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迈出坚实步伐 奏响脱贫攻坚铿锵旋律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迈出坚实步伐 奏响脱贫攻坚铿锵旋律

分享

记者日前从国务院扶贫办获悉:我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开局良好,2018年共减少贫困人口1386万人,贫困发生率比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2013年至2018年,我国连续6年超额完成千万减贫任务。6年间,全国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3月17日《人民日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综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围绕脱贫攻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形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逐步建立起脱贫攻坚制度体系,拓展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显著改善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

事实就是例证,数据就是说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六年来,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减少到2018年底的1660万,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239万人。我国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减少了将近9个百分点。我国建档立卡贫困村从12.8万个减少到2.6万个,10万个贫困村已经脱贫。国家统计局方面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年均实际增长10.0%。2018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当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的71.0%,比2012年提高8.9个百分点,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在攻克深度贫困堡垒迈出坚实步伐。资料显示,2018年新增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0亿元用于“三区三州”,占全国新增资金的60%。针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26个中央部门出台27个政策文件。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预计“三区三州”全年将减贫130万,贫困发生率下降6.4个百分点,高出西部地区平均降幅3.3个百分点,全国334个深度贫困县预计全年减贫480万人。

行百里路半九十。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必须充分肯定,这些年来,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与之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对此,今年发布的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将聚力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今明两年“三农”领域必须完成的头号硬任务。文件明确提出要主攻深度贫困地区,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信心;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唯有迎难而上、一鼓作气,才能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南方网振轩)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