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广东将公务员纳入工伤保险管理 工伤保险由用人单位缴费

广东将公务员纳入工伤保险管理 工伤保险由用人单位缴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公务员也纳入工伤保险管理了。昨日记者从广东省人社厅获悉,《关于我省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纳入工伤保险制度统筹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于近日印发,广东省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的工作人员纳入工伤保险制度统筹管理。

大洋网讯公务员也纳入工伤保险管理了。昨日记者从广东省人社厅获悉,《关于我省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纳入工伤保险制度统筹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于近日印发,广东省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的工作人员纳入工伤保险制度统筹管理。

参加工伤保险后,属于支付范围的相关费用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

2013年,广东将非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人员、社会组织工作人员纳入到工伤保险保障范畴,而此次印发的《通知》,则将公务员及参公单位工作人员等也纳入到工伤保险制度之中。据了解,以往公务员或参公单位工作人员因工作受伤,治疗康复的费用大多是通过公费医疗或医保解决,自费部分由患者自身承担或单位补贴。而参加工伤保险后,属于基金支付范围的相关治疗康复费用将可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

根据《通知》,广东省实施公务员法管理的各级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及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以下简称用人单位)应按照本通知规定为本单位编制内的全部工作人员(以下简称职工)参加工伤保险、缴纳工伤保险费。中央驻粤机关、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及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以及外省(自治区、直辖市)驻粤机关、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及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可以按照该《通知》规定在广东省参加工伤保险、缴纳工伤保险费。

省属驻穗的用人单位在省本级参加工伤保险;省属驻其他市以及各市的用人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所在市参加工伤保险。省属派驻省外地区的用人单位,可以按照派驻地区的规定在派驻地参加工伤保险,也可以在省本级参加工伤保险。中央及外省(自治区、直辖市)驻穗的用人单位可以在省本级参加工伤保险,也可以在广州市参加工伤保险;中央及外省(自治区、直辖市)驻我省其他市的用人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可以在所在市参加工伤保险。

用人单位职工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其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有关争议处理等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以及国家、省有关规定执行。

工伤保险待遇项目与其他公伤保障待遇项目相同的,按就高原则落实

工伤职工按照组织安排在机关、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及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之间流动的,由接收的用人单位承担工伤保险责任并继续为其参保,其新发生的工伤保险待遇由工伤保险基金继续按规定支付。工伤职工调离原用人单位到其他单位工作,以及工伤职工以辞职、自动离职或者被辞退、开除等方式离开的,参照工伤保险有关规定,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由其离开前所在的最后一个用人单位支付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

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前其职工发生公伤且已确认为公伤的,可以申请办理原公伤人员纳入工伤保险基金统筹管理手续。经确认同意后,其原公伤人员新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工伤医疗(康复)费、住院伙食补助费、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等费用从工伤保险基金支付。

已按规定享受基本养老金或者退休费的原公伤人员,继续按原渠道领取基本养老金或者退休费,不办理享受伤残津贴,其新发生的其他工伤保险待遇纳入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原已按照规定通过一次性支付补偿金等办法终结公伤待遇关系的人员,不再作为原公伤人员纳入工伤保险基金统筹管理。

工伤职工或者原公伤人员同时符合其他公伤保障政策规定的,对于工伤保险待遇项目与其他公伤保障待遇项目相同的,按照就高原则落实其待遇。支付的工伤保险待遇低于相同的公伤保障待遇项目标准的,由公伤保障渠道继续予以解决。

工伤保险费怎么缴?缴多少?谁来缴?

用人单位参照《工伤保险条例》《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有关规定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的缴费工资基数按照其机关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缴费工资基数核定,工伤保险缴费费率按照规定的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执行。用人单位缴纳工伤保险费等相关经费,由同级财政纳入该单位的部门年度预算安排解决。

工伤保险由用人单位缴费,个人无须缴费。

另据规定,从2019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用人单位工伤保险在广州现行缴费费率基础上再统一阶段性下调30%。

被认定工伤并被鉴定为一级至四级伤残的职工,工资、津贴怎么领?

用人单位职工被依法认定为工伤并被鉴定为一级至四级伤残等级的:

未办理退休手续、继续领取工资的,暂不享受伤残津贴,如领取的月平均工资低于月平均伤残津贴标准的,由工伤保险基金补足差额。

已办理退休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不享受伤残津贴,如其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低于伤残津贴标准的,由工伤保险基金补足差额。

一级至四级伤残等级的工伤职工也可选择参照《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按月领取伤残津贴,不再享受工资待遇或者不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根据《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一级至四级伤残津贴的标准分别为职工本人工资的90%、85%、80%、75%)。

职工在认定工伤前,医疗费用怎么付?

职工在认定工伤前,其非个人自负部分的医疗费用可先由协议医院按医保相关规定办理记账或者采用补记账结算等方式处理;待认定工伤后,由工伤保险基金与协议医院或医疗保险基金进行结算,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负责医疗费用具体结算支付。职工个人支付的工伤医疗费用,凭医疗费用发票等有关凭证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报销,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规定审核支付。

单位原公伤人员怎么办?

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前其职工发生公伤且已确认为公伤的,可以申请办理原公伤人员纳入工伤保险基金统筹管理手续。

已按规定享受基本养老金或者退休费的原公伤人员,继续按原渠道领取基本养老金或者退休费,不办理享受伤残津贴,其新发生的其他工伤保险待遇纳入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对于工伤保险待遇项目与其他公伤保障待遇项目相同的,按照就高原则落实其待遇。支付的工伤保险待遇低于相同的公伤保障待遇项目标准的,由公伤保障渠道继续予以解决。

(广报全媒体记者何颖思)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