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以务实合作书写中意关系新篇章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以务实合作书写中意关系新篇章

分享

意大利是欧盟核心大国之一,也是中国在欧洲的重要合作伙伴。中意建交以来,尤其是2004年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取得了快速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为各自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习近平主席此次对意大利的国事访问,将进一步深化中意政治互信,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为地区和世界稳定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意资源禀赋优势互补,经贸合作成为两国关系压舱石。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以地中海为中心的航运贸易持续增长,为意大利各大港口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已经成为意大利海洋进出口贸易的最大合作伙伴之一。截至2018年11月份,双边贸易额已经达到482.5亿美元,超出2017年双边贸易总额,意大利已成为中国第九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地。意大利技术和品牌优势明显,近些年,已成为中企海外投资主要目的地之一,中国企业对意投资规模逐渐扩大。

中意已搭建政府委员会、总理定期会晤等对话机制,为两国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基础。两国政府高层间互动频繁,推动两国经济关系深入发展。放眼未来,双方经济关系发展仍面临巨大的机遇与潜力,从贸易上看,中意产业结构高度互补,双方在制造业、农业、创新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中国市场辽阔,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口国,仍在积极主动扩大进口。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庄严宣告,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中国国内市场潜力将持续释放。意大利已经表明希望与中国深化经贸合作意图,未来中意经贸合作规模有望持续扩大。中意双方正就在意大利设立“渝新欧”列车分拨点开展讨论和磋商,不久的将来,中欧班列有望成为中意经贸合作新的营养线。为确保意大利在欧盟与中国开展“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中发挥领导作用,意大利政府专门成立“中国任务小组”,中意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合作面临巨大潜力,“一带一路”有望成为中意合作新的增长点。从投资上看,中国全国人大已通过《外商投资法》,明确对外资进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并将逐渐缩小负面清单限制范围,未来中国引进外资的步伐将逐渐加大,意大利也明确欢迎中国企业赴意投资兴业,中意双边投资合作有望走深走实。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意友好交往传统源远流长,双方合作既有扎实的基础,又有广阔的前景。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明年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双方应抓住这些重要机遇,加快推进发展战略对接,深入挖掘双边合作潜力,同时,强化在G20、世行、亚行、亚投行等多边机制下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共推全球治理改革,为中意、中欧关系发展增添新动力。

(刘猛 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