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新疆塔县民众“肖贡巴哈尔节”迎接春天

新疆塔县民众“肖贡巴哈尔节”迎接春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18日至21日,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民众举办活动庆祝“肖贡巴哈尔节”,迎接春天的到来。

中新网新疆塔县3月19日电(勉征)3月18日至21日,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民众举办活动庆祝“肖贡巴哈尔节”,迎接春天的到来。

“肖贡巴哈尔”意为“迎春”或“新年”。塔县地处帕米尔高原,冬季寒冷。对于人口不到5万,以农牧为主的塔吉克人来说,春天的到来值得庆祝。每逢这一节日,当地人会聚在一起,举行一系列如“引水节和播种节”仪式、牦牛刁羊、赛马、骑马刁羊、打马球等各类文体活动。

18日—19日,在该县达布达尔乡红其拉甫村,连续举办两天牦牛刁羊比赛。骑手们纵马奔驰在海拔近3700米的高原上,在远处冰山耸立印衬下,用刁羊大赛比拼骑术,迎接春天。

牦牛刁羊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人们将强壮的牦牛作为坐骑拼比,极其考验技术和勇气,是一种“勇敢者的游戏”。牦牛们横冲直撞时,具有相当危险性,一不小心,任性的牦牛也会把骑手甩在地上。

作为当地一个独特的运动项目,牦牛刁羊吸引了许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摄影师岩上松告诉记者,“帕米尔高原风光壮丽、当地民俗独特,对我们来说是最好的拍摄地。”

10岁的热合曼和妹妹穿着盛装等在场外观看比赛,他们的爸爸和叔叔正在场中奋力刁羊。热合曼的爸爸比江·比格瓦格是当地牦牛刁羊项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们家这回一共带来10头牦牛,在场上的表现非常抢眼。

在距离县城不到5公里的提孜拉甫乡,10000米速度赛马比赛、标准骑马刁羊、拾银币、击石靶等特色运动比赛都在这里举行。

据了解,目前,塔县已有6个传统文化项目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还有多个传统文化项目成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完)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