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他6年帮扶300名退役军人军属就业

他6年帮扶300名退役军人军属就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年来,有8年从军经历的陈堃源在南昌自主创办兵哥送菜电商企业,带领一群退役军人及军属实现就业。”陈堃源表示,希望通过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销售“兵哥送菜”自有产品,带动更多退役军人、贫困户、贫困村实现脱贫致富。

他6年帮扶300名退役军人军属就业

“我希望,每个退役军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家的感觉,对未来的生活更有信心!”这句朴实的话语出自退役军人陈堃源。6年来,有8年从军经历的陈堃源在南昌自主创办兵哥送菜电商企业,带领一群退役军人及军属实现就业。今年,陈堃源入选第五批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自主创业打造“互联网+”电商企业

今年33岁的陈堃源是福建省泉州市人,曾服役于武警江西总队南昌市支队。2010年退役后,陈堃源留在了南昌。面对退役之初的一次次求职失利,他秉持着“退伍不要退志,退役不能褪色”的信念,选择自主创业。

因为在部队干过后勤保障,陈堃源选择了当时刚兴起的生鲜配送行业。2013年,他拉上两个战友,在南昌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附近租了一间50平方米的店面,每天凌晨去采购、送货,奔波在南昌的大街小巷。到2014年底,销售额达到1000多万元,并注册成立了江西兵哥送菜实业有限公司。

然而,创业并非一帆风顺。2015年,陈堃源在南昌布局了8个门店开展社区配送,盲目扩张加上对商业模式欠考虑,半年就让公司亏了200多万元,一些骨干人员也纷纷离开。面对不进则退的生存危机,陈堃源鼓励大家用知识武装自己,通过多次赴北上广等地学习,积极参加政府以及商会组织的各项培训,让他对企业发展有了新的定义和理念。

当时,“互联网+”风头正劲,陈堃源凭着自己摸索,研发了“兵哥智慧供应系统”。很快,通过线上订购、线下配送的模式,陈堃源打开了新市场,将公司成功转型为“互联网+平台管理”的电商企业。

安置退役军人及军属300余名

穿迷彩服,对公司实行军事化管理……和很多企业不一样,“兵哥送菜”的“军事化”味道特别浓。“我们的员工都是退役军人、军属,退役之后,我们对部队有着太多留恋,我希望大家在这里都能找到家的感觉。”陈堃源说。

老兵吴三兴,1987年退役。他找到陈堃源时,因为治疗眼部疾病花光了积蓄。他对陈堃源说:“战友啊,我来投靠你,只要有份工作,能养家糊口就行。”

一声战友,终生兄弟。陈堃源安排吴三兴负责蔬菜采购分拣,每月有四五千元的收入。发现吴三兴是一名种植能手后,陈堃源立刻拿出5万元,帮他在农村租地种植蔬菜。现在,他的蔬菜基地规模达到180余亩,种植的蔬菜不仅足够供应公司,还能对外销售,收入十分可观。

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兵加入“兵哥送菜”,陈堃源曾经的战友、班长、排长都是“兵哥送菜”的一员。加入公司的兵哥、军属,都能根据自身特点,发挥特长,并通过公司的创新创业合伙人机制,获得股份分红、效益分红。如今,“兵哥送菜”已安置了300余名退役军人及军属,帮助40余人创业。

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

32岁的任辉港离异后无力照顾家中老小,公司把他安排在物流配送岗位,月收入有6000元;60岁的老兵“周班长”独自一人生活,公司把他安排在安保岗位……在“兵哥送菜”,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他们的生活都面临各种困难,帮一个人就是帮一个家庭。”陈堃源说道。

公司的“兵哥”大多仅有高中或初中学历。为了帮助退役军人、军属就业创业,陈堃源建立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园和退役军人基金,提供职业规划、专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我们平均每月接待来访参观20多批次,大多是来咨询创业的退伍老兵。”陈堃源说。

“外地来访的退伍老兵可以在公司吃住,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陈堃源表示,希望通过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销售“兵哥送菜”自有产品,带动更多退役军人、贫困户、贫困村实现脱贫致富。

南昌晚报全媒体首席记者高小茜文/图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