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关键期里抓落实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关键期里抓落实

分享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时指出,许多重要改革已经进入推进落实的关键时期,要坚定不移推动落实重大改革举措。抓落实是为事、创业之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抓落实,须不畏艰险勇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没有担当意识,就无法用铁的肩膀负起该负的责任,做好该做的事情,无法把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责任担起来,无法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没有担当意识,就无法立足中国、着眼世界,读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更无法拥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气度和为民敢担责的内在驱动力;没有担当意识,就无法攻破改革发展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无法打赢“三大攻坚战”,更无法啃掉改革进入深水区的“硬骨头”。强化担当意识,既是改革的需要,更是人民的期望。抓落实,实际就是把担当意识内化于心,付之于行。没有担当意识,抓不好落实;狠抓落实,体现出来的正是使命担当。抓落实是关乎全局的政治问题,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抓落实问题,强化政治担当,强化工作执行力。

抓落实,须一茬接着一茬干。“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面对新使命新任务,只有大兴落实之风,扎扎实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才能开创伟大事业新局面。真抓实干,不是做样子,不是做表面文章,不是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是结合新的实际、新的思路、新的举措,脚踏实地把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干出实效,干出实绩;真抓实干,就是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而非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真抓实干,就是要树牢正确政绩观,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立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出实策、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一步一个脚印,不断积小胜为大胜,落实改革发展举措就能产生扎实的回响。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抓落实,须以制度化成风气。崇尚实干、狠抓落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要使抓落实成为一种习惯,使实干成为一种风气,必须以好的制度来带动和规约。随着改革迈入深水区,抓落实日益凸显其分量,不断完善党内制度,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为干部真抓实干提供制度保障和支撑就显得格外重要。要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坚决清除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现象,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者没有生存土壤,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制度是杆秤,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任用的根本依据,这杆秤就能激励各级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心一意干实事。制度管长远,在制度的规约和带动下,真抓实干就会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