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第六届“梦想与力量”感动龙岗人物正式揭晓

条评论立即评论

第六届“梦想与力量”感动龙岗人物正式揭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21日下午,第六届“梦想与力量”感动龙岗人物评选活动举行颁奖典礼,10位感动龙岗人物正式揭晓。

深圳新闻网3月21日(记者 叶玉燕)在乍暖还寒的三月,一股暖流席卷龙岗大地。3月21日下午,第六届“梦想与力量”感动龙岗人物评选活动举行颁奖典礼,10位感动龙岗人物正式揭晓。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庚祥,副区长尚博英参加颁奖活动。

当天的颁奖典礼在音乐说唱《英雄赞歌》中拉开序幕。黄光检、李国标、郑伟忠、雷佳雨、冯永德、易浩、陈惠东、王胜鉴、朱报喜、姚明志等10名第六届“梦想与力量”感动龙岗人物,陆续登台接受主持人访谈,并发表获奖感言。

他们中,有心系祖国边疆的人民教师;有永不放弃希望的艺术家;有与死神赛跑的消防战士;有守护特殊孩子成长的社工;有抗癌路上不忘初心的义工;有坚守十余载自学成才的工匠;有爱心行益事的企业人;有医心仁善诊治精诚的医生;有勇创新敢担当的党支部书记;有战斗在最前沿的公安刑警……他们敬业、奉献、勇敢、担当,创新、坚持、执着,展现了各行业、各领域龙岗人的精神风貌,为社会大众树立了榜样。

“梦想与力量”感动龙岗人物评选活动,由龙岗区委区政府主办、龙岗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承办,旨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和宣传在龙岗区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中作出显著成绩和贡献的典型,推动全区精神文明建设。从2012年第一届感动龙岗人物评选活动至今,这一活动已成为龙岗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品牌项目。

本届感动龙岗人物评选活动,聚焦发掘助人为乐、敬业奉献、诚实守信、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实现梦想等六类存在于龙岗市民身边的模范人物,传播梦想与感动的正能量。据悉,经各街道和部门推荐、自荐参评人选共146名,通过基层推荐、资格审查、事迹展示、组织审核、专家评审等环节评选出黄光检等10人为“梦想与力量”感动龙岗人物。

黄光检

1.黄光检

黄光检是龙岗区平冈中学一名高级教师,从南海之滨走进南疆喀什,带着民族大爱与先进教育理念,两度援疆,为喀什的教育事业无私奉献,他把喀什当成自己的家,用一颗人民教师的赤子之心在祖国的边疆写下民族友谊的篇章。

为了融入当地的教育事业,迅速开展工作,他克服语言交流和气候环境、生活习惯等种种困难障碍,每天跟当地维族兄弟姐妹们吃住、办公在一起,帮助当地学校和老师解决教学难题,提高教学质量。他顶着风沙四处走访调研,独创民语区“四环”有机课堂教学模型;为了深耕喀什教育事业,他主动请缨,二度援疆;为了帮助当地维族教师们快速成长,他发挥引领作用,开展“传帮带”,将30多年积累的教育教学经验倾囊相授,在两年多援疆支教的时间内,听课评课200多节;举办专题讲座或培训30多个,自编适合当地学情的学案126个;审核教案200多个;为喀什带出了一批业务过硬的优秀老师,为喀什教育的发展留下人才宝库!

黄光检秉承着人民教师无私奉献的宗旨,搭建起深喀两地教育的沟通桥梁,书写了民族团结进步的不了情。

李国标

2.李国标

李国标,从一名不幸中风偏瘫的残疾人,到成为景泰蓝珐琅画制作家;从因残疾被宣判音乐梦想破灭,到成为全深圳市单手弹奏扬琴第一人,他靠自己的双手重拾生命的希望。

2004年,一连两场中风,彻底改变了李国标的生活。压力和不幸让这个家蒙上阴郁之霾,一度让李国标沮丧痛苦。但是,看着憔悴的妻子、忧心的家人,他重新振作起来,开始刻苦训练,努力康复之路。不论刮风下雨,他总是准时出现在康复现场,历经1825个日夜,终于凭借自己的力量缓缓前行!

2017年,街道残联举办残疾人珐琅画培训班,面对繁杂的掐丝工艺,他努力钻研、刻苦练习,技艺水平迅速提升,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残疾人加入到这个大家庭,组成了深圳市第一家职康民非企“特美工坊”,2次亮相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吸引全国各地万人参观,累计售出作品300多幅,金额近30万元,同时获评深圳市“南都街坊口碑榜”十佳优秀项目,让残疾朋友们找回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国标接触到了扬琴,重启了他的音乐梦想。左侧偏瘫的他将两根琴竹分别绑在右手的食指和中指上,每天坚持练习直至手指酸痛肿胀难忍,最终实现了别人认为难以实现的目标,成为深圳市“两指扬琴”奇人。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李国标用自己的行动,激励着身边越来越多的人活出精彩的自己!

郑伟忠

3.郑伟忠

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一家厂区车间起火,火势十分迅猛。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他们火速赶往现场,组织救援工作。急速飞蹿的火苗已经造成高温缺氧,浓烟滚滚呛得人喘不过气来,但他们连“怕”都来不及细想,就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与死神展开生死时速较量。郑伟忠,就是这样一名最美“逆行者”。

2015年12月20日,兄弟区渣土受纳场发生了严重的滑坡灾害,郑伟忠带领队友们深入现场搜救,连续奋战18个日夜,渴了就喝一口冷水,累了就地躺下休息,争分夺秒,用汗水和生命与危险博弈,只为挽救更多的生命,让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

他是一名普通的消防员,为这份工作已奉献10年,先后参加过3786次火灾扑救战斗,疏散抢救群众235人,解决群众难题1610余次,化解跳楼跳塔轻生事件370余次……一系列的营救行动,不是电影片段,却胜似电影片段。

十年来,郑伟忠从未在家过过春节,在每一个除夕之夜,他放弃与家人团聚,却守护着千家万户团聚的灯火。那一枚枚荣耀奖章,见证着他不变的初心——为人民服务!

雷佳雨

4.雷佳雨

第24届亚太社工大会微电影《阳光洒满心田》,展示着深圳社工的探索与坚守。片中的社工原型,就是龙岗区特殊教育学校社工——雷佳雨。

2012年,在一次特教班家长交流会上,一位智障孩子的妈妈留着泪向雷佳雨求助:13岁的儿子经常用手抓摸隐私部位,怎么劝说训斥都毫无效果,无奈的父亲经常在急怒中抓住儿子一顿暴打。看着无助的家长泪流满面,才参加工作不久的雷佳雨陷入了沉思……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雷佳雨抛开了自己未婚女性的羞涩和尴尬,开始探索研究与特殊教育技巧相结合的方法。2013年,她牵头成立了第一个关于残障儿童的青春期性教育小组《我长大了》,根据青少年的“视觉记忆”比较突出的特点,将性教育知识点以图片、视频、游戏的方式呈现出来。和团队整合开发“青春物语——智障青少年青春期不良行为规范项目”,短短一个月时间,大家惊喜地看到:孩子们都在慢慢改变,他们开始有了隐私意识,甚至看到其他同学有不当行为时还会纠正;那位曾经向雷佳雨哭诉的家长拉着她的手不停地说“谢谢”。

不负韶华,不忘初心,雷佳雨用自己的坚持,守护着这群特殊孩子的青春成长,为越来越多的家庭带来幸福和力量,她是孩子心中的雷妈妈!

冯永德妹妹代替逝去的哥哥领奖

5.冯永德

从初中未毕业成长为管理1400多人的企业中高管,身为“癌症病人”却仍在公益道路上一往无前,他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他,就是来自四川的冯永德。

冯永德是平湖鹅公岭社区一名普通居民。2005年,一张化验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他被确诊出胃癌,病魔并未将他击倒,反而激起了他抗争命运、活出精彩的昂扬斗志。他开始穿起红马甲,组建鹅公岭学校尚德义工队,为孩子们的交通安全保驾护航;他开始奔波于学校、社区党群中心、红十字会等组织机构,架起家校社会合作桥梁;他开始跟社区居民、校园学生、病友讲述抗癌故事,用亲身经历向受挫者传递迎难而上的勇气。13年来,冯永德以平和超然的态度抗击癌症,从未停止公益步伐,足迹遍布鹅公岭社区每个角落,义工服务时长超4000小时。在他的感染下,尚德义工队从60人,发展到如今300多人。助人也助己,公益服务也成为他与病魔抗争的重要精神支撑!

2018年10月5日,冯永德的微笑永远定格在那一刻。疾病带走了坚强温润的他,而他用生命点亮的光和热,却一直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易浩

6.易浩

10年前,他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初涉模具行业的“菜鸟”,被国外客户斥责“根本不懂模具”;而今,他却主导10余项模具实用新型专利,每年完成2000多万模具制作任务,成为国内外各大厂家青睐的“模具达人”。他就是努力奔跑、敢于追逐梦想的易浩。

在众人眼里,模具制作是一项“穷挫累”的工作,而易浩则是学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从业之初,为尽快掌握加工设计技巧,生产出属于国内的高品质高精度模具,他每天坚持“车间-办公室-宿舍”三点一线,深夜还守在注塑机旁观看试模,他主动舍弃休息时间,向车间的老师傅学习装配模具,并反复练习直至完全掌握操作技巧。同时,他还通过各类模具展会的现场观摩,自学成长,研究出相关软件的二次开发。通过十余年的努力钻研,易浩的技艺水平大幅提升,他牵头组建了模具研发技术核心小组,短短4年时间,带动部门发明专利十余项,直接推动公司年产值大幅提高,客户称赞他们是“拥有一百种解决方案的公司”。

如今,易浩服务的模具厂多达10余家,遍布珠三角,每年完成2000多万模具制作任务和100多万模具修改任务。坚守模具行业十余载,他潜心钻研,怀揣一颗“匠人之心”,用精益求精镌刻了“龙岗制造”的匠人操守!

陈惠东

7.陈惠东

陈惠东,一名坚持“用良心做好水,用爱心行益事”的企业人,把净水器品牌打造成业内标杆,把社会责任时刻扛在肩上。

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震情牵动着每一个国人的心。地震发生后,灾区水质浑浊,群众饮用水匮乏,陈惠东急灾民之所急,第一时间组建了一个医疗、技术队并赶赴现场,为受灾人们包扎疗伤,安装净水设备,解决饮水难题。

了解到龙岗及周边区域有一些生活困难的抗战老兵,作为一名党员,陈惠东身体力行,多次组织“家乐士慰问抗战老兵”活动,为抗战老兵们免费安装净水器,送去常备药物和慰问金。“百善孝为先,尽孝须及时”,2017年,陈惠东开始倡导“家文化”,传承中华优良传统,定期给员工父母发放孝养金,鼓励他们孝敬父母、陪伴父母,让大家感受到来自企业与家庭的双重温暖。为了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心怀大爱的陈惠东特别设立“家乐事圆角基金会”,8年来坚持一点一滴的积攒,时时刻刻行善,关注弱势群体、关爱贫困学生,捐资助学,帮扶环卫工人,温润了无数奋力前行的人。

一路走来,一路行善,陈惠东从未停止过公益步伐,始终践行着一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心怀感恩,回馈社会,以点滴的爱心汇成他心中的家国情怀!

王胜鉴

8.王胜鉴

王胜鉴,龙岗中心医院肛肠科带头人,人称“肛肠王子”,6年时间解决了近6万人的“后股之忧”,是鼎鼎有名的业内行家。

他原本是一名普通外科医生,但从组织要求他牵头组建肛肠科起,如何以最小的风险、最少的成本、最精的技术,还患者健康,就成为他脑海里最重要的事情。他坚持每天提前一小时上班,到病房问候病人;他提倡对门诊病人开展诊中诊后扫码解疑,术后实施延续服务,患者可以通过网站随时接入他的电话,对症问诊,第一时间解决需求。为了造福更多的人,他主动学习新媒体知识,开设了网上个人工作站,每天24小时在线,免费为有需求的患者答疑解惑。截至2019年3月,他的网上工作站访问总量达313万人次,为患者提供咨询13000次,帮助患者4783位,收到感谢信300余封。

一名美国大妈,不远万里慕名前来求治,康复后,她感慨地说道:“想不到中国有这么好的技术,深圳有这么好的医生!”!

在他的带领下,龙岗中心医院肛肠科在全省医院肛肠专科好评排行榜中位列第四,获颁“全国结直肠肛门外科金牌优秀科室”,他个人的医疗服务做到了24小时回复率100%,疗效满意率100%,态度满意率100%,个人诊后服务星排行榜位列全国第三。

“医心当仁善,诊治应精诚”,这就是王胜鉴坚守的信念!

朱报喜

9.朱报喜

他做过汽车兵,在祖国边境线上抢修车辆;他当过公交车队明星队长,善于创新管理车队;他热爱钻研汽车机修设备,主导发明6项国家专利产品。他就是维修车间草根发明家朱报喜。

14年来,朱报喜经常吃住在单位,废寝忘食钻研技术,是同事们眼中的“朱铁人”。在纯电动公交车全面普及后,朱报喜注意到,纯电动车轮需多人拆卸,费时费力且容易损坏机件,他率领车间成员反复试验改进,研制出单人就能轻松拆卸的液压式刹车轮毂(盘)拆装器;该技术在东部公交5805台纯电动大巴维修保养作业中广泛应用,产业化销售推向全国。他保持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2018年9月15日,超强台风“山竹”正面袭击深圳,狂风暴雨中依然坚守岗位的朱报喜,果断将地处洼地的26辆公交车全部转移,确保了国有资产和人员零损失;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多年来他坚持带领党员、志愿者参与龙川县周塘村小学精准扶贫,获得当地政府百姓一致好评。

朱报喜,一个勇于创新的平凡人,他将一腔热血化为责任担当,为我们诠释了“敬业”二字的真正内涵!

姚明志

10.姚明志

他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是一本行走的反诈“百科全书”,他是深圳“十大神探”、广东“反诈达人”姚明志。

2003年至今,姚明志从基层民警到反诈先锋,始终战斗在刑侦战线的最前沿。2015年初,他因为出色的侦查技能被调整到“反诈”岗位,经过不断学习和上万宗案例分析,姚明志逐渐摸索出一套有效的“反诈”全链条破案法,被全市推广。2018年,一宗以免费赠送华为手环和平衡车为名实施的网络诈骗案,引起了姚明志的关注,他发现全国有近200万人受骗,涉案金额达8000余万元,经过他多方推动,促成深哈两地警方联动,一举捕获600多名犯罪嫌疑人。从警16年,他先后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500余宗;近4年,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00余宗,抓获犯罪嫌疑人超千人。

一年365天,姚明志有270天都在出差办案途中,行程上万公里,难得与家人团聚见面。有一次,他回到家,却发现家里竟空无一人。原来,儿子生病住院一个多月了,铁骨铮铮的硬汉禁不住流下负疚的泪水。然而,陪伴妻儿不到两天,他又接到紧急命令,马上赶往异地执行任务。

侠骨柔情,铮铮铁骨,服务一方百姓,保护一方平安,这就是一位公安刑警的爱民情怀。

[责任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