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港澳台>

“我在大陆做社工”——国际社工日里的台胞掠影

“我在大陆做社工”——国际社工日里的台胞掠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大陆的两年多里,涂佳荣几乎所有时间都投入到青少年的社会工作中,“我能感受到和大陆孩子之间的关系一步步从陌生走向依赖”。

新华社福州3月19日电 在大陆的两年多里,涂佳荣几乎所有时间都投入到青少年的社会工作中,“我能感受到和大陆孩子之间的关系一步步从陌生走向依赖”。

毕业于社会工作专业的涂佳荣在台湾已经有8年的社工经验。2016年,他选择渡过海峡,来到福州马尾。“初来福建,我发现当地许多孩子和老人生活在一起,他们的父母都在国外,家人之间一年难得见一次面。”涂佳荣说,为了走进这些孩子的生活,当年他加入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每天陪伴留守儿童或辅导问题少年成了他最重要的工作。

今年3月19日是第13个国际社工日,福建省民政厅在福州举办“2019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来自各地民政部门、社工服务机构和志愿者服务组织的200多人参加了活动。许多与涂佳荣有着相似经历的台湾社工成为当天活动一抹亮色。

作为福州新莲花爱心护养院院长,50岁的杨昭玲去年来到大陆,并带来台湾的养老服务理念。“台湾在软件方面,例如医护人员培训、精神关照等方面走在前列,大陆则在整体硬件水平和政策扶持上更有优势。”杨昭玲说,面对老龄化的共同局面,需要两岸加强交流,互学互鉴。

在给老人带去温暖的同时,杨昭玲也感受到来自大陆的阳光。近年来,福建率先支持台湾社工在闽开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组织台湾社工来闽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这一系列举措带给她莫大的鼓舞。

在政策的鼓励下,涂佳荣扮演起“桥梁”的角色。经他引荐,每年许多来自台湾的学生奔赴大陆参加社工实习和考证。据了解,今年已经有100多名台湾大学生通过他报名参加社工实习。

福建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郭奇表示,福建与台湾一衣带水,随着两岸社工交流日益活络,台湾的社工理念与大陆发展现状相结合,能够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会建设提供有益的探索。未来,福建省将在社工人才引进、项目资金支持等方面进一步推动两岸社工的发展和交流。

近年来,福建省在项目运作、人才培养、两岸交流、闽宁协作等方面持续出台措施,引导了一批社工组织参与到社区服务、扶贫济困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效果。目前,福建省持证社工人数达到1.3万,年投入政府购买社工服务资金1.7亿元,共培育发展社工服务机构346家。(记者吴剑锋)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