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滚动新闻>

辽宁舰维族退役女兵:想到现场为70岁中国海军庆生

条评论立即评论

辽宁舰维族退役女兵:想到现场为70岁中国海军庆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题:辽宁舰维族退役女兵:想到现场为70岁中国海军庆生 如克亚木的曾外祖父库尔班·吐鲁木就是上世纪50年代“骑着毛驴上北京”的库尔班大叔。另一件“传家宝”就是习近平主席给她家的回信,这也让库尔班·吐鲁木的长女、年近90岁的托乎提汗·库尔班激动不已。

(两会人物)辽宁舰维族退役女兵:想到现场为70岁中国海军庆生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 题:辽宁舰维族退役女兵:想到现场为70岁中国海军庆生

中新社记者 李纯

即便已退役离开辽宁舰,全国人大代表如克亚木·麦提赛地仍关注中国海军的发展。得知今年将在山东青岛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她希望能以海军退役军人的身份前往现场,为中国海军庆生。

如克亚木的曾外祖父库尔班·吐鲁木就是上世纪50年代“骑着毛驴上北京”的库尔班大叔。半个多世纪后,受奶奶托乎提汗·库尔班的委托,如克亚木给习近平主席写信,讲述家乡变化、表达感恩之情。2017年1月,习近平给库尔班大叔的后人们回信,勉励他们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

书信来往,续写了一个家族几十年的传奇。对于如克亚木个人而言,参军入伍是她感恩报国的方式。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如克亚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首先谈起了自己的军旅生涯。

从军报国既是如克亚木的心愿,也是家中几代人的夙愿。16岁那年,父亲陪同刚上高中的她赴当地武装部报名参军。入伍通知书寄来的那天,如克亚木正在学校上课。“特别激动,直接穿着校服就走了,都忘跟老师打招呼了。”

当时的如克亚木长发及腰,显然不符合部队的发型规定。拿到入伍通知书,父女二人径直走进街对面的理发店。“爸爸跟我说,你已经选上海军当兵了,必须要服从命令。”如克亚木回忆,话虽如此,看着女儿青丝坠地,父亲却流泪了。“我爸爸特别喜欢我的长发”。

穿上“浪花白”,如克亚木成了家族中第一位军人。2012年底,她来到广东,开始为期三个月的新兵训练。气候的变化与训练的疲劳并未冲淡她穿上军装的自豪,与战友交流不畅却让不懂汉语的她躲在被子里哭了一夜。

当初离家时,父亲叮嘱如克亚木加强学习,日后可能遇到很多困难,必须靠自己解决。“当时没什么感觉,去(当兵)了之后真的能感受到爸爸这句话的意思了。”

结束一天的训练后,如克亚木晚上还要“加班”学习汉语。战友为她买来汉语字典,帮她识字读音。如克亚木说,从战友情中体会到民族团结的同时,她也学会了依靠自己。新训结束,如克亚木基本克服语言关,并被选拔赴大连进行专业学习。六个月后,她登上了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的甲板。

入伍前,如克亚木没见过海,更没见过航母。第一次登上辽宁舰,“就像登上楼房一样,很大、很高”。她对记者说,时间一长,逐渐习惯了波浪起伏。倒是返回陆地后有些不适应,晚上睡觉时,身体会不自觉地左右摇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于田县以西近20公里、315国道以南,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便坐落于此。这里也是如克亚木现在的工作地。

2014年12月,如克亚木退役,回到家乡于田县。目前,她是纪念馆的一名讲解员。她最喜欢的照片就是与丈夫在那幅毛泽东与库尔班·吐鲁木握手的画像前合影。“骑着毛驴上北京”已成一代佳话,这幅画像也是库尔班大叔后人的“传家宝”之一。

另一件“传家宝”就是习近平主席给她家的回信,这也让库尔班·吐鲁木的长女、年近90岁的托乎提汗·库尔班激动不已。“奶奶拿着那封信,一边看一边抚摸。”如克亚木说,“那是2017年1月11日,我永远不会忘记。”

在如克亚木看来,用实际行动传承库尔班大叔的爱党爱国精神,是家族全员的义务与责任。2017年3月,库尔班·吐鲁木全体后人商议决定,设立库尔班·吐鲁木后人感恩祖国爱心基金会,以奖励和慰问在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各族民众。基金会目前已帮助3600余人,捐赠现金、物品达260多万元人民币,今年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再帮扶5000人。

从军经历还是如克亚木谈到最多的话题。她告诉记者,有两个时刻的心情最是无以言表,一是穿上军装时的自豪,一是脱下军装时的感伤。“我把青春留给连队,连队给了我勇气和智慧。”

如今,如克亚木的女儿已经一岁半了。谈及女儿的未来,如克亚木说,希望她还能当海军、上航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