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柯洁免试入学读清华?其实学校可能还赚了……

柯洁免试入学读清华?其实学校可能还赚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日,世界冠军柯洁“又双叒叕”上热搜了。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019年3月12日电 12日,世界冠军柯洁“又双叒叕”上热搜了。近日,国家体育总局网站公布的《2019年优秀运动员免试入学推荐名单》中,柯洁的名字赫然在列,如果通过学校的审核标准,他将免试进入清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就读。

“柯九段”的房贷还没还完,又要开始交学费了。这个世界围棋史上最年轻的“七冠王”以后除了在棋盘上“运筹帷幄”,或许还要面对学业上的压力。不过,网友们似乎并不担心,因为“弱柳扶风柯九段”的智商一点都不弱。

围棋是一种高度的脑力运动,一盘棋的艺术表现,在于它的构思严谨,变化无穷。所谓“一招不胜,满盘皆输”,围棋运动员的每一步棋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结果。正因如此,围棋下的好的人经常被冠以“高智商”的名号,而围棋界,也从来不缺少学霸级的人物。

中国“棋后”侯逸凡2012年被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录取,在校期间她曾两次获得学科综评第一。更为难得的是,她在2017年获得了全球最难申请的奖学金——罗德奖学金。

罗德奖学金有着“全球本科生诺贝尔奖”的美誉,全球录取率极低,仅有万分之一。它从2015年开始招收中国学生,2017年,全国仅有四人脱颖而出,侯逸凡便是其中之一。成为罗德学者之后,侯逸凡目前正在牛津大学深造学习。

柯洁的师兄、世界围棋“八冠王”古力也就读于清华大学历史专业。由于从小练习围棋,古力对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尤其对《孙子兵法》更是烂熟于心。以史为镜可以正衣冠,研究历史能修身养性,开拓眼界。古力也曾经说过:“历史其实与围棋的魅力异曲同工。”

作为中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从围棋中不仅可以窥见历史,小小的棋盘里面也蕴含着数学的奥秘。“棋圣”聂卫平曾经说:“如果用数学的眼光看待围棋,它就是数学变量最高级,是10的172次方。”气的计算、围地的大小、胜负的计算……这些围棋中对于数字的运用无疑会提高棋手们的数学逻辑思维。

围棋运动对于棋手们的心里素质也有着很高的要求。一个好的棋手必然不能只拘泥于眼前,从全局出发,从大处着手是下棋的基本要求。在棋盘上布局和调整难免经历失败,每一次舍弃暂时的利益,去追求长远的规划,都是心理上的修炼。

从人机大战中的惨败,到最年轻的“七冠王”,柯洁几经沉浮,终于能够坦然面对被AlphaGo三连杀的至暗时刻。他曾在一档综艺节目中说:“之前的比赛,王思聪在微博下面挖苦我,但对于我来说,他不过是一位不用还房贷的普通网友。”

回应的如此霸气,不愧被称为围棋王者。抛开柯洁取得的成就,他的个人魅力和超高的智商情商就足以吸粉无数。这样的一位“天才少年”进入清华,也算是“德位相配”。

或许,并不一定是柯洁需要清华的文凭,而是清华可能会更需要柯洁这样的名片,需要他这样的正能量偶像,需要他在校园中推广这项古老而有魅力的运动。于柯洁而言,走进校园又将是一次难得的挑战,无论是围棋的路,还是人生的路,柯洁总在超越自己。(邢蕊)

[责任编辑:高畅韵]