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去年9成消费者遭遇侵权 霸王条款成维权“硬骨头”

去年9成消费者遭遇侵权 霸王条款成维权“硬骨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调查显示,在遭遇侵权后,48.60%消费者更倾向的维权方式是向消协等有关部门投诉。找商家理论,在互联网举报平台投诉,在社交平台曝光,向媒体曝光,向消费品生产方投诉,报警、起诉等也是不少消费者会选择的途径。

去年9成消费者遭遇侵权 霸王条款成维权“硬骨头”

扬子晚报讯(记者 李冲)又到3·15,去年消费者的维权状况如何呢?昨天,融360《维度》联合腾讯财经对过去一年消费者的维权状况做了调研,数据显示,过去一年,91.6%的消费者都曾遭遇侵权,其中超半数侵权行为发生在网购领域,但仅有37.1%的消费者选择维权。在维权中,霸王条款成“硬骨头”,超6成消费者放弃维权。

调查数据显示,侵权行为高发的3个领域为网购、通信网络、买房租房。分析人士认为,消费者网购时无法直接接触商品,是消费者遭遇侵权频发的主要原因。

调查中,38.10%的消费者曾被商家虚假宣传诱导消费。消费者遭遇最多的侵权行为是霸王条款,近半数(48.10%)消费者都曾遭遇过商家的霸王条款。“谢绝自带酒水”“最终解释权归商家所有”“一经售出概不退换”……商家的霸王条款在各个行业中都早已存在且屡禁不止,甚至有些霸王条款因其长时间存在而被默认。

那么,遭遇侵权后怎样做呢?调查显示,37.1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被侵权后进行了维权,而超6成(62.90%)受访者并未选择维权。从不同代际的维权情况来看,年纪越小,维权意识越差。数据显示,95后中仅有28.23%的受访者在被侵权后进行了维权。

调查显示,在遭遇侵权后,48.60%消费者更倾向的维权方式是向消协等有关部门投诉。此外,45.60%的消费者也会选择向商家所属平台投诉。找商家理论,在互联网举报平台投诉,在社交平台曝光,向媒体曝光,向消费品生产方投诉,报警、起诉等也是不少消费者会选择的途径。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