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今年郑州市建成区全面剿灭黑臭水体

今年郑州市建成区全面剿灭黑臭水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明确全年工作要点,全面推进郑州市河湖(库)长制工作向深入发展。

今年全市建成区全面剿灭黑臭水体

本报讯(记者董艳竹)明确全年工作要点,全面推进郑州市河湖(库)长制工作向深入发展。市政府近日公布《郑州市2019年河湖(库)长制工作要点》,今年,我市将综合施策,坚持“补短板”和“强监管”相结合,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到“有实”,由“见河长”到“见实效”,实现“污染控、黑臭除、界线清、河湖净”的年度河湖管护目标,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生态美丽郑州。

2019郑州治河要这样干

目标

从“有名”到“有实”,由“见河长”到“见实效”,实现“污染控、黑臭除、界线清、河湖净”,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生态美丽郑州。任务

市区建成区内河流基本达到Ⅲ类水质,不允许存在黑臭水体;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达到98%。

工作清单

全水域有专人管护

在116条河流、16个湖泊、141座水库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基础上,将塘、沟、渠、堰、坝纳入河湖长制监管范围,打造全水域河湖长体系。

河湖警长全面上岗

全面推开“河湖警长制”,力争“白天见警车,夜间见警灯”,保障河湖(库)健康运行。

着力构建现代水网

加快建设西水东引、牛口峪引黄等水源工程及三大水系连通工程,用好南水北调过境水源,构建“布局合理、蓄泄统筹、丰枯调剂、多源互补、互连互通、调控自如”现代水网。

着力打造全水域河湖长体系

今年我市要着力打造全水域河湖长体系。在全市116条河流、16个湖泊、141座水库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基础上,以乡镇(办)、村(社区)为主体,将境内塘、沟、渠、堰、坝小微水体,30平方公里以下的河,引水灌渠等纳入河湖长制监管范围,打通河湖管理保护“最后一公里”,打造全水域河湖长体系。

按照计划,4月底前完成普查,7月底前完成体系建设。

在2018年局部探索建立河湖警长的基础上,全面推开“河湖警长制”,力争实现“白天见警车,夜间见警灯”,不断强化涉水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保障河湖(库)健康运行。

集中整治河湖存在的突出问题,力争用一年时间,集中力量开展河湖综合整治,还河湖一个干净、整洁、安全、生态的空间。

加快西水东引等工程建设

今年,我市将加快西水东引、牛口峪引黄、石佛沉砂池等水源工程建设,抓住南水北调弃水的有利时机,用好引黄、南水北调等过境水源,努力保证河湖生态基流;推进郑州市西南区水系连通工程、惠济区荥泽古城水系建设、新郑市河湖贯通工程等水系连通工程建设,构建“布局合理、蓄泄统筹、丰枯调剂、多源互补、互连互通、调控自如”的现代水网,发挥生态水最大效能,提升水生态文明建设质量;加快推进贾鲁河、双洎河、索须河等重点河湖的生态治理工程,大力实施湿地生态系统恢复工程,推进全市河湖水系的生态提升。

今年,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达到98%。同时,市建成区不允许存在黑臭水体,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县(市)基本消除黑臭现象,其他县城基本完成建成区黑臭水体截污纳管、排污口整治任务。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