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杀人犯越狱逃亡24年 出国创业年入数百万终落网

杀人犯越狱逃亡24年 出国创业年入数百万终落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9年前,来自浙江永嘉的22岁青年金某被判死缓在新疆服刑,服刑5年后越狱逃亡,这一逃就是24年。

中新网2019年3月22日讯 29年前,来自浙江永嘉的22岁青年金某被判死缓在新疆服刑,服刑5年后越狱逃亡,这一逃就是24年。24年期间,他隐藏身份不停奔波,还娶妻生子且逃至国外经商,年收入高达几百万。原计划定居国外的金某想今年再回国过一回春节,不料却在他下飞机的一刻就被永嘉警方抓获,彻底结束了逃亡生涯。近日,金某被成功移交至新疆,接下来,他将继续接受法律的制裁。

1990年,22来岁的金某在因与同村的李某引起争执并发生互殴,之后,金某将李某刺死。同年,金某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被送往新疆服刑。服刑期间,金某为自己因为冲动而犯下的罪行后悔,因此力争表现,几度立功,并成功减刑。1995年3月,金某在服刑劳动期间发现有人挖洞逃狱,而当他发现时,几个狱友已经逃跑且未被狱警发现。

到底要不要向狱警报告?还未仔细思考,一想到狱友已经成功越狱,金某不假思索也跑到之前他们挖好的通往外面的地洞,从而成功越狱。

据金某回忆,当时害怕被抓就脱掉了狱服,不停地在山上奔跑,一天24小时日夜不敢放松,最后看到一辆车经过,身无分文的他强行上了车。一路上,他搭一辆换一辆,也曾乞讨,或者帮人干活挣路费,一路顺着浙江的方向走。2个多月,4000多公里,金某终于到达浙江境内,原本以为自己逃离新疆便可回家,却发现自己早已被通缉,金某只能继续逃亡。

逃亡的日子是黑暗的,金某不敢用真名,不敢久居一地,更不敢多和人交谈,很有经济头脑的金某不敢将生意做大,害怕树大招风。逃亡多年之后,他在安徽落脚娶妻生子,但隐藏真实身份的他总会在夜里被惊醒。他的妻子对往事一概不知,他就以给妻儿带来更好生活为由便出国经商,远离了这片让他寝食难安的故土。

出国后,精神上稍微放松的金某放开手“大干一场”,短短几年,他从一名打工仔到自己成功创业,最终他在非洲扎根。在国外事业稳定后,金某计划着定居国外,但想着妻子和孩子在国内,于是抱着侥幸的心理决定回国和家人过一次年,再将家人一同带出国。然而,在下飞机的一刻就被早已在外等候多时的永嘉警方民警抓获。

对于永嘉警方来说,尽管事情已经过去20多年,但只要有一丝线索也不会轻言放弃。2018年,永嘉警方发现金某隐藏身份化名吴某在国外,而且订了2019年1月20日从迪拜到北京的机票。得知该情况后,岩头派出所立刻安排人员前往北京核查。

1月20日晚23时许,经过几天几夜的蹲守,岩头派出所民警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将刚下飞机的金某予以抓获。此时正值春节,民警特地带他回老家,见了他29年来未曾见过的亲人。

金某说:“以后有机会我再老家就算做牛做马,也不想再到外地到处漂泊,过着没根的日子了!”(见习记者潘沁文通讯员陈笑)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