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17岁小伙因公交无法找零暴打司机 网友:纳入黑名单

17岁小伙因公交无法找零暴打司机 网友:纳入黑名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只因公交车司机无法为乘客找零,冲动的17岁小伙竟抄起车上的拖把暴打司机。昨天,发生在杭州595路公交车上的这一幕让人愤怒

钱江晚报2019年3月17日讯 只因公交车司机无法为乘客找零,冲动的17岁小伙竟抄起车上的拖把暴打司机。昨天,发生在杭州595路公交车上的这一幕让人愤怒。

司机眉骨处有一道三四厘米口子,血流满面缝了好多针

昨天早上,钱江晚报热线接到读者周先生报料,一辆富阳到杭州的公交车上,因为找零问题乘客和驾驶员发生争执,驾驶员被乘客打伤,已送往医院。

记者了解到,事发车辆是往返于杭州城站——富阳客运南站的595路公交车。打人的是一位17岁的小伙子,事后已经被公安机关控制。而被打的公交司机左侧眉骨处有一道口子,在医院缝了好几针。

事情发生在早上6点40分左右。杭州市富阳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婷娇告诉钱报记者,当时这班595路公交车由富阳客运南站开往杭州城站,这名年轻男乘客是从社井站上的车。这辆车票价是6元,乘客当时只有一张20元面值的现钞。“司机向乘客解释,公交是无人售票的,没法为他找零。后来不知怎的,双方起了争执,乘客拿起车上的拖把打伤了司机。”

被打的司机姓夏,今年四十多岁。公交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夏师傅2009年进入公交公司,是一位“老司机”,工作以来兢兢业业,老实本分。“他被乘客打了以后,一直没有还手。只是出于自我保护,把头颈抱住,不料这名男子又向他背上和手上打去。夏师傅左侧眉骨处裂了一道三四厘米长的口子,血流满面,到医院缝了好多针。”

“乘客在打驾驶员的时候,车子是停在站点的,这是一个中途站,当时车子还没有开出去。”周婷娇告诉钱报记者,因为时间很早,当时车上乘客很少,只有两三个人。周婷娇说,以前类似司机和乘客发生纠纷的事也有,但没这么严重。她呼吁,希望乘客对公交司机的工作多一份理解和包容,大家共同努力营造一个和谐的公共交通环境。

记者随后来到595路的始发站——城站火车站。这条公交线票价六元,全部是大巴车,每趟车核定坐50位乘客和1位司机。记者观察发现,每辆车上设置了投币箱,也有刷卡机,可以刷市民卡、公交卡、杭州通卡、支付宝以及银联云闪付。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被打的夏师傅,但夏师傅表示不愿意再提此事,随后挂了电话。

打人小伙年仅17岁,因公交车无法找零动手

钱江晚报记者从双浦派出所了解到,这名打人的乘客姓张,山东人,2001年出生。随后警方作出了通报:

3月16日上午6时45分,双浦派出所接到报警:有公交车司机被打。民警出警了解到,在双浦镇杭富沿江公路上的595公交车上,一名山东籍小伙子张某某(男,2001年7月出生,山东省定陶县人)上车后直接向车辆投币箱投了20元现金,并要求司机夏师傅找零。

司机说:公交车不找零,自己也没有零钱找给他。争执了几句后,司机让他等一等,如果有人上来付零钱他收一下。但是张某某坚决不肯,并要求司机靠边停车。停车后,两人争执不下,张某某说“不找钱我就打你”,司机说“那你打好了”。张某某就拿起驾驶座边上一把拖把,先拗断了拖把木棍,然后用木棍打到司机左眉骨上方,流血较多。现司机已被120送医,打人者已被双浦派出所带走做进一步调查。

打伤公交车司机的小伙,涉嫌故意伤害罪

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士松告诉记者,首先,肇事乘客已经年满16周岁,具备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他持械打伤司机系故意伤害,若经鉴定司机构成轻伤,肇事乘客涉嫌故意伤害罪。公安机关应当立案侦查(公诉案件),追究其故意伤害罪的刑事责任。如果构成轻微伤,受害司机可以自行到法院起诉肇事者,追究肇事小伙故意伤害罪的刑事责任。

本报官微和浙江24小时网友对17岁小伙无故殴打公交司机的行为十分愤慨:

@A周涛涛要求从重处理,情节恶劣,危害社会。

@孔雀翎疯了,17岁戾气这么重!杭州不欢迎这样的人。

@Tiffany韩自己没有零钱不好好想办法,不态度好一点,还打人,给他坐几天牢清醒清醒。

新闻+

坐公交没有零钱怎么办?

有时候,坐公交车,身边忘了带零钱,这是一件很尴尬的事儿。不过在杭州,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主流。“像我们595路公交车,目前投币的乘客已经不到1/3,大多数都是手机支付或者刷卡。”

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规定司机是不允许私自收钱找零的。“大家乘坐无人售票车,需要自备零钱,可以提前在周边银行、商铺兑换。另外像595路的始发站富阳客运南站是长途汽车站,有售票处和候车厅,也方便没有零钱的乘客兑换找零。”

马上评

因为公交司机没办法找零,口角之下,这位17岁的小伙子竟然抄起车上的拖把,把司机打进了医院。

昨天,发生在杭州595路公交车上的这一幕让人愤怒,也让人回想起去年的一场悲剧——重庆万州发生的公交车坠江案,缘起就在于司机和乘客的口角。为了防止再发生类似行为,很多地方开始在公交车驾驶室设置防护隔离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公交车司机的保护力度。

17岁的少年,如此暴烈。一言不合大打出手,打的还是手中握着全车乘客安全的公交司机。试想一下,如果在行车途中,发生这样的事情,后果将更加不堪设想。

这位少年,相信会为他的冲动付出代价。除了事后惩处,我们还能做些什么?有网友建议,可以在立法上加快完善保护公交司机,并将公交车上“出手”的人纳入征信部门“黑名单”,并与家庭子女挂钩。“如果有在公交车上动粗危害他人的行为,建议限制其今后的贷款、高铁飞机出行、就业、子女入学等,加大违法成本,让无知者‘下不了手!’”

(本报记者吴崇远段罗君华炜)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