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西安学霸回乡当村医:愿做村民健康“守护人”

西安学霸回乡当村医:愿做村民健康“守护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西安医学院师生的手机被一封77岁老人的感谢信刷了屏。

西安学霸回乡当村医:愿做村民健康“守护人”

■记者廉晶任娜文/图

“感谢郭大夫对我的照顾和关心,感谢玉皇庙卫生院所有的医护人士,你们的行为令我感动。”近日,西安医学院师生的手机被一封77岁老人的感谢信刷了屏。故事的主人公是我省首届医学类订单定向委培生郭发刚,去年刚从西安医学院本科毕业的他,放弃了优厚待遇的机会,到汉中市留坝县玉皇庙镇中心卫生院做了一名乡村医生,也将西安学子四年前的“承诺”一一兑现,成了村民们健康的“守护人”。

一封77岁老人的感谢信

“他不仅看病还处处为乡亲们着想”

老人口中的“他”,便是刚刚毕业不久的郭发刚。其实,郭发刚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本科期间,他参加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获西南西北赛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毕业成绩几乎全优,被学校评为“优秀毕业生”。用班级同学们的话说就是,他有专业条件可以选择更好的就业环境,但是他却遵从四年前的一纸承诺,去了玉皇庙镇中心卫生院,做起了乡亲们的健康使者。谈起缘由,郭发刚说:“其实当时毕业分配时,我的内心也有短暂的犹豫。但想到学医的初心,想着当时签署的一份承诺,我决心用行动来践行自己的诺言。”

由于当地的医疗卫生条件不是特别好,“看病基本靠手,工作基本靠兼任”,像他这样大学毕业的专业全科医生几乎没有,秉承着对大学生的天然信任,每天前来就诊的乡亲们非常多。77岁的梁本忠便是其中一员。

那天,郭发刚下乡入户检查,贫困户老人梁本忠说他总感觉右侧胸痛,腋窝也疼得很,在村医处用药治疗后疼痛并没有减轻。郭发刚为老人做了墨菲氏征检查,结果呈阳性。“你这是胆囊炎发了,得去我们医院治疗。”第二天老人来到门诊,但是身体状况很差,呼吸困难,气喘较重。询问病情得知老人有冠心病及慢性支气管炎病史,夜里不能平卧。多项检查后发现老人双肺湿罗音,墨菲氏征阳性,双下肢轻度水肿,是心衰表现以及胆囊炎症。郭发刚赶忙对老人进行了抗感染和扩管、利尿治疗。

没想到下午,稍有好转的老人便央求回家,郭发刚一再询问后得知,由于交通不便,老人不得不租车来看病,但租车费用每天得30元,对于本就不富裕的老人来说费用偏高。郭发刚决定每天亲自接送老人。当天下午,他便将老人送回了10里外的家中。第二天早上,又冒着大雪将老人从家中接到了医院。就这样经过两天治疗,老人身体状态逐渐地好转。

中午,老人手拎着吊瓶来到办公室,送来了感谢信。他见人就夸:“郭医生太贴心了,不仅给我看病,还处处为我着想。”郭发刚却说:“其实这是我们每一个医务人员都应该做的。我觉得是职责所在,还有就是‘用心’。既然来了基层,就人到心也到。”

想在乡间挥洒青春

做乡亲们健康的“守护人”

郭发刚依稀记得2018年年底,初到玉皇庙镇中心卫生院时的情形,山路崎岖不平,镇上的饭店也只有几家,吃饭都成了问题。“现在我慢慢学会了做饭,工作也忙,生活已经步入‘正轨’了。”他笑着说。

郭发刚告诉记者,其实,正是这种艰苦的条件,才激起了他的斗志。“我想一步步把当地的村医也带动起来,也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和了解全科医生。”郭发刚毕业后,就与同学们组建了定向全科医生规培微信群方便业务交流。同时,他还自主运营微信公众号“陕西基层定向医生”,将自己的经历和工作小事分享到公众号上,让更多的人理解以及支持全科医学发展。

据了解,免费医学定向生采取全科型模式培养,通过定向培养方式,为乡镇卫生院培养“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有作为”的具有较高素质的全科型临床医学高级专门人才。通俗来说,全科医学就是为人民提供涉及生命、健康和疾病全过程、全方位的涵盖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及计划生育指导的‘六位一体’式照顾性医疗服务。

郭发刚说,他愿做村民们健康的“守护人”。到了基层,他一颗心就扑到工作上,可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认为理所应当的付出和关爱,村民们却记挂在了心上。这条“乡医路”虽然辛苦,但是自己却不后悔,定会一路背负着乡亲们的信任和肯定,将青春的芬芳播撒在脚下的土地。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