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山西“煤铁之乡”自补交通短板谋转型

山西“煤铁之乡”自补交通短板谋转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面对晋城“出行难”、“出不去”的交通“瓶颈”,晋城市委书记张志川等经过调研后提出了“市域公交一体化”规划:村村通公交、低价坐公交。2019年1月21日,晋城至各县(市)城际公交开通,晋城市域公交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城市、城际、城乡、镇村、旅游公交实现“无缝对接”。

 中新网晋城3月19日电题:山西“煤铁之乡”自补交通短板谋转型

作者范丽芳侯虎胜张向东

“以前票价是60多元,现在只需要20元,遇到双休日还能免费坐。”在山西省晋城市东客站,正准备乘坐城际公交去河南省郑州市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惠民公交政策不仅有通往长治和与之山水相连的河南省,在晋城的广大乡村也随处可见。这是山西“煤铁之乡”晋城市在推行城市、城际、城乡、镇村、旅游等市域公交一体化后的新变化。

位于山西东南一隅的晋城市资源丰富,是中国重要的无烟煤基地、煤层气基地和煤化工基地,已探明的无烟煤储量占中国四分之一以上。作为改革开放中发展起来的新兴城市,很长一段时间,当地经济都以粗放、单一的煤炭产业为支撑,包括交通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被忽略。在晋城“原住民”记忆中,当地“运煤铁路发达,客运铁路落后,铁路沿线居民更是无车可坐”。

面对“出行难”、“出不去”的交通“瓶颈”,晋城市委书记张志川等经过调研后提出了“市域公交一体化”规划:让出行更便捷。

晋城市政府首先对国有公交企业进行重组。市域公交一体化以前,晋城市存在不同区划的多家运营主体和多家线路许可主体,公交企业之间经营机制重叠,常有争抢客源等经营性矛盾发生,资源配置不合理,资源利用率低,行政管理体系互为掣肘,公交行业发展缺乏动力。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苏文介绍,改制前,增加新车需层层审批,改制后,政府按规定会及时将经费补贴划拨企业。2018年,新组建的公交公司自主购买新能源公交车300多台;推出IC公交卡,与165个城市实现互联互通;开通公交车扫码支付功能;全部公交车实行3G视频和北斗定位全方位监控。

企业改制、硬件提升后,2018年2月11日,晋城市以打通山西南出口,融入中原经济区为突破口,率先开通到郑州、焦作的跨省城城际公交;4月,晋城到长治的城际公交开通。

跨省城际公交开通后,票价明显降低,发车时间延长,车次密度增加,客流量大幅增长。晋城市汇通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永林介绍,跨省城际公交开通一年来,累计发班5万余班次,运送旅客100多万人次;与2018年同期相比,晋城市往返长治、郑州、焦作三地的客流量分别增加362%、405%、262%。

2018年,晋城市沁水县农村客运全覆盖线路开通,77个建制村不通客车成为历史;9月,泽州县农村公交全覆盖线路开通,全县17个乡镇600个行政村个社区实行1元公交全覆盖;2019年1月21日,晋城至各县(市)城际公交开通,晋城市域公交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城市、城际、城乡、镇村、旅游公交实现“无缝对接”。

“以前住在山沟沟里,到(端氏)镇里大多是骑车走路去,现在公交通到家门口,一块钱坐上想去(端氏)镇里去镇里,想去城里去城里。”沁水县端氏镇必底村的畅赛萍说。

交通改变对晋城市旅游产业的带动效果显著。据统计,2018年,晋城市开发旅游乡村达112个,开办农家餐馆900多家、农家宾馆1000多家、旅游商品经营店650多家;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45万多人次,综合收入达1.2亿多元;鲁村小米、沁水蜂蜜、北义城红薯、陵川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实现增值;旅游综合收入突破500亿元,比上年增长25.4%。

跨省城际公交、旅游公交、城乡公交相互交织,在引发旅游热的同时,也增加了投资商对晋城旅游开发投资的预期,华谊兄弟星剧场项目、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先后落地于此,一批旅游开发项目纷纷开工建设,韵达、中通、申通等30多家省级快递物流企业正规划建设商贸物流中心。

市域公交一体化正在成为“煤铁之乡”的晋城市转型发展、乡村振兴的新引擎。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晋城市市长刘峰提出,该市将新增、优化公交线路,购置110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对124个公交站牌进行智能化改造,推动市域公交一体化再上新台阶。(完)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