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南山>

正式开题!南山将对集团化办学治理模式进行研究

条评论立即评论

正式开题!南山将对集团化办学治理模式进行研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12日上午,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单位资助教育规划课题“公办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治理模式及实施效果研究”开题会在南山区教育局举行。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3月12日上午,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单位资助教育规划课题“公办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治理模式及实施效果研究”开题会在南山区教育局举行。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陈登福,区教育局副调研员、教育工会主席蓝万兴及南山区各基础教育集团总校校长,南山区基础教育集团及成员校教科研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

       据了解,截止目前南山已成立7个基础教育集团,1个职业教育集团,基础教育集团覆盖全区优质学位5.8万个,占全区学位的63%,覆盖公办学校44所,其中高中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1所,初中8所,小学23所,,占全区公办学校的45%,集团化办学逐渐成为南山创新办学体制,实现多元化办学的一大特色。此外南山还首创“跨区域教育联盟”,南外、育才、南实三大基础教育集团,分别辐射河源连平县、百色德保县、田阳县。2018年,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与深汕合作区,共建南山外国语深汕学校,实现优质品牌输出。

       记者了解到,本次课题内容将针对集团化办学实践中面临的实际问题,本课题拟从教育集团化的办学方式、治理与运行机制,以及办学成效评价等方面来探究“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治理模式及实施效果”这一核心问题。研究方面涵盖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方式研究,基础教育集团化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研究,基础教育集团化学校运行机制研究,基础教育集团评价体系研究,重点解决集团化办学的组织结构优化,集团化办学治理与运行机制完, 集团化办学评价体系构建等问题。

       会上中国教科院督导评估研究所所长张彩云,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处长欧阳谦,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李臣之,深圳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庚靖,中国教科院督导评估研究所副研究员吴建涛作为课题专家组成员对课题提出建议。

       蓝万兴在会上表示,南山区教育局会严格按照课题实施方案进行有序的课题研究,并做好阶段反思与总结;课题组要拓展研究视野,广泛交流借鉴,要把开展课题研究和区域教育管理、学校管理实践紧密结合,切实发挥课题实施对集团化办学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