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地评线】追梦新时代,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地评线】追梦新时代,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

分享

2018年3月21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正式成立。一年来,网络空间更加天朗气清、网络正能量更加充沛高昂、数字经济发展更加蹄疾步稳,我国网信工作在内涵式发展方面取得了振奋人心的成绩。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自1994年4月20日通过一条64K国际专线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已呈井喷之势。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就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8.29亿。互联网拓展了我们的生活外延,为发展聚合了强劲的“网动力”。随着网络空间治理进一步推进,网络内容建设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发展更多地惠及近14亿人民。

清朗网络空间,守护精神家园。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为了维护好网络空间这个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一年来全国网信系统依法约谈1497家网站,并先后出台一系列法律规章制度,涉及微信公众号运营、社群管理、新闻客户端等等,推动着网络空间趋于清朗。

网聚正能量,追梦新时代。一个社会可以有瑕疵,但不可以没有正能量。2018年,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更多网络社会组织力量开始“拧成一股绳”。“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经过连续三届的成功举办,就已成传播正能量的重要平台。诸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征集等活动的圆满举办,也都有效地提升了公民网络文明素养,推动着网络空间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新增长点。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能够通过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促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也已经成为了新时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强调:“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经初步核算,2018年数字经济规模已经突破31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将云计算和互联网、物联网等结合在一起,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了新动能。

造福国家和人民,互联网大有可为。比如,从消费互联网到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就具有着广阔的空间。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极大地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向着网络强国梦想进发,我们就应进一步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以信息化技术提升网络安全,以自主创新的技术助推信息化发展,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同步推进,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杨飞)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