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光明区持续打造高端制造集聚的产业强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光明区持续打造高端制造集聚的产业强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阳春三月,落英缤纷。行驶至观光路、光明大道和光侨路等几条城市主干道上,夹竹桃、勒杜鹃、宫粉紫荆正次第绽放。它们不仅是光明区最直观的“门面”和展示窗口,更是一条条重要的城市高新技术产业带。这几条主干道两侧布局了华星光电等高新技术企业,座落着招商局光明科技园、华强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高端产业园区,还串联起光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重要集聚区域。

光明区大力营造创新生态体系,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

坚持质量引领发展

推动优质企业倍增

当龙头企业深谙创新发展之道时,一批创业企业也得益于把握住了科技创新的风口,实现了快速的跃升。在光明区留创园,有一家名为新阳唯康的创业公司,专注于生物医药领域,短短4年间便在国内“小有名气”,成为行业“新贵”。

新阳唯康创立于2015年,拥有1100平米的标准化实验室,1500平米特殊制剂车间,主要专注在医药的某个细分领域,可以说极为专业,在公司简介中,新阳唯康是“一家致力于药物临床前晶型开发及剂型创新”的高新科技公司。公司创始团队田芳博士,Anne Zimmermann博士和Cushla McGoverin博士均来自于欧洲一流的晶型制剂研发团队。

在新阳唯康的实验室参观期间,田芳介绍道:“新阳唯康研发团队成员均是行业掌握先进技术的海内外专家,在生物医学领域拥有丰富的研发经验,公司海归硕士学历占比70%以上。”据介绍,公司目前在研项目近十项,主要针对临床急需、市场前景广阔但国内存在明显技术瓶颈的高难度缓控释药品及新型给药系统产品。公司目前已申请相关专利30项,授权18项。“从一开始的迷茫,到现如今的坚定,是因为我们对市场看得更准,对自身的发展也更有信心了。”田芳坦言,自己并非一开始就知道要走什么样的路,正是不断顺应市场发展趋势,才享受到更多的红利。

新阳唯康是在光明区创新创业、发展壮大的优质企业之一。在光明,还有欧菲光、日东光学、研祥智能、得润电子、纽迪瑞等一大批发展迅猛的高新技术企业。由此看来,光明区强化顶层设计,持续加强科技创新扶持力度的优势正在进一步凸显。

坚持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企业服务质量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孕育兴起,产业更新换代不断加快,新旧动能加速转化,围绕技术、资源和创新要素的争夺日趋激烈。由此,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升企业服务质量显得尤为重要。

“华星光电G11项目是在2016年7月正式确定落户光明,项目用地土地整备时间紧难度大,但在光明区的强力推进下,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华星光电G11项目一期用地土地整备工作。”华星光电副总裁吴庆军坦言,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来说,时间是最宝贵的资产。深圳市及光明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华星光电项目的开展,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发展。

对此,新阳唯康创始人田芳也有同样感受。2015年创业伊始,为了找到合适的创业土壤,田芳走遍了江浙片区及珠三角地区,最终她把创业之地选在深圳、落址光明,除了自己的父母在这个城市之外,外籍人员的需求也是主要原因。“洋专家都是第一次来中国,语言问题、生活习惯成为重点考虑的因素,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她们很容易适应。深圳离香港很近,也便于洋专家们出入香港。”而选择光明除了较好的办公环境外,离机场近、便于客户来往交流也是她考虑的重点。

此外,政府高效务实的作风也是促使她落户光明的重要原因之一。田芳说,“从接触到入园,两周的时间就搞定,如此高效及专业化园区运作,这对于初创企业来说,无疑是抓到了痛点。”

据悉,光明区主动聚焦企业发展各阶段需求,针对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痛点难点,先后出台“1+18”和“鸿鹄计划”等政策,推动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优质企业铺天盖地”的金字塔型产业生态体系,着力实施“鲲鹏工程”“瞪羚计划”“雏凤工程”3大政策工程,以及构建光明一流宜居宜业环境的“筑巢工程”,从企业落户、用地供应、人才引进、研发技改、质量品牌、市场开拓等方面着手,助推企业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同时,光明拥有完善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帮助解决各类人才的“安居”问题,在交通、医疗、教育等配套上也不断地完善优化,这对企业的人才吸引提供了基础保障。

[责任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