特别支持的国家级设计赛事,是中国建筑装饰设计类最高荣誉奖,是政府认可、行业支持的重要设计赛事,是中国建筑装饰设计的交流平台。

“福田样本”:从筑巢引凤到百鸟朝凤

“中国装饰看深圳”,建筑装饰行业在深圳市的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现代建筑装饰行业便深深扎根于深圳,扎根于福田。根据《中国建筑业统计年鉴2018》显示,2017年,广东地区装饰装修产值占建筑业总产值比为0.1383,该值不仅远远超于全国平均水平的0.0561,也远高于北京和上海的水平。最新出炉的“2018深圳500强企业”名单中有22家深圳市装饰工程企业;深圳装饰行业产值占深圳建筑业总产值的一半。同时,深圳是享有国际盛誉的设计之都,深圳装饰设计水平伴随着深圳建筑装饰行业的发展一直引领全国。

“深圳装饰看福田”,深圳福田区是建筑装饰行业的发源地。历届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以及中国建筑装饰设计五十强企业中,注册地在福田的占名单总数的近三分之一,涌现了奇信股份、美芝股份、建艺集团、亚泰国际、维业股份、深装总集团、深装集团等一大批建筑装饰行业龙头企业和优质企业,成为福田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经初步统计,截至2017年,福田区拥有一级资质的装饰公司80余家,设计机构及装饰公司设计院200余个。其中先后入选过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的公司有52家,2016年度营收近800亿,纳税30余亿,总部从业人员13000余人,其中设计师5000余人,占到总体从业人员的近4成。众多优秀建筑装饰企业扎根福田,征战全国,走向全世界,成为行业中坚。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探讨“福田奇迹”的缘由,不难发现,政府在其中起到重要的推手作用。2018年5月30日下午,深圳市福田区政府产业资金网公布了一系列福田区政府特别扶持的相关产业及政策措施,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金融业、建筑装饰设计行业等福田区政府专项资金支持的产业发展支持措施进行了细化说明。其中,《深圳市福田区支持建筑装饰设计行业发展若干措施》是福田区此次推出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福田区落实建筑装饰设计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体现,系国内首创。

为鼓励创意设计人才、助推建筑装饰设计产业发展,深圳市福田区委、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奖励在本大赛中获奖的公司及设计师个人10万元-50万元不等的现金重奖:在大赛中获得金、银、铜奖且注册地在福田区的公司,将分别获得50万元、40万元、30万元的现金奖励;在大赛中获得“年度中国十大杰出建筑装饰设计师”荣誉的每一位设计师将获得20万元的现金奖励;在大赛中获得“年度中国十佳家装设计师”荣誉的每一位设计师将获得10万元的现金奖励,以上现金奖励均依据流程由福田区政府直接发放。

福田区的产业政策在全国建筑装饰设计行业形成了强大向心力旋涡,不仅仅吸引着其他地区的优质企业及设计人才到福田投资兴业、施展抱负,更是为福田区既有的企业及设计人才给予专项资金支持,为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培养及吸引尖端设计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营造了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助推优质产业及优秀人才集聚的高地的形成,引得“各路英雄纷纷来”,通过“筑巢引凤”逐步实现“百鸟朝凤”。

不仅加大力度,还要提快进度。2017年中国建筑装饰产业发展论坛暨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落户福田区,不断夯实制度保障,为创新松绑、为创业加油、为创造助力。福田区按下了建筑装饰产业发展的“快进键”,更可见“福田样本”的代表性、示范性和前瞻性,潜力无限,精彩可期!

“让世界看中国”: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

要想成为一个经济强国,首先要成为一个创造大国;而要想成为一个创造大国,首先要成为一个创意大国。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从“中国看世界”到“让世界看中国”,这条路我们走了太久。为鼓励中国设计,为呵护中国创意,从2010年到2019年,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奖)已连续举办了九届。

惟创新者强,惟改革者进,惟创新改革者胜。2017年,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主办的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奖)得到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特别支持,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建筑装饰产业发展论坛暨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奖)落户福田区。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晓一说:“我会将与福田区政府通力合作,把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打造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代表行业发展最高水平的国际性赛事。”

福田区区长高圣元曾在2018年6月举行的中国建筑装饰产业发展论坛暨第八届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上表示,“中国建筑装饰产业发展论坛和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永久落户福田,通过这一项赛事,一个盛会,福田区将广纳建筑装饰产业界的精英,使福田区真正成为‘引领设计新风尚,开启产业新格局’的产业发展高地。”

历经九年的磨砺,大赛已然形成一套科学量化的客观评价体系,受到建筑装饰行业内外的广泛认可。为保持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奖)的学术性,今年,组委会特邀50位业内权威专家担任终评评审委员会委员,他们中既有亲自主持过上百个项目的一线知名设计师,又有各个大型装饰设计公司掌门人:

至此,第九届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奖)评审工作已经全部完成,组委会将综合所有初评、复评、终评评分,评出各个类别的金、银、铜奖。中国创意在福田区开花结果,中国设计在新征程上行稳致远。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6月,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奖)颁奖典礼将在深圳如期举办。这是一曲献给建筑装饰设计师的胜利凯歌,也是一场献礼中国建筑装饰设计的国家仪式。



[责任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