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短视频点赞日薪150元? 警惕兼职升级版“刷单骗局”

短视频点赞日薪150元? 警惕兼职升级版“刷单骗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面对记者再三质疑“说好的不收押金呢”,管理员B避而不答,只是强调“入职以后只要做任务立马就能赚146元,扣掉100元,还能赚46元”。

短视频点赞日薪150元?

羊城晚报记者李妹妍

实习生韩羽柔刘婷婷汪源

“给抖音、快手主播点关注或者给作品双击点赞,帮作品上热门,操作简单,工资日结,每天不限单量。”正值年后招工高峰期,这样的“网络兼职”信息在不少微信群和QQ群广泛传播开来。

给短视频平台点点赞就能躺着挣钱?羊城晚报记者随机采访中,不少人表示:“就跟之前网络刷单一样,肯定是骗人的”,也有人半信半疑:“万一是真的呢?”

“我一开始不信,后来觉得看看也没啥损失,就抱着试试的态度加了广告中的QQ群。”在深圳打工的小丽(化名)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朋友圈里的招聘信息让她有些心动,但在她按指导交纳一定费用之后,立刻被踢出了聊天群,“都是有套路的!”

这样的骗局有什么套路?羊城晚报记者以求职者身份加入多个所谓的任务群,发现仅分群就有十几个之多,近千人的群每天不断有人退出,又不断有新成员加进来,“招聘者”引导入群者交钱套路层出不穷。

1她中了招:赚了0.3元,被骗100元

“我在朋友圈看到兼职刷赞的广告,上面说按照自己的时间接任务,无押金无会费。”在深圳打工的小丽前几年生了宝宝,带孩子之余最喜欢浏览短视频,朋友圈里这样的招聘信息让她颇为心动:不耽误带孩子,还可以挣点钱补贴家用,“其实我都很少玩QQ了,因为这个才重新打开QQ。”

根据招聘信息,小丽很轻松就加入了任务群。在群管理员的指导下,她领取了任务试用单,在短视频平台上搜索指定的用户,随即给该用户发布的小视频双击点赞,“很简单,这一单做完,对方立刻就发来了3毛钱红包,说是这一单的提成。”

满心欢喜的小丽本以为可以立刻开始接单工作,但群管理员告诉她,这份兼职不收押金不收会费,但需要注册会员并交100块钱激活码费后才能正式接任务。不疑有他的小丽按照指示给管理员转了100块钱,但没想到立刻就被对方拉黑了,还被踢出了工作任务群。

她告诉记者,她加入的刷赞兼职群中共有855人,该群设置成全员禁止发言,且群内成员不能添加好友发起会话的状态,除了群管理员不断刷屏的各种工资截图和心灵鸡汤,就是不断加入群的新人。

惊觉被骗的小丽在平台上举报该群涉及违法违规内容,“现在这兼职群已经被永久封停,但我看到封停前仍有6名新人加入。”

2

记者应聘“点赞员”管理员一步步诱导交钱

羊城晚报记者在网络上以“兼职、点赞”为关键词搜索,发现一些搜索内容直接指向所谓的“兼职招聘”。按照搜索内容,记者分别加入了三个任务群,体验短视频点赞的流程。

记者首先加入的是“官方5群”,并根据群消息提醒加了管理员A。管理员A首先发来了短视频点赞的工作内容和工资日结情况,要求记者用一个抖音账户和一个快手账户试做任务,完毕以后截图回馈,在一番简单的“测试”之后,记者如期收到了0.3元的“任务费”。

紧接着,管理员A以“活动期间帮忙宣传可免押金免会费入职”为由,要求记者将招聘信息发送到11个群+1条朋友圈和QQ空间,“转发完毕至少停留三分钟,然后截图发给管理员审核。”

完成上述操作后,管理员A就成了记者的推荐人,并把记者推送给了管理员B继续办理“入职”相关事宜。管理员B声称,每个新人正规入职前,必须观看9分钟的工作流程视频,“看不明白不予办理入职。”

记者发现,所谓的工作流程视频着重介绍了平台入职要求,即有推荐人介绍的可以免去388元会费和押金,只需要交100元购买激活码即可成为终身制会员,凭会员资格领取任务和结算工资。为增强可信度,视频中还介绍了新人福利,包括残疾人可多享受10%的佣金、优秀员工每年组织不定期旅游、若拖欠克扣工资将双倍赔偿等。

面对记者再三质疑“说好的不收押金呢”,管理员B避而不答,只是强调“入职以后只要做任务立马就能赚146元,扣掉100元,还能赚46元”。记者磨磨蹭蹭交完100元“激活码费”后,随即被管理员B推送给了管理员C,并被移出了当前群聊,理由是“已经成功入职,不能再待在未入职的群里面”。

进入一对一环节后,管理员C自称任务返现导师,并表示,记者完成新手任务后就可以正式接单赚钱了,但是“为了避免别的平台捣乱和不必要的损失,正式接单前每个新手学员需垫付128元新手任务金”,任务完成后,平台直接返还之前交的100元和128元。

此前100元已获得正式会员资格,为何还要交128元?见记者“犹疑不决”,管理员C再三保证,只要接正式任务立刻返还,并催促记者尽快缴纳。但在记者多次纠缠该问题并要求返还此前100元后,管理员C耐心渐失,并再也没有任何回复。

在另外一个任务群,群管理员则要求记者先下载一款叫做“is语音”的手机软件,并注册账号。在将近半个小时的入职语音培训后,一位昵称“小桥金牌讲解”的讲解员向记者发来兼职工作介绍,并强调“工作岗位不对外开放,来平台做兼职需要办理成为平台的会员”。她发来的资料显示,办理白金会员需要交199元,办理超级会员则是369元,不同级别的会员的待遇也有所差别。

从试做任务、宣传免押金、购买会员资格、发布新手任务,记者梳理发现,所谓的兼职,往往就是利用受害者在下一步就能赚回这一步的本金的心理,步步诱骗。

3点赞群层出不穷“商机”无限?

事实上,在搜索引擎和社交平台上,已有不少人提出疑问“点赞兼职是不是骗局”,但类似的兼职招聘信息依旧在广泛传播,除了需要加入的QQ群不同,其他的文案可谓是一模一样。

在记者的摸查中,在 QQ上以关键词“点赞”进行群搜索,以“快手点赞”“抖音点赞”为标签的QQ群不在少数,这些人数上限为2000的群大多显示群成员有1500以上。以记者加入的“官方5群”为例,该群共有1822人,显示在线的就有1100多人。

据记者观察,这些群长期处于禁言状态,只有管理员才能发布消息,如果群内有人主动互加好友,向管理员举报后还可以拿到一定红包。有趣的是,尽管管理员三令五申“禁止群内互加好友”,仍有人主动加了记者为好友,并向记者推荐了另外一个点赞群的“兼职”。

4究竟是什么组织在运作这样的“兼职管理”?

在记者向第一个任务群的管理员B询问“即将入职的公司”信息时,管理员B马上发来了一份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截图,上面显示的公司名为“郑州市中奥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并有公司统一信用代码和地址。记者随即向该公司咨询是否开展有短视频点赞的业务,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在电话中称“从未涉及此类业务”,对该平台毫不知情,也从未接到有人冒用公司名的举报。

就另一个任务群了解到的情况,记者也向“is语音”平台官方客服进行了咨询,对方回应称,“这些人不是我们平台的工作人员,平台更没有所谓激活会员,可以兼职点赞这种情况”。平台方面还表示,将对相关情况加强监控,第一时间对违规的频道或个人进行相应的处罚措施,情节严重者,将提交给相关机构处理。

记者了解到,在抖音官方的用户相关协议中,早已明确表示禁止用户出现刷粉等行为,处罚为包括但不限于清除相关数据。违规行为有可能直接下架作品、禁用账户等惩戒。造成后果严重的,将直接上报有关部门进行处理。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点赞多在做无用功,一部视频是否上平台热门其实不仅取决于评论、点赞和转发比例,“官方使用的是随机人群的反馈数据来确定视频是否有资格上热门,点赞员刻意地点赞、评论和转发并不会被计入数据采样的范围之内。”

5诈骗保证金涉嫌犯罪警惕升级版“刷单骗局”

“这是一个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以前涉案金额太少的情况下很少立案,现在涉及电信诈骗的立案不一定依据涉案钱数,还根据涉及用户的量和具体情节进行立案。”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告诉羊城晚报记者,骗子抓住受害者想兼职赚钱的心理,以回报快诱导受害者上钩,“受害者一定要报案,一方面可以挽回损失,另一方面可以阻止其继续骗人”。

据了解,目前腾讯等社交平台亦有针对网络诈骗的举报机制,一旦举报诈骗,QQ群将被实行封号惩罚,平台还可以配合执法部门取证,如若交易付款不成功,平台则无法拦截资金。在腾讯110的公众号上,累计打击违规账号2803797个,其中兼职诈骗占14.13%,仅次于交易诈骗和金融信用诈骗,被举报人中以广东为首,占16.3%,其次江苏占6.96%、湖南占5.95%。

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浩亦告诉记者,这类事件是否成立诈骗罪,行为人对涉案财物的处置情况可以作为判断非法占有目的的依据:“实际上不是‘工资’是否发放问题,而是保证金是否退还,像这种携款潜逃的可以认定行为人具有诈骗保证金的犯罪故意。”

周浩表示,根据法律规定,用人单位不得要求兼职人员缴纳保证金。凡是要求缴纳保证金的用工行为都应当引起注意。

与此同时,网络兼职点赞、刷好评,同样存在违法行为。朱巍表示,刑事法律对刷单有规定,严重的是非法经营罪,已经有人入刑,“社交媒体也应该做到未雨绸缪,加强人工智能的建设,除了黄赌毒这些问题,电信诈骗、微商、传销等也应纳入到人工智能的审核范围”。

他提醒道,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不要轻信“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带有营销、钱款等性质的视频,更不要轻易向对方转账汇款,如发现被骗应立即报警。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