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山西太原两男子“捅猫眼”入室盗窃 作案10余起被抓获

山西太原两男子“捅猫眼”入室盗窃 作案10余起被抓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3月19日从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获悉,警方破获“捅猫眼”系列入室盗窃案,将涉案的两名嫌疑人抓获,破获盗窃案10余起,涉案金额20余万元。

中新网太原3月19日电 (李庭耀)记者3月19日从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获悉,警方破获“捅猫眼”系列入室盗窃案,将涉案的两名嫌疑人抓获,破获盗窃案10余起,涉案金额20余万元。

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副局长闫素军介绍,2月21日上午10时许,110指挥中心接到万柏林区漪汾苑小区居民吴女士的报警,称其家中被盗,损失价值4000余元的金银首饰。

兴华责任区刑警队民警赶到现场后,展开了细致的勘查取证工作。受害人家住6楼,且窗户紧闭,钻窗入室的可能性不大,并且受害人家的防盗门完好无损。起初,民警怀疑窃贼是技术性开锁入室盗窃,

就要结束勘查时,民警在防盗门猫眼处发现了一丝异样。受害人家的防盗门上有一层薄薄的尘土,在猫眼处的尘土却被蹭掉了。于是,民警对猫眼进行了检查,发现猫眼有被人拆卸过的痕迹,由此民警分析窃贼使用的是“捅猫眼”的作案手段。

警方介绍,窃贼先将受害人家防盗门上的猫眼卸掉,再用专业工具从洞口伸入,继而拨开了门锁,入室盗窃后再将猫眼装回原处,欲掩藏罪行。

漪汾苑属于老旧小区,案发现场监控只拍下了窃贼模糊的背影,对案件侦破帮助不大。民警对案件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分析,“捅猫眼”的手段近年来并不少见,且多发于老旧小区,案发时间一般在人们上班的时间。民警一方面扩大搜索范围,一方面对近期发生的入室盗窃案进行梳理和回访,并重点询问受害人家中的猫眼是否有被破坏。很多受害人直到接到民警的询问电话后,回头仔细检查,才发现自己家中的猫眼曾被人拆卸过。

在民警扩大案发地监控搜索范围后,从附近一家修车行的监控中发现了窃贼的踪迹,根据大量案件的串并侦查,民警掌握了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和作案规律。2月26日,民警果断收网,在万柏林区千峰北路某小区将两名犯罪嫌疑人薛某(男,39岁,太原市古交市人,2018年12月19日被古交市公安局上网追逃。)、段某(男,39岁,太原市古交市人,无业)抓获。两名嫌疑人对采用“捅猫眼”作案手段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现查明,两名嫌疑人从2018年11月起,在太原市六城区作案10余起,涉案金额20余万元。据两人交代,作案时他们选择目标是防盗门级别较低的老旧小区顶层住户,作案时间选择在人们上班的时间。作案时,一人放风,一人敲门,发现屋内无人应答后,便会卸掉猫眼,用工具捅开门锁而后入室内盗窃。

目前,犯罪嫌疑人薛某因吸毒先行被强制隔离戒毒,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段某被依法刑事拘留。(完)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